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没有成就


开示


为什么你没有成就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俗人在世间要想成就一番事业,他就要去立志,学佛修道的人,想在出世间有所成就,就要发愿。

       可是有的俗人他也立了志,修道的人他也发了愿,为什么志未满,愿不成呢?








如果说见地不究竟,可有的人他很会说,说得头头是道!而且有一部分人很努力,但是尽管他努力,却并没有很大的成就。


不管是哪一种人,做哪一件事情,要想成就,有所建树,努力是不可缺少的。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你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


我刚才讲到,任劳容易任怨难,修成正果除了看你的能力,还要看你的境界。


为什么俗人立了志,修道人发了愿,还有很多没成就呢?因为他没有真正地为他的志向去死、去活、去流泪、流汗。


你能够忠于你的志向、忠于你的愿望多少,它就能够回报你多少,就能够为你的付出成就多少。


所以说一个人真正的信仰,要想落地实施,一以贯之,从始至终都保持一样,是很难很难的。

        我们在做人做事的过程当中,你可以抱怨、可以愤怒、可以纠结,但是抱怨完了,愤怒完了,纠结完了,还是要踏踏实实地继续去做。


       《华严经》里有句话,莫忘初心,方得始终,人处在一个大环境里,有纠结、有抱怨、有愤怒、有不平衡都是正常的。







不能够因为你的愤怒、纠结和不平衡而放弃我们的初衷。所以一个人,在他的领域里,道心不减,目标不弃是非常难得的。


就如同释迦牟尼佛那个时代,修行人很多,并不是他一个人在修,在他没有出家修道之前,印度就已经有很多修苦行、修梵行的瑜珈士了。


但为什么只有释迦牟尼佛最终修成正果呢?你们认为当时和释迦牟尼佛同时代的修行人当中,达到同释迦牟尼佛一样的禅定功夫的人有没有?(答:有)


可为什么到最后我们只知道一个释迦牟尼佛,不知道其他的大师呢?因为他学有所成,修有所成了却并没有坐在神坛上享受神这个果实和位置。


他走下神坛,到社会上任劳任怨,服务社会四十九年,服务众生四十九年,他拿到双博士以后,他没有坐在办公室里,天天看他的双博士证。


相反,他把博士证给扔了,到社会上奉献四十九年,所以我们只记得一个释迦牟尼佛,不记得其他的成就者。


他成佛了以后,在菩提树下入了四十九天的大定,也就是享受了四十九天的禅悦,享受他的劳动果实。


四十九天后他说:我不能这么自私自利,享受我的成就,我应该走出这个山林,下山为众生服务,他这一服务,服务了将近五十年,所以成就了伟大的佛陀。


他如果没有出去服务这个社会,没有让众生受益,我们哪里知道有个释迦牟尼佛呢?


所以当你们有所成就,有所建树,有所收获了,自己已经到了一定的功夫,有了一定的功德,一定要到社会上为这个社会服务。


你没有为社会服务,没有人从你这里受益过,你的功德、福报怎么圆满呢?

修功德,修福报,修智慧,必须要从这个神坛上,这个成就的位置上走下去,到社会中为人民服务,否则的话,无论你成就多高,谁都不认可。


这指的就是一个境界,这个时候体现的不是能力,而是境界、德行、格局,是一种胸怀和器量


所以今天才给你们讲这个话题,当我们能力不在一个层面上,我们做人的境界是不是应该等同?是不是应该朝一个高度去努力、去要求我们自己?


即使你现在还没有成佛,还是一个凡夫,你想修行,想成就,想功德圆满,你必须要为这个社会服务,为众生服务。当有一天你成佛了,你更应该为这个社会服务,为这个民族服务。


众生成就我成就,众生快乐我快乐,众生痛苦我痛苦。你没有这种境界,你怎么能够脱俗?你怎么能够成贤成圣呢?


你视众生的痛苦和你没关系,你是不可能成为贤人、圣人,成为菩萨的。所以你做任何事情,只是为你自己而做,那就没有意义了。


到了某个阶段,到了一定的高度,你必须为众生而做,你的存在才有意义,否则的话,就是我常常说的一句话:“你就是个活死人”。


我希望我们东华禅寺的出家人,包括信徒,包括社会上的人,都不要做一个活死人,什么叫活死了?活着已经死了的人。


我们要做一个死活人,什么是死活人:死了还活在大家心中的人,还活在人民心中的人。其实死活人,活死人,谁来决定呢?(答:自己)


好了,你们今天晚上都“开悟”了,都知道死活人、活死人是由自己决定的,没有人能够左右、没有人能够主宰你。



9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