人类心灵蕴藏的财富与资源
开示


人类心灵蕴藏的财富与资源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禅修班开示节录


从前有个和尚问临济祖师:“什么是禅?”临济祖师反问他:“什么不是禅?”这位和尚言下大悟:是呀,什么不是禅?当今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中,至少有一百强的老板都在研习禅法,修习佛法。


那究竟什么是禅呢?时下流行的这个“禅”又是什么意思呢?概括而言,禅就是人天合一,万物合一,回到生命源头的状态。


就如同一滴水回到了大海,此时个体已不复存在,只剩下整体。既然是整体,就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再动摇了。


所以禅即是佛法的核心,而禅宗是从禅发展而来的一个宗派。


我们每个众生看似一个个独立的个体,实则是同一体,只是因为我们的身心没有统一,所以感受不到。如果你的身心统一了,再与大自然、与万物统一,你就回到了生命的源头。


所以修行首先是让身心合一,之后再与自然界的万物进行第二次合一。这时候就是我们佛门所说的入三摩地,证到了不生不灭,也就是藏传佛教所讲的证到了空性,达到了无我。


如同喝茶,是需要静下来用心去品尝的。你可能会说,我找不到心,只能用嘴品。没关系,嘴也是你心的一部分,也代表了你的心。


为什么茶要“品”,而不是“喝”呢? 品,就是将身、口、意汇集到茶上,身体与茶融为一体,口与茶融为一体,意识也投入其中,专注其上,身、口、意、茶,四者合一。


如果品茶时,你的心还想着你的公司、家庭、车子、房子,你的意就没有投入。如果你能做到身、口、意、茶四者合一,你再把这种合一的状态复制到你的日常生活中,这时候你想与什么合一,就能与什么合一。


但问题是现在的众生,身心都是散乱的,连最基本的身心合一都做不到,又怎么能与外界的工作、爱人、子女、老板、同事乃至天地万物合一呢?


只有自己的身心先达到了合一,才能向外延伸,与周围的万事万物进行第二次对接,达到合一。


今天,你们能从五湖四海来到东华禅寺参加这个禅修,说明大家在红尘中没有迷失方向,没有忘记回归。


万物最终都要回归宇宙,回到生命的源头。当初我们从源头来到这个娑婆世界(地球),是为什么而来呢?是为了净化地球,净化人类社会。


但前提条件是,我们必须先完成自身的净化,也就是自我的完善。只有自我净化了,完善了,才能净化他人,完善他人。这时候你走到哪里,自然就能影响到哪里。


从表面上看,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实际上我们从来没有独立存在过,我们彼此之间是同一体的,我们与自然界的万物也是同一体的。


即便你感受不到,你也从来没有与万物分离过。只有当你的身心和谐、统一了,在禅定中,你才能感受到世间万事万物都是息息相关的,都是同一体的。


只有当你的自我消失,融入万物,与万物达到了和谐统一,你的悲心才会生起,才能感受到万物同一体。否则,你总会觉得:我是我,你是你,他是他,万物是万物,外在的一切与我无关。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时兴练气功,练气功的人都讲“气场”(即磁场)。随着科学的进步,人们逐渐认识到磁场的存在。尤其是最近两三年,“能量场”这个词开始流行。无论是称为气场、磁场还是能量场,总之,都说明自然界的确存在着一个场,万物都依赖这个场而生存。


只有融入这个场,才可能真正获得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才可能开大智慧。脱离了这个场,谁都无法继续存在,延续生命,更不用说获得健康、幸福、快乐与智慧了。这个场与我们息息相关,所以我们要维护、保护这个场。


如何才能维护、保护这个场呢?首先要从自心做起:只要你的心安静、清净,就能净化这个场,也能得到这个场的加持。其实这个场和我们的心是一体的,分不开的。等到有一天你们修到一定的层次,有了禅定功夫,你们会发觉,其实这个场就是我们的心,我们的心就是我们周围的能量场(磁场、气场)。


你的身心越清净,越宁静,捕捉到的这个场的信息就越多。这个场与周围的环境有关,周围环境就相当于一个模具,是这个能量场的载体。


茶是道的载体,能量场也有载体,自然界的山河大地、花草树木,包括我们的房子,卧室、客厅、书房……都是能量场的载体。


于是,古人启用了“风水”这个概念。我们的身体也是这个能量场的载体,而这个能量场又是我们身体的载体。想看我们的磁场(能量场)怎么看呢?就看我们的身体,我们的身体就是我们能量的显现。例如,长得很壮实或很瘦弱,都是能量的显现。


大家能来到这里共修,说明大家都想修行,内在灵性的力量都想回归源头。可是我们的头脑不想修行,它喜欢世间的财色名利。


人体有两大系统:一个是头脑(身体)的系统,一个是灵性的系统。现代科学也讲到人有身体与心灵两套系统。其实宗教在几千年前就已经讲到身心的系统,按宗教的说法,人有三大系统:身、心、灵。


随着科学的进步,信息时代交流也日益便捷,各个民族与区域之间的文化开始逐渐融合。不像过去,彼此之间缺乏交流,互不了解。


随着交流的深入和扩展,我们发现几乎每个民族的老祖宗在几千年前都谈到过灵性。从科学的角度看,人类是在进步,而从人文、人性的角度看,人类是在退步。


众所周知,科学是向外延伸和拓展的,而人性是向内探寻的。值得庆幸的是,现代科学也开始逐步向人性的方向发展。随着科学的不断探索,我们发现自然界中有很多我们不了解的事物。


过去发现陆地上的财富、资源,之后又发现海洋里的财富、资源,现在又发现了宇宙中的财富和资源。还有一部分科学家已经开始探索和发掘人类心灵所蕴藏的财富与资源。一旦发现了心灵的财富与资源,就与宗教联系上了。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质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字著述、17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道,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六度万行,历经了三十余年,找到了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将一生心血《东华禅》无私付予芸芸众生,殷切期望天下苍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2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