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力是成道的动力
开示



魔力是成道的动力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据说,释迦牟尼佛有一天走到森林里,看到一头象王面对象群很无奈,佛说:“我现在跟你一样,也很无奈。”


象王说:“虽然我是象王,但是我没办法很好地带领我的象群!”释迦牟尼佛说:“咱们彼此彼此。我现在虽为觉者,但也没办法调和僧团,让僧团按我的意愿去发展啊!”


佛并没有自称是佛,是后人把他称为佛。佛也有无可奈何、心累的时候。但是,一个有警觉的人会迅速调整心态,从状态里走出来。


觉悟的人对于很多事情似乎无动于衷,没有反应,但这并不表示觉悟的人没有感知力,变得不敏感。


恰恰相反,他太敏感了,敏感到你感觉不到他内心有反应,因为他已经无住了!事情依然存在,只是他不会住在上面。


佛用一个“转”字告诫我们不要否定眼前的一切,而是要学会把它从此面转到彼面。如果你不转它,你就会被它转。你转它,你就是它的主人;你被它转,你就是它的奴隶。


不仅在红尘中做事有困难,在修行途中面对自己内心的时候,也一样有困难,而且可能比红尘中的更大、更难!


在成佛之前,你随时都会四分五裂、千百亿化身。这时候的千百亿化身,指的是你非常散乱。


但是,正因为我们在因地时有千万个散乱的念头,所以当我们到达果位时,也能瞬间化现出千百亿个化身,这时候的你是有觉知力的。而在因地时的你则是散乱,没有警觉,完全被环境、被外在的事牵着跑。


做事情的时候,遇到与你不合拍,不同理念的人,正是让你看清自己的时候。如果人人都与你合拍,事事都如你所愿,你迷失了都不知道!


就像冷空气一来,你才发现身体受不了,需要添加衣服。不同的环境,乃至生病,都是为了让我们对自己的身心有一个更清晰的觉受和认识。


如果环境不变化,我们对身体的觉受就会淡化,感觉功能就会退化。如何让我们的免疫系统变得强大呢?


要经常让细菌出现在我们身上,我们体内的抗体才会雄赳赳气昂昂地出来“站岗”。如果长期没有“敌人”出现,你身体免疫系统的“战士们”就会昏沉、散乱、睡着了!


同理,你身边跟你唱反调的人、不配合的人,都是来开发你大脑,打开你心量,成就你功德,历练你成佛的。释迦牟尼佛对于他的对立面总是带着感恩的心——如果我成佛了,肯定会来度你。


同样,如果将来我会有所成就,那也是因为今天有人诋毁我,中伤我,把我的心量打开了,还有人刁难我,设障碍,搞破坏,把我训练得很细心、很警觉,我才会成就。(众鼓掌)


人生的成就往往不是在光明大道上,而是在崎岖小路上。人生的摔跤也不是在羊肠小道上,往往是在平坦的大道上。


当身边的人都对你说好听的话时,你要当心翻船。如果身边都是跟你唱对台戏的人,你会警觉又警觉,谨慎又谨慎,会有A计划、B计划来应对。所以佛家才说“欲坚道力凭魔力”。


试问大家,你们能不能在社会上找到一个没有争斗、完全随心所欲的环境?(答:不能)。人与人是有差别的,有差别就会有矛盾。就是到了极乐世界,如果你的光不能与佛光合二为一,你也进入不了佛的世界。


例如你到了兜率天,进不了兜率内院,只能待在外院,为什么?因为你的光和振动频率与弥勒佛不一致,不能同频共振。所以有差别才是真理,有矛盾的环境才是好环境。矛盾就是差别性,没有差别性,人就不会成长。


宗教净化了社会,法律保护了社会,文化艺术美化了社会,科学引领了社会。作为佛弟子,我们代表的是佛教。


如果我们不能净化自己,再帮助他人净化,我们就不是一个真正的佛弟子,也代表不了佛教。要想净化他人,净化社会,首先要净化自己。


当你净化了自己,你的磁场自然就能净化他人。同时,要想彻底地净化自己,也要帮助他人净化,当你帮助他人净化时,你自己也净化了。


要想处于一个完全无争、清净无染的环境,首先你得营造这样的环境。也就是从你做起,先完善自己,同时也帮助身边的人完善他们自己。


如果你成佛了,你会不会受身边凡夫俗子的影响?(无人答)刚才还说到佛在森林里跟象王的对话了,佛是有肉身的,他能感受到众生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怎么会不受影响呢?


所以佛才要教化众生,他也是为了给自己、给他人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就像现在我教化你们一样,也是想给我自己、给大家营造一个好的环境,让大家随时保持觉照,不忘记自己的身份和初衷!







1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