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做普度众生


开示



什么叫做普度众生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d3hfZm10PXBuZw==.png


       学佛的人最忌讳分别心,可是当你还没有到达一定高度的时候,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在分别,只有你到达了一定的高度,例如到达了七地或八地菩萨的境界,你做任何事情,自然就不会分别了。

因为这个时候,你已经证到了无师智,证到了不退转的位置,你一下能够看到事物的本质,那么当你能够看到事物的本质,看到社会的现象,你能够一下子去改变吗?这时你该怎么办呢?做好自己吗?如果只做好自己你就不是菩萨了,所以要去普度众生,什么叫做普度众生呢?就是为人民服务,教化众生。


教化众生就要为人民服务,你把他服务好了,就把他教化好了,教化好了他就超越了,他就没有烦恼了,你也就没有烦恼了,他没有超越,还有烦恼,你也没办法完全的超越,也一样有烦恼,为什么呢?


你和他是一体的,就相当于父母亲很聪明,解脱了,超越了,脑袋开窍了,没有烦恼了,可是他的子女,还没有开智慧,没有开窍,没有超越,那父母亲真正的喜悦心能够升得起来吗?


再例如一个单位的领导,他超越了,解脱了,他很喜悦了,但看到身边的这些员工,都很无知,很烦恼,作为领导,他高兴得起来吗?如果说这个父母很高兴,领导很高兴,那说明父母心中没有子女,领导心中没有这些同事,是不是这样?


就像我们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了,都达到了小康,我们国家主席才真正高兴得起来,这就是他想要的,因为国家主席心中装有他的臣民,过去都说老百姓是皇帝的子民,是不是?


过去的君王把老百姓都当作自己的臣民,把这个国家当成他的家,把天下当成他的家,所以他才会当作家务事来做,会把它当作家事,家业来做。


今天我们的这个体制有变化了,领导人是五年换一届,那他在任的这个期间,他一定是把天下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的,一定不会把天下事当作别人的事,否则的话他当不好领导,我们都知道一句话,叫做雁过留声,人过留名。


为人一生,我们能够给世间留什么?最后无非就是一个名字,其它什么都带不去。如果你有责任心,你的境界够了,格局够了,就会在你执政期间,给老百姓带来很多福泽与恩慧。如果你的格局境界不够,你在位期间,老百姓就不能从你那里得到真正的实惠、好处。


所以至古以来有一种说法:帝王都是真龙天子。为什么把他视为天子呢?因为他的心包天下,把每一个老百姓都当作他的子民,和他都是一体的。


既然是一体,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不能说你和我没关系,我和你没关系。佛教里面讲万物一体,你解脱了才是我真正的解脱,我解脱了也才是你真正意义上的解脱。


所以佛菩萨降临在每一个领域里面,并不是说佛菩萨一定就是出家人,剃着光脑袋,穿着袈裟。每一个领域都有佛菩萨。他能够在他的领域里面,给大家带来欢笑,带来阳光,带来快乐,带来幸福指数,能够创造社会价值,他就是佛菩萨。


包括每一个人,能够在他的本职本位上做好做圆满,也是佛菩萨。因为菩萨分十个级别,有大菩萨,小菩萨;大菩萨的格局大,他利益的众生就多,而小菩萨可能境界小一点,但他绝对不会给身边的人带来麻烦,他会把自己做得很好,这也是菩萨。


如果说我们不能够给对方创造实惠,创造价值,那么只要做到不给对方带来麻烦,带来负担,也是在做功德


你给别人减轻了负担,怎么不叫做功德呢?并不是说我们一定要给对方带去好处或是创造价值,带去一些实实在在的钱财等才叫做功德。


佛教里面有一个理念叫做:管好你的身口意,不要给别人犯错误的机会。往往别人犯错误是因为我们没有管好自己的身口意,才给了别人一个犯错误的机会,所以别人犯错造业了,也有你的一半。


如果你把自己的身口意管好管到位了,别人就没有犯错误的机会,哪里又会造业障呢?


     所以世间法才有一个理念叫做:行贿和受贿是同等的错误,是不是这样?如果你懂了这个道理,就能够理解佛家的因果业报是同一体的。


话又说回来,虽然你是个信徒,但不要认为我学佛了,这个国家和社会就跟我没关系。自古以来成佛的人,他在哪里普度众生?在娑婆世界,回到这个社会上,才把他的功德修圆满了。


他修行的时候,离不开娑婆世界,他修行成就了以后,为什么还要回到娑婆世界?所以有这么一句话:离开众生就没有三藐三菩提。意思就是离开众生,就没办法证到圆满的果位,离开娑婆世界,就没有办法修到功德圆满。


自古成佛者,从来不在天上成,在哪里成呢?各位菩萨们,你们想修福报,修功德,甚至想发财,在哪儿发呢?在娑婆世界发,在你的家庭以外发,而不是在你的家庭内。


所以不要每天呆在你的房间,把窗帘拉上,要出去努力工作,去和你的领导,同事打成一片,去接受他们。正因为你把自己封闭起来了,所以你才看谁都不顺眼,看谁都有问题。

aHR0cHM6Ly9tbWJpei5xcGljLmNuL21tYml6X3BuZy9mZ25reGZHbm5rU1Q0N1hCTUZWRmptZloyTHY4Q3FpYVM4cUN1R2R0MFFQM0FpYWhtNE0zUE1xdHp0aWNqRUtQeU1MTWwxcUt6RGVvZkd4THNmV1ZmSGlia0EvMD93eF9mbXQ9cG5n.jpg






1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