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行为也在载道
开示


你的行为也在载道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禅修班开示节录


佛教讲文字般若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知道有个成语叫“文以载道”。而你们能来到东华禅寺学佛修道,这个行为也证明了你们的诚心和对佛法的虔信。如果没有诚心和虔信,你们是不可能来闭关禅修的。


你们的行为就是你们心灵的映射,行为也能载道。就像男孩给女孩送戒指,这个行为就承载了他心中的爱、他心中的道。古时的祖师看到你打坐昏沉了,就用香板拍一下你的肩膀,这一香板就把他的爱心和信息全部传递给你了。


因为他与香板是融为一体的,香板打你是他的手在打你,他的手打你就等于他的心在打你,他的心打你就等于他的能量在打你,他的信息和能量就这样传递给你了!


就像父母思念孩子时,有的人就能看到父母身上有一道白光飞到孩子身上去了。为什么小婴儿别人一抱就哭,父母抱就不哭呢?因为他的能量场和父母的能量场是一体的,他最适应父母的能量场,还不适应他人的能量场。


只有当他的能量场成长到一定程度,足够强大了,别人抱他,他才会欢喜,因为他已经适应了。反过来说,一个天真的孩子愿不愿意让你摸他的头,也能证明你修得够不够好。


因为完美的能量场是全然的,能与所有人的能量场完美地融合,让每一个人都欢喜地接受。在最高境界里,个体的能量场已经消失了,弥漫了,与整体合一了,每个人都在你辐射出去的能量场里。


所以,我们应该把自己的身心打开,去接受每一个人事物。如果在你的内心还有不能接受的人事物,说明你还没有与万物融为一体。


也许你会问:我是一个学佛的人,难道是非好歹就不分了吗?那又错了,得道的人是有分别的,但分别而不住。那不叫分别心,而是有觉知的表现。


一般修行人都有分别心,也都应该有分别、辨识的能力,只是不应该住在上面,应该辨而不别,因为别是分裂之意。


如果我没有分别心,你问我问题,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你了。正是因为我有分别心,你一问,我才知道应该用什么方式、在什么时间点把信息准确无误地传递给你,让你明白。


当我面对你的时候,我是全然的,但事情过后,我不会停留在上面,不会停留在与你交流对话的境界里,我会全然地放下,然后全然地面对下一个当下的场景。


因为我是一个全然的载体,所以做任何事情都是全然的。如果我只有六分,我与谁交往都只能达到六分。所以说修行的目的就是要把自己变成十分,我们宗教称之为“全然”。佛不是万能的,而是全能的。万能与全能有区别吗?有区别!


大家能来到东华禅寺,说明无量劫以前,我们早就在一起在做过同事、道友、师徒,乃至眷属。百年一瞬间,我们的载体换了一个又一个,不知道已经换了多少个!


我们看到娑婆世界上的东西,会有喜欢或不喜欢的感觉。那是因为我们的灵魂曾经经历过、体验过、了解过这个东西,所以今世再遇到时,才会产生喜欢或不喜欢的感觉。


灵魂经历过的东西会有两个结果:一个是经历完了就放下,一个是经历完了却再也放不下。所以修行就是既要经历又要能放下。如果你没有经历,你的灵魂就空度了这一世。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质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字著述、17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道,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六度万行,历经了三十余年,找到了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将一生心血《东华禅》无私付予芸芸众生,殷切期望天下苍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3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