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格魅力来自哪里


开示




你的人格魅力来自哪里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人真正的人格魅力来自于什么?(答:境界)对,是来自于境界,而不是你的业务能力。


真正的人格魅力来自于我们的心胸,器量,格局,德行,也就是我们说的境界这两个字。



如何体现出境界呢?首先从你的德行上、格局上、器量上体现出来。为什么有些人的能力很强最后却一事无成?


我们都知道这个人的能力很强,为什么这辈子什么事都没做成呢?什么业务他都会,专业知识没有问题,又为什么最后一事无成?你认为答案在哪里?


因为他没有菩提心,不愿意为众生服务,不愿意为众生做事,受不得闲气。人家说任劳容易,任怨难。任劳是一种能力,任怨是一种境界,一种格局,一种德行,一种器量。


任劳的人随便一抓一大把。你们可能会说,这年头,任劳的人已经不多了。没错,这个年头任劳的人确实也不多了。


但是你要想成为一个人上人,在你的领域里面有成就,首先你要精通业务,其次要任劳。很多人懂业务,但就是不干活,贪生怕死,不愿意多付出一点。


他认为自己多付出,比别人多干一个小时,就是傻子。别人晚上五点钟下班,干嘛我要干到五点半下班呢?


如果你跟大家干得同样多,你不可能脱颖而出,不可能被领导发现,领导不可能赏识你。你不仅需要比别人干得多并且能力强,还要任怨。


我们真正欣赏一个人,器重一个人,依托一个人,不仅仅是看重他的能力或是他能任劳,更看重的是他的任怨。


任怨就体现在他爱众生、愿意为众生服务做事,即使众生不理解他,也无所谓。他并不冲着你的理解或不理解,因为他的境界已经不在这个层面了。


他绝对不会因为你喜欢我,认可我,我就做,你不喜欢我,不认可我,我就不做。


我今天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你这个人而做的,我是为了我的信仰、信念,为了实现我的人生价值才去做的。


如果你今天所做的一切,只是想让别人认可,赞叹,为别人的这些而做,那你还是一个地地道道、普普通通的凡夫俗子,你还没有达到一个贤人、圣人的高度。


人就是分三个层次,凡人、贤人和圣人,真正解脱自在、获得自由的人,是因为已经达到圣人的境界了。


当你想发心为众生服务的时候,你已经是贤人了,当你受到委屈的时候,你的发心就会往下退。而凡夫已经是在最底层,就不会再往下掉了。


我们往往走到中途、处在贤人这个阶段就容易退失菩提心。若你真正立志做圣贤,碰到任何逆境,一样会勇往直前。


因为你非常清楚,你今天所做的一切,不是因为某个人,不是因为他使了一点坏就不做了。


人之所以能脱俗、能超越自我、达到一种很高的境界和格局,就是因为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




19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