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真正的自律才能解脱
开示



做到真正的自律才能解脱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我们的身心有个自律期、规范期,当你过了这个规范期,就进入了轨道,已经由勉强的自律到自然而然。一个会自律的人自然就解脱了。


当你还不会、还没有进入到自律的状态、被迫自律,例如面对规章制度、清规戒律,你就觉得很辛苦,很痛苦,很烦恼。


例如出家人一日三餐吃得很清淡,早晚两堂功课,每天要出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你来了以后感觉到比在社会上还要辛苦,而且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


想一想,大家都是年轻人,却不能够大说大笑,笑的时候只能微微的笑,不能呲牙咧嘴,要讲究威仪。本来二十几岁的人,在社会上是很活跃的,但出家以后发现不仅没有解脱,烦恼反而更多了。


可他如果懂得道理:现在的身心处于规范期,等这个过程结束了,自然达到一种自律。只有一个完成自律的人,才真正的没有烦恼,真正的解脱了。要想获得多大的自由,你必须要达到多大的自律性。


拿我来讲,出家三十几年了,前十年可能都处于一种自律期,那是很烦恼很痛苦的。当习惯了佛教的理念、生活作息时间,乃至完全喜欢佛教的价值观以后,才发现自己很舒服很自在。


就像一条鱼回归了大海,怎么游都不会有障碍,因为你已经会本能、自动的避开礁石了。刚开始到了海里面可能不习惯,因为人的惯性是很难养成的。


再例如我们的FY师,今年是出家第三年,早起的习惯已经自然而然,到了早晨的三点半自然就醒了,不需要咚咚咚的敲门。其实社会上的人,四点钟正是进入梦乡的时候,人家说掏钱难买天亮睡,可是出了家,从来不会到天亮起床,都是星星还很高的时候就已经起床了。


上完早课到六点钟,社会上的人才刚刚开始醒来,可我们已经诵了两个小时的经。就这一点早起的习惯如果不养成,出家是很痛苦的,更不用说晚上打坐、接待信众、为他们答疑解惑了。而且本身我们出家人,受信徒的供养,必须本能的为社会服务,为信徒服务。


当你意识到这些以后该怎么超越、怎么改正呢?跟着我很好,但很痛苦。我的习惯性是每小时开一百二十的速度,你用过去那种六十、八十的速度跟着我,痛不痛苦?


同样我带着你也很痛苦。我已经克服了困难期,这一辈子要做的事情就是带人,那么带着人的时候,我是跑一百二十公里,还是跑一百公里,或是按他的速度跑八十公里。


如果你要追随我,你过去每小时跑八十公里,那么现在为什么不调整你的速度,跟我一样跑一百二十公里呢?既然我同意带你了,我还会依你的速度要求你吗?你们会怎么想?如果你不按我的速度、我的标准,为什么要追随我?


认我了这个师父,到了东华禅寺这个单位里面来,不接受我们东华禅寺的作息时间、人生理念,为什么要来,要认我作师父呢?同样我接受你这个学生、信徒了,还用你的人生观、作息时间要求你,对你有意义吗?你会进步吗?

如果你真的是认可万行,来到万行身边,就把自己交给万行。


我们之所以追随一个人或者放弃一个人,是为什么?我们凭什么要追随这个人,而到了某个阶段,为什么又放弃这个人,另投他人门下?


我们追随一个人,辅佐一个人,因为知道这个人是有未来的,才往他身上投入情感、物质等等。你们会向一个没有前途的人投入感情、时间、金钱吗?你们愿意追随这种人吗?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愿意追随一个有前途有未来的人,我们辅佐他,帮他也是因为他有未来,有前途。


谁愿意辅佐、帮助一个没有未来的人呢?(有人答:愿意)你是菩萨境界,就愿意辅佐、帮助一个没有未来的人。你的金钱、情感、时间全部打水漂也无所谓,你的境界高,你不考虑你的金钱、感情、时间是否可以帮一个人让他成功去帮更多的人,这也对,只要你心安就好。


反正我是希望帮一个有能力的人,将来他能够帮更多的人。那种不发心、好吃懒做、一事无成的,我不愿意在他身上投入感情、金钱。我的帮忙、辅佐是有分别心的,我还没达到菩萨的境界。这个人有理想,有抱负,有未来,他自律性很强,我就愿意在他身上投入所有的一切。


如果他游手好闲、好吃懒做、自暴自弃,管不住自己的情绪,是一个没有前途未来的人,我不会在他身上投入太多,因为我知道没有办法让他成功,让他去帮助更多的人。而我对另外一个人投入很多,是希望他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我实话告诉大家,我是有分别的,收了这么多弟子,哪个有抱负、有理想、有事业心,我就会在他身上多下功夫。哪个好吃懒做,出家是为了混日子、解决温饱,我不会在他身上投入太多的情感、金钱、物质等等去培训他,培养他。因为他内在压根就没那个动力,就是为了解决温饱,为了喜欢的环境过日子。没问题,你追随我,我保证你衣服无忧。


例如FY大师,他想出家,想弘扬佛法,把自己奉献给他的信仰,奉献给佛祖和社会。既然有这个想法,那我就按这个标准要求他。如果他没这个想法,我用这个标准要求他,他是很痛苦的。那也只能说我没有因材施教,有眼无珠。


当初在五台山给他剃头的时候,我就问他,你出家是三年、五年还是一辈子把自己奉献给佛教,奉献给你的信仰?他说要一辈子。既然如此,我就给你设计一辈子出家修行的标准、次第以及道路怎么走。


如果说你就想当三五年体验一下,那也没问题,短期出家三五年,我就按三五年的标准。如果就想出家一百天,我也欢迎,反正你也是种一个善因,我就按一百天的标准给你要求,布置。给你几本佛教的经看一看,让你吃一吃斋,带领你一下就行。


所以我们佛教里面有罗汉的发心,有菩萨的发心,有佛的发心,发心不一样,最后的结果、收获是不一样的。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万行大和尚更多开示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质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3次7年闭关、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2万场开示、千万余字的开示录、17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4000多万元……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道,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六度万行,历经了三十余年,找到了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将一生心血《东华禅》无私付予芸芸众生,殷切期望天下苍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15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