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成佛有余


开示



不忘初心 成佛有余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佛家常常讲,无论好事坏事只要你的心不住在上面,很快就会走掉。即便是心住在上面抓住不走,事情、人物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很快就会过去。所以我们佛家一直有个观点,要关注当下。


我们说时间有过去,现在,未来,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是由每一个当下聚合而成。


       正如同今天眼前看到的东华禅寺,现在有七重殿的建设,当初只是由一个山洞开始,一直折腾了十六年,才有今天这个规模,中间经历了很多阳光,风雨,雾霾。


       当初觉得是件很大的事情,过后再想想,也没什么。但在当时那个时候,如果你心力不够,可能就过不去了,但稍微坚持一下子它就过去了。有时候人往往就是因为没有坚持到最后,事情就错过了。


我们常说坚持就是胜利。时间是我们争取来的,其实无论是事情,还是时间,都需要人来争取。但是争到手后,又往往抓住不放。


人生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在让我们成长、悟道。身边的人、事、物,都是成长的辅助工具,是为了让我们经历,而不是拥有。


我们来的时候,什么也没有带来,所以走的时候,没有理由带走世间的一物。我们在世间活着的时候,会经历和拥有万事万物,但这拥有只是让你经历,并不是让你抓住不放。


你如果抓住不放,那真是很痛苦。有时候我们做一件漂亮的事情,乃至有一个圆满的人生,跟我们的智慧是息息相关的。大家都想做一个好人,但如果智慧不够,你的动机虽然好,在过程当中你的方式方法错了,结果你就变成坏的了。


我们判断一个好人是因为他做了很多好事,一个坏人是因为他做了很多坏事。其实,好人,坏人,取决于你这个载体,如果你做的事情是自利损他,那你在这个载体上做这个事情就会把你变成一个坏人。


我们为家人、朋友做事的时候动机很好,但是不讲究方法。其实方法忽略了,容易伤自己,也容易伤别人,最后大家就说你是个坏人。


往往我们对关系疏远的一些人,和他共事特别讲究方法和技巧,这让对方感觉很舒服。也许你的动机不良,但很注重中间的过程和方式方法,人家感觉到很舒服,就说你是好人。


人说起来真的很奇怪,在结交外人的时候,特别注意自己的修为、修养、方式方法,对自己的家人亲朋却不屑一顾,忽略过程和方式方法,结果往往伤害的是身边的人。


为什么总是伤身边的人,不伤外人?包括我也是这种人,你跟我越是近,越是伤害你,你跟我越远,反而伤不到你。因为关系疏远所以做事特别谨慎,讲究方式方法,什么时候我们能把远的当近的对待,把近的当远的对待,这样调和一下子就好了。


佛家有句话叫做:不忘初心,成佛有余。什么叫做初心,我们当初的信念、目标、方式方法,在这个过程当中,不管经历了什么,出现了什么,当初这个念头不要动摇。


但是人很容易改变自己当初的想法,往往当初那一念由于认识的高度和广度不够,在一路走来的过程中不断的去改变、完善,结果便忘掉了初衷。


其实我们做事,过程可以改变,改变什么呢?就是方式方法,但你当初的动机、念头、初发心不能忘记。一件完美的事,一个完美的人,都是在过程中不断的调整与完善,不可能一步到位的。


人都是在过程中成长的。就如我们讲释迦牟尼成佛了,什么叫做成佛?他已经回到了生命的源头,已经见到了自己的本来面目,已经到达了人生的目的地。


所以,基于这种情况,他做事情看问题就不会再错了,而我们这些人都还是在途中,在过程当中,所以就不可能不会犯错误。


本来我们的起心动念是好的,包括我们的本性都是好的,但是来到这个红尘,往往被红尘的万事万物转变了,就随着红尘变来变去,因此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自己当初为何而来。


我们身边聚集了各种类型的人,也可以说是五花八门的人,但这些人不可能就是你想要的那样。因为你要做事,要成长,要发展,所以会招感各种各样的人。其实每一种人,会用就是在成就我们,不会用就是在摧毁我们,破坏我们的。


身边每一个人可以说都是佛菩萨的化身,也是魔的化身,为什么呢?我刚才讲到,我们都是人,还没有到达目的地,还没有回到生命的源头,都是在过程当中。


既然是在过程当中,我们的伸缩性就强,就容易被环境转变,迷失自我,所以环境的影响就非常大。


人在社会上行走,不可能每到一个环境都是我们想要的样子,但只要我们的初发心不改变,周围的环境慢慢也会变成我们想要的样子。







11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