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道


开示



什么是道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世间万事万物都是人来推动的完成的,都是建立在“人成事才成”的基础上,所以我们才说商道即是人道。


我们也不谈什么叫做商道?你弄明白了什么叫做人道?你就明白了什么叫做商道?


我经常跟东华禅寺的和尚说,你不要弄清什么叫佛道,而要弄清什么叫人道。


现在我们是出家人,就要弄清什么叫僧道,你通了僧道,就通了佛道,通了人道,就通了僧道。


人道,僧道,佛道,三个道是一体的,佛道建立在僧道的基础上,僧道建立在人道的基础上。


同样,你做生意也好,从政也好,你问政道怎么做?商道怎么做?我会回答你,先做好人道。人道究竟该怎么做?


我们在行人道的过程当中,会遭受到很多的苦痛,委屈,劳累,不理解......这是必然会遇到的现象。人生的道路上如果没有充满荆棘、尔虞我诈、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乃至春夏秋冬......那就不叫人道了。


既然是人道,便会充满各色各类的现象,就相当于春天百花齐放一样,它不可能是一朵花,一朵花不能代表什么,既然是春天,那就是千枝万朵。


所以我们在人道中看到任何现象,你都要视为正常。他也只是在当时那一刻迷失了自我,他可能绕一个大圈子,最后又会回来,回到人道上。


人道有哪几个规则呢?其实我们谈的这个话题,古人早就论述过了,早就给我们解决了。


我们在修人道、完成人道的过程当中,要经历仁义礼智信,当经历这些的时候,你是用心去完善它,还是不屑一顾,根本就不去面对它、理睬它呢?


如果你只是想用心把事做好,而人道没有弄明白,是托不起事业的。因为事业只是一种现象,根本还是在做人方面,做人的标准和要求是靠仁义礼智信来托住的,托住了人生才能够托住事业。


我们都知道有个词语叫“天道酬勤”,那人道酬什么呢?人道酬信。讲信用,人道就会给你回报,不讲信用,人道就不会认可你,就不会给你让道。


天有天道,人有人道,产品物品也有道,是什么道呢?产品物品的道是精,是质量要好,品道酬精,你是研发产品的,做事的,就要做到精美、精准,你是做人的,就要讲信用,就像江湖上说的要讲义气。


其实无论是酬勤,酬信,还是酬精,都只说明一个道理,就是用心去做并且要做到极致,因为任何一个行业都不是你一个人在做而是成千上万人在做。


就像我经常跟东华禅寺的和尚讲,中国的出家人有五十万,你说我们这个行业有没有竞争?你要想在这一行的五十万人里面,做到前一百名,得多不容易!


即使是前一百名也没有人记得你,我们通常只记得一个行业的前三名,甚至连第三名都记不住,或许只记得住第一名,你想在你的行业里面达到第一名,不知道要遭逢多少对手。


当你碰到对手的时候怎么办呢?你是停下来把他打倒还是栽赃陷害把他弄倒?这都不是好办法,那该怎么办呢?我就找到了办法和秘诀。


你们看东华禅寺建寺十五年,十五年建成现在的规模,我讲了一万多堂课,筹集了四个多亿的资金,我都不知道自己还有这个本事,可事实上用了十五年的时间就做到了,根本原因是大环境具备,政府允许你这样做。


我经常跟大家开玩笑说:我筹集资金叫做化缘,你们筹集资金叫做非法敛财,因为我们的身份不一样,政府对我们多么宽大、宽容,你看不惯也不行,所以你必须要看惯,你看不惯说明你没开悟。


其实每一个行业都有竞争,我这个行业也有竞争,也有尔虞我诈,该怎么办呢?你不能因为这些事情停下脚步不做事,那我是怎么解决疑难杂症的呢?


我根本就不理睬你,我看都不看你,心里压根没你这个人,没你这回事,我会不停地往前面跑,跑到十万八千里外,你也追不上我了。


我不会停下来把你打倒,如果停下来把你打倒,别人也会把我打倒,干脆就不停下来,我不停地往前面跑,跑到所有人都追不上我。


当你追不上我了,你只能造些谣言,虽然事实不是那么回事。你今年谣言,明年谣言,后年谣言,再后年我就遥不可攀了,你就得仰视我了。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样,当你离我三步五步的时候,我不把你当作一回事,对你不屑一顾,没把你放在眼里,当你快追上我了,我就想办法打倒你,把你往后推,给你一个绊马索,把你弄倒。


当你超越我三步了,你就变成老大了,别人也仰仗你了。所以当你落后别人很多步的时候,别人会怜悯你,爱护你,保护你,当你追上别人的时候,他们就会想办法打压你,给你一个绊马索,把你弄倒。


当你超越别人很远很远了,他们就会像神一样仰慕你,恭敬你。


现在有谁骂比尔盖茨,骂李嘉诚,大家都是仰慕、羡慕他们,很少妒嫉他们,恨他们,我们只是会妒嫉身边跟我们差不多的人。


我们的同情心,包容心体现在哪里?离我们十万八千里远的人,他在我们后面十万八千里时,我们包容他,怜悯他,当他超过我们十万八千里了,我们就把他当神灵一样供奉着。


所以,在我们人生当中、事业当中,碰到敌手怎么办?不用理睬,只要放下心里所有的包裹,不停地前进,不停地往前跑,你只要超过他三步,他也打不倒你了,他离你三步远,你也不用防着他,也打不倒他了。


不用想着停下来把他打倒,即使你停下来把他打倒了,后面追上来的人,马上就会把你打倒。 


唯一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强大,这个跑的意思就是充实自己的综合素质,增强自己的力量。


强大的基本要求是什么?无论是个人的修为、修养,还是业务的精准度,你的人脉人缘,都要做一个全方位的思考,定位要高。


我们人生的格局,格与局是两回事,格是格,局是局,格是大概念大方向,局是小概念小方向,这个格一旦定了以后,就不要轻易改动。要调整只能调局,局部的局。


我们看某些人,格很大,做得很好,但是局很乱,还有的人局做得很好,点点滴滴,具体的事做得很好,但是大概念大方向,宏观方面把握不了。


宏观和微观,它们也是一体的,影响我们形象的,有可能是宏观,也有可能是微观。


有的人生来适合做宏观,有的适合做微观。我们说某人宏观做得很好,格做得很好,但不接地气,给人感觉很空,很虚,其实这就是他的局部没有做好,微观没有做好。


有一种人,我们觉得很接地气,接到很俗,这是因为他局部做得太好,但他的宏观,他的格,看得不够远,撒得不够广。一个人身上,即有格又有局是很难的。


一个真正有成就的人,他一定即具备格,又具备局。如果你意识到自己擅长格或是擅长局,就可以找朋友,同事来合作,互相弥补。


但我们所要求的是真正有综合素质的人,格局都具备,可人总是两全。所以,我们做事需要合作,需要互相在一起学习促进。





11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