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色名利是一把双刃剑
开示


财色名利是一把双刃剑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禅修班开示节录



这次大家能够放下万缘来到东华禅寺体验禅修,也算是短期出家,对你们来说是一次很大的超越。不要以为你离开几天,公司或家庭就不转了。也许你休息几天,其他成员会做得更好。并不是没有我们,家就散了,企业就跨了。


如果你能制定一套管理模式、发展策略,让你的企业即便离开你十年也能正常运转,不破产,甚至利润持续增长,规模不断扩大,这才是本事。如果你走了几天,公司就倒闭了,只能说你没有本事。


这七天的禅修生活,对你们的身心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和蜕变,你们也学会了提起、放下。回去以后,应该把你们份内的工作和责任更好地承担起来。前几天我还讲过放下的是罗汉,提起来的是菩萨。


在菩萨的概念里,从来没有“我要放下”,都是“我来承担”。在罗汉的概念里则是全部放下。罗汉是因为本事不够,能力不强,背不动,挑不起,所以佛菩萨才给他一个台阶下——你放下吧!其实就是说:你没本事就放弃吧!


当然,一个人敢放弃,境界已经很高。但更高的境界是提起来,为众生服务。刚才我还和朋友谈到,佛教徒拥有金钱和权力,能更好地服务众生,利益社会,把它们的价值发挥到极致。而没有信仰的人有了金钱和权力,只会挥霍、享受,不会尊重它们,善用它们。


有信仰的人更应该珍惜、尊重金钱和权利。因为你尊重什么就会拥有什么,你藐视什么就会失去什么。例如你尊重当官的人,你就会当官;你尊重有钱的人,你就会有钱;你尊重别人的容貌,你就会有好容貌;你尊重智慧,你就会变成一个有智慧的人——这就是因果律。


按民间的说法,各行各业都有一个神在掌管。例如财有财神,树有树神,水有水神,火有火神……这是民间的多神信仰。通过这种说法,让我们生起尊重心和恭敬心。抛开信仰来谈,就是你尊重什么就会拥有什么,你藐视什么就会失去什么,这是必然的。


试问大家,对一样事物你不尊重,你会拥有它吗?(众答:不会!)你对美女不尊重,你会得到美女的爱吗?因为你们是学佛的,是出家人,你们就不敢回答这个问题,所以将来你们也不会有漂亮的女弟子。


我就有很多漂亮的女弟子,因为我尊重美女。美女来到我面前问:“师父,我漂不漂亮?”我说:“你太漂亮了,就像观音菩萨一样。”所以她就尊重我。


如果我心态扭曲,明明是个很端庄的女弟子来到我面前,问我她长得漂亮不漂亮,我说:“哎哟,丑八怪!”(众笑)那说明我没有超越男女欲望这一关,我心理变态。


例如明明人家是广东选美大赛的冠军,来皈依万行,我说:“你是丑八怪。”那不是我变态吗?所以以后美女问到和尚:师父,我美不美?你要说:“太美了,就像观音菩萨一样!”


你别不敢看人家,还说人家丑。那说明你心理变态,内心不干净,不敢面对美女。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你必须面对,否则如何超越呢?佛教的不净观和白骨观,就是针对那些没有超越男女欲望的人。


在世间上,情感、金钱、权利都能让人生,让人死,让人疯,让人狂。数千年来,人类不就是在为财色名利忙碌奔波奋斗吗?包括出家人也是在财色名利中修炼,为它忙碌奔波。


但我们劳碌奔波的目的是要尽快超越它们,而不是为了拥有。例如我出家、闭关、修炼、建寺,都是在面对财色名利,在面对如何超越它们,放下它们。


出家人在面对财色名利的时候,可以装作若无其事,毫不动心,但是你无法否认自己的起心动念,你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这句话是说给每一个佛弟子听的:你只有面对才能超越,回避不是办法。


你越怕的事情越应该去做,只有超越自己内心的脆弱才能成长。一个人离开了做事,怎么能成长呢?怎么培养你的功德福报呢?《华严经》上说,离开众生就没有无上正等正觉。意思就是,离开众生,你是不可能修行成就的。


每一个众生都是我们的助缘,你若不会用,就会变成逆缘。当你面对了逆缘,接受了逆缘,逆缘也会变成助缘。所以与其抱怨别人,希望别人改变,不如先改变自己


希望在座的学员们回到社会上努力工作,越是不敢面对的,越要去面对。有升官发财的机会,要抓住不放,好好利用它来服务社会,为自己累积功德福报和智慧。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质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字著述、17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道,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六度万行,历经了三十余年,找到了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将一生心血《东华禅》无私付予芸芸众生,殷切期望天下苍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5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