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因你而来


开示



一切因你而来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我们的生命真的很有限,三十岁之前什么都做不了,一直在学习,在索取,真正能成为一个施予者,就在三十岁到六十岁这三十年的时间里。


如果你从事的是体力劳动,到了六十岁,连想贡献体力也做不到了。如果是从事思想工作或是技术人员,可能六十岁以后,还能多发挥十年。


所以一个人想要大有作为也就只有三十年时间,而这三十年当中,三分之一在睡觉,三分之一在上班,还有三分之一在折腾。


这里跑一跑,那里看一看,磨蹭磨蹭把八个小时耗掉了,也不知道干了什么。算到底人生真正可有作为的时间只有三十年的三分之一,也就是十年。


我们修行人,一般规定的时间是五个小时睡眠,如此一来你还能比别人多出三个小时,这样便多出了一个十年里面的三分之一。


过去的祖师爷,一天只吃二餐,睡五个小时,所以他才能够比常人多做很多事情。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你说是慈悲心也好,责任心也罢,只要是一个修行人,是佛弟子,是佛的代言人,就应该这样做。你既然已经不是一个俗人了,你的所说、所想、所做就应该代表佛。


所以不管你是老板还是员工,作为员工,拿了这份工资,就要做这么多事情;作为老板,就要给你的员工前途和未来。你不能把他们带到一个狭隘的绝路上去,这样也是把自己往绝路赶。


有时候我们到一个地方,例如很多信徒到庙里来,都是来做义工的,是不要工资的。其实不要钱的工作,往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成本更高。


就管理方面来说,老板希望每一个人都拿一份工资,这样才好管理。你们帮我干活,可以吃得好,穿得好,养得起家,老板脸上也有光。


如果你们帮我干活,我不但发不起工资,你们也吃不好,穿不好,养不起家,你们好意思,我都不好意思了。你不问我要钱,我就要想办法给你钱了,跟着我这么多年还养不起家,温饱还没有解决,这不是你无能而是我无能。


就像和尚盖庙一样,盖了很多年都盖不起来,你说是信徒不得力,政府不支持,还是自己没本事?有哪几个人会承认自己没本事,只会说福报不够,没有功德主,是不是这样?可你的福报是天生的吗?福报是谁给的,还不是自己修来的,自己培植的,是不停地付出换来的。


所谓的度众生就是服务众生,修福报、修功德也是服务众生。所谓的打开市场,不也是服务众生吗?你想广结善缘、创造价值,更要服务众生,离开了服务众生,还有第二个途径吗?


你策划那么多方案,什么营销方案、实施方案不都是要针对人才能做、才能实施、才能落地吗?如果没有人,不把人服务好,你什么都做不起来。


一个老板没有员工,是他没有为员工服务好;员工找不到一个好老板,一个好企业,是你没有为企业,为老板服务好。


如果你为企业、为老板服务好,你走到哪里,老板都会把你找回来,他会深深感受到,你已如他的手脚,没有你,他纵有再多的理想也不敢实施,因为没有别人能替他实施。


所以要么你就不做,既然接了这项工作,就要全力以赴把它做好。你所处的位置就代表了你的形象,你的品质、德行,要么就不接令,既然接了,就不能敷衍。你敷衍的是你的人品、德行、福报和你的形象,不要认为你是敷衍了老板。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把事当成我,把我当成事,不要认为事情是事情,我是我你有价值是因为你做了很多有价值的事。


如果你从来没做过有价值的事情,那就是个没价值的人。每个人都需要平台和载体,因为人本身没有任何价值,只是所做的事情有价值,而你就站在这个事情上,所以才变得有价值了。


好人是因为做了很多好事,站在这件事情上看,他就成了好人。如果做的是坏事,就成了坏人。如果你好事也没做,坏事也没做,那站在哪里呢?没地可站,你没有属性,没法划分,既不是坏人,也不是好人,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什么样的人呢?行尸走肉的人。


你是人,就应该做人事,说人话,可你既没做人事也没说人话。甚至还有一种人,做的都不是人做的事,是不是有这种人呢?(答:有)


看来你们遇见不少这样的人,遇到了这样的人怪谁呢?这都是你招感来的,所以什么都不要抱怨,你在哪个层面,你就招感这个层面。


你是县级干部的时候,周围围过来的都是县级层面的干部,你是市级干部的时候,身边感应来的都是市级层面的干部,当你是省委级别时,来的全部是省级干部,是不是这个道理?


当你是穷鬼的时候,身边招感的都是穷鬼,你们不要笑,真是如此。所以不要抱怨,不要看不起你身边的人,他们就是你内心世界的显现。


就如同我身边的这些弟子一样,刚开始我也抱怨,这素质怎么这么差呢,后来想想,因为我就是这素质、这德行,所以才招感了这样的人。


当我明白了,就不敢抱怨了,只有更好的学习进步,只有我进步了,才招感进步的人,那些素质低的慢慢的就被淘汰了。


所以如果你身边来的都是没钱的人,是你没有钱,没有智慧的人也是你没有智慧,一切的一切,内外都是一体的。






25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