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职必须要做到这三点


开示


你在职必须要做到这三点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职位是用来干什么的?我认为职位有三个功能:

第一是自我完善,自在成长,自我学习。第二是服务大家。第三是培功德,培福报,结善缘。 



我认为职位必须要有这三个功能,你必须要在你的职位上完成这三件事,如果你没做这三件事,我不知道你待在这个职位上想做什么?


你既没有学习,也没有为人服务,又没有广结善缘,培福报,做功德,你坐在这个职位上干什么呢?


这三件事情的对立面是什么?(答:渎职) 渎职说得太文雅了,是满足虚荣心,就像农民说的蹲着茅坑不拉屎,是不是这样?


满足虚荣心,利用你的职位整人,拉帮结派,结党营私,建立自己的小圈子,是不是这样?


因为这三件事情不做的对立面,你自然会做另外三件事,你做了这三件事,对立面的三件事,你就做不了了。


就如同我们佛家里面说的:我持了戒定慧,贪嗔痴就没有空间了,进不来了。如果内心不装戒定慧,一定会有贪嗔痴进来,是不是这样?


       所以作为一个人,你的内心不让正念占领,邪念就会进来,你心中不放有佛,魔鬼就会进来,你心中不放有爱心,嗔恨心就会进来。

嗔恨心一旦进来,从相学上来讲脸上会出现什么?人一愤怒就有嗔恨心,有抱怨心,它是连贯的。人有了抱怨,就要愤怒,一愤怒就要嗔恨,一嗔恨气血就要凝聚,一聚它就不运行了。


在身体里面不运行了,它就要生寒,一生寒就体现在我们脸上。我们脸上体现出来的都是内心体现出来的,包括我们一个人的长相,都是内心世界的显现。


人没有生而完美,都是学而完美,人犯错误不怕,就怕你认识不到错误,或者有一种人认识到错误了,但总是屡教不改。


例如,我今天坐在这个位置上,也经常犯错误,只不过我过后意识到了,醒悟了,就会马上改。


你们可能会说,我知道你做错了,为什么你一直都没有改呢?你认为我做错了,其实你还没有,因为你没有把对的标准让我听懂、听明白。


就如同我们掌握了一门技术或通达了一个业务,可你没有把你的对方教会,你也的确是教了,但是你教不会对方,那说明你对这个专业知识没有真正的掌握。


       如果你对一项专业知识真正的掌握了,就是我曾经跟你们讲过的一句话:你三十年的专业,可以让一个外行人,五分钟听明白。 


如果你三十年的专业,没有五分钟让一个外行人听明白,你就不是真正的专家,你对你的专业没有真正的弄明白。


我问问在座的各位,你们三十年,五十年的专业知识,能不能在五分钟之内介绍给对方,让对方听明白,我说的只是听明白,你们认为自己做得到吗?


我可以做到,我可以把我三十年的学佛经验,学佛心得,三分钟让你听懂,听明白。


但是你未必做得到,你达不到这个标准,从理论上,知识上,我完全可以让你三分钟听懂。


例如,你问佛法的核心是什么? 我会告诉你,佛法的核心就是三世因果,六道轮回,十二因缘,这还不用三分钟。

但是三世因果,六道轮回,十二因缘,不要说一辈子,你可能几辈子都做不完,修不圆满。而理论上几分钟你就可以明白。


过去有一位禅师,鸟巢禅师,白居易问他,他说老禅师你修了一辈子的佛法,能不能用几句话告诉我,佛法的核心是什么?


老禅师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白居易说这太简单了,佛法就这么一点玩意呀!


鸟巢禅师说你别看简单,三岁的孩子都会说,可八十岁的老人却做不到,这么一听,真的是,话听起来很简单,但八十岁的老人都做不到,做不好。


同样,整个佛学的理论体系,核心思想,它就是靠三世因果建立起来的,六道轮回,十二因缘。


把它们串联起来,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具体怎么落在个人的修为和他人的修为上呢?


那就要靠慈悲喜舍,四无量心,十大愿王来践行,你们说在我们自已身上践行,是不是靠慈悲喜舍和十大愿王?


所以我们东华禅在践行的时候,主要靠这个四无量心和十大愿王。


不仅仅东华禅是那样,可以说每一个学佛的人,都是靠四无量心和十大愿王,来作为一个修行人的终身指南。


你如果违背了四无量心和十大愿王,你说你是个修行人,那是在自欺欺人,那一定是魔说,不是佛说。




17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