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成就需要靠什么
开示



你的成就需要靠什么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太懒的人干什么都干不起来,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要想在一个领域里有所成就,你必须比别人多付出十倍、百倍……否则你永远走不到别人的前面。


别人付出八个小时,你就应该付出八十个小时,才能走在前面,才能成就,才能与众不同。如果你也是付出八个小时,你的成就和别人怎么可能有差别呢?


天才都是非常勤奋、善于学习的人,何况我们还不是天才,更应该努力学习,勤修苦练。


人为什么懒呢?因为你的心还是死的、沉睡的。你的心究竟对什么事情会醒过来、活起来呢?


你的心对学佛懒,对玩懒不懒呢?也一样懒,因为我也没看你玩出个名堂花样,玩的还是老一套,说明你真是个懒人。一个懒人到哪里都是不受欢迎的。


如果对不喜欢的事情懒,那还说得过去,如果对自己渴望的事情还懒,达不到忘我,你渴望的事情会忠于你、回报你吗?


如果为了实现你的理想、梦想或者欲望,你都不能忘我,你的理想、梦想、欲望都是妄想!


undefined


但是,对于成就我们也不能操之过急,过于迫切。春天没到,万物不会复苏。你想通过人为的因素让树提前发芽,例如用塑料布把它围起来,它的确会提前发芽。


可如果你每年都这样做,三年之后树就死了,因为你的做法违背了自然规律。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只要我们把念头定在自己渴望的事情上,努力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没有不成就的。


但是人与人之间观念的差别,也就是价值观的差别太大了。为什么差别会这么大呢?这和一个人出生的背景、成长的环境、所受的教育,以及所处的人群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如果你身边都是一些正能量的人,积极向上有爱心的人,久而久之,你也会变得积极向上有爱心。


如果你身边都是一些自私自利、搞阴谋诡计的人,慢慢地你也会变成这样。如果你身边都是忘我的人,渐渐地,你也会变得忘我。


普通人都是受环境的影响和左右。对处于凡夫位的人来说,环境的确很重要,但是我们总不能长期处于凡夫位。


要想突破凡夫位,进入贤位,首先就是要能管住自己的身口意。贤人就处于修行途中,已经脱离了凡夫位,但还没有达到圣位的人。


处于贤位的人,他的心已经转向内在,眼睛、耳朵不会再被外面的声色所转。而达到圣位的人,谁见到他,都会被他同化。


东华禅寺的修行人,尤其是小和尚们,要想有成就,先不要着急,只要以你目前的速度,就像开车一样,每小时一百公里的速度坚持十年二十年,到了四五十岁,你肯定会成就。


问题是你这种渴望真理的心能不能持续到四十岁五十岁?可能坚持三年你就放弃了!如果这样,别说成佛,连妖魔鬼怪都成不了!无论什么事,要想达成,都要靠坚持。


我已经当了三十年的和尚,这又如何呢?在愚昧无知的人面前,可能还显得小有智慧,在大智慧的人面前,我也是一个愚昧无知的人。


我们之所以能做一点事情,都是众缘和合的。如果就你一个人,能成事吗?成不了。哪怕是想管住自己,单靠你一个人也不可能,都需要靠环境,靠贵人,靠助缘,只有借助外力才能管住自己。


凡夫是管不住自己的,必须靠圣人贤人制定的“游戏规则”才能管住自己。例如伦理道德、法律、清规戒律等,这些规则我们遵守了,照做了,就管住自己的身口意了。


当你超越了这个阶段,到达贤位和圣位时,就会知道这些规则都是帮助“小孩子”学走路的。当你不仅会走,还会跑了,这时候你怎么跑都不会违背游戏规则。


如何除掉自己无始以来的业习呢?靠禅定、智慧、清规、觉照力,还要靠什么?(答:靠别人)你们看,这就是大智慧!就他一个人答对了。的确,还要靠别人。


不要认为你的成长、成就跟别人没关系,那是不可能的。释迦牟尼佛一路走来,他的成就都是靠别人。如果没有魔鬼训练他,没有常随众千二百五十人,他也不可能有后来的成就,一个人玩得转吗?


所谓的“玩转”,就是让大家先“转”起来。如果大家都不“转”,他再会“转”也没有用。我们想成长进步,的确要借助环境的力量。环境的力量指的就是他人的力量。你适应这个环境和层次就留下,不适应就换一个环境和层次。


换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和层次呢?肯定是换一个低的,往下的,不可能上到一个天人的层次。例如这个层次是不允许喝酒吃肉的,待在这个层次你感觉很痛苦、不适应,换一个允许你吃肉喝酒的环境和层次,你就会感觉很舒服、很适应、很轻松了。


人生也是如此,当你感到痛苦有压力时,说明你在进步。如果你感觉很舒服、很自在,可能你已经滑下去、堕落了!当然,也可能你已经提升到一个很高很自在的境界和层次。

aHR0cHM6Ly9tbWJpei5xcGljLmNuL21tYml6X3BuZy91TjFMSWF2N29KOElhRXN5UTlFa1RMcVlvOVdlRHJ6OEVUbTBzWXVBbnA5UkQyaWFNNDB0UTNoSFBxRm9VS01ub29vQzJFeWNpYjRpY1NpY01LRUhBcUVkN2cvMD93eF9mbXQ9cG5n.png





1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