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从何而来
开示



智慧从何而来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你服务多了,自然就有智慧有经验。一件事情做十遍、百遍,你认为会不会做?没听说过一个人一件事情做一百遍还不会做,你们认为有没有这样的人呢?


世间上还真的有这种人,一件事情做一百遍还不会做,而且这种人,在宗教这个圈里,太多太多了,一件事情做一百遍,都不会做的,为什么呢?


不是没用心,是他根本就没有心。可他没有心,又怎么是个人呢?他的心是散乱的,分裂的,他是一个没有心的人,在你面前做这做那。


你看到你面前是一个人,其实他的心可能只有十分之三在这里,十分之七已漫天飞了。你做事是十分的心在做事,他只有三分的心在做事,他怎么会做得过你呢?


但有时候他明白了,也渴望把散落在外面的那七分心收回来,用十分的心做事,可是又收不回来,怎么收都是三分的心,他就是散乱的人。


所以他做任何事情,就是带着三分的力量在做,做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因为他只有三分的心在这里,七分的心散出去收不回来。


他就是修法也是带着三分的心在修,你修一分钟,他可能要修三年才赶得上你。就像三十瓦的灯泡和一千瓦的灯泡,一百个三十瓦的灯泡光也照不过这一个一千瓦的灯泡,是不是这样?


它本质上有区别,除非你真的深入禅定,已经从禅定中获得了力量,能够迅速把散落在外面七分的心收回来,然后三七合一,变成十分的心,你再做任何事情,才是全然的力量在投入,所以你的思维也迅速,记忆超人,力量也是超人的。


我们宗教的修炼,就是把散落在外面的心收回来,身心合一,变成一,安住在当下。你能够安住在当下,就自然能和天合一,就是“人天合一”。天它不会下来和我们人合一,它不需要和人合一,人是需要和天合一的。


但是我们中国有文化的人,总是把它念成“天人合一”,是不是?你们没有听说过“人天合一”吧,天还需要和我们人合一吗?


人要和大自然合一,要和社会合一,要和宇宙合一,要和团队合一。所以有时候,甚至我们这些出家人,也教人家如何天人合一?你应该教如何人天合一?


在东华禅寺做和尚的确很辛苦,因为有很多工程,很多土地需要我们劳作,同时我还给他们布置了很多业余的课程。


因为出家人是替佛宣法的,讲佛法的,吃的是嘴巴一碗饭。如果你不会说法,你怎么和众生沟通?怎么弘扬佛法?


你会说过去也有祖师爷不说法。但是一句法没有说,他能够腿一盘几天几夜不动,你能够做到那样也可以。我们在东华禅寺大雄宝殿后面的院子给你筑一个高台,一米或者一丈的高台,你往上面一坐三个月不动,天下人都来朝拜你了,你已经在说大法了。


可现在做不到,只能耍耍嘴皮。所以逼着你们天天说法,天天讲课。你不会讲课,也要备课。你每天晚上坐在这个台子上,讲课一定要有料,一定是干货,不能敷衍了事,才对得起下面的听众。敷衍了事是对自己不负责,是在把自己的品质、形象、德行给破坏掉了。


你不讲就不要在东华禅寺出家,东华禅寺出家的条件就是必须到台上来讲法。你要在东华禅寺出家,请先了解清楚,要当万行的徒弟,必须要会在台上讲法。


白天出去劳动,卖苦力,晚上还要在法坛上讲法。和尚几件固定的事情也必须会做,诵经、讲法、领众修行,为俗人答疑解惑。


如果这些都不会不愿意,你干嘛要当和尚?当和尚本来就是要干这几件事情的,你说你喜欢寺庙的环境,你不为这个寺庙,这个环境做事情,呆在这里干什么?


你占用了这个环境的资源,来世做牛做马,也要为这个环境偿还的。也许你修行好,来世还是人,还是人又怎样呢?还得为这个环境创造价值,还要偿还这个环境的因果债务。





24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