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农禅并重的道场



开示



什么是农禅并重的道场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出坡.jpg


东华禅寺是一个农禅并重的道场,城市里面的寺庙已经以商养寺了,但我们这是农村,只有土地,我们有2000庙的山林,600亩的农耕地,所以东华禅寺是以农养寺。


如果东华禅寺今天是在广州,上海或者北京,我们就以商养寺,试问大家以农养寺和以商养寺,本质上有什么区别?(答:没有区别)


你所处的位置,都是利用自身的环境,自己的力量来养自己。是不是这样?


东华禅寺现在又到春耕了,春天是播种期,“春种一粒米,秋收万担粮”,所以东华禅寺每年的春天都很忙。例如这几天,尽管在下雨,我们还在忙着种油茶树,如果在我们这一代不种油茶树,第二代就没油吃了。


现在我们东华禅寺住着三百余人,你们知道一天要吃多少油?要吃多少米?你们算过吗?三百人,你们认为每天要吃多少米?一个人一天半斤米够不够呢?


可能老年人够了,小伙子都不够,一天半斤米不够呀,才六两,一顿只有二两米。


假设一个人一天六两米,我们三百人,多少米呀?一天一百八十斤米,你想想,一天就要消耗一百八十斤米,那一天吃多少油吗?你们知道吗?


十五斤左右,东华禅寺一天要吃十五斤左右的油,十五斤油是什么概念,一百八十斤米是什么概念?


所以有些信徒来了以后,听说东华禅寺住了几百人,都不知道怎么生存的?我有时候都不知道怎么生存的?


那真是大家都沾佛祖的光,都在吃佛祖的饭,佛的品牌是大的、无穷的,谁来用他都用不倒,都用不坏。


有时候我们很怕被别人利用了,那是因为你的力量不够强大,品牌不够硬,如果你的品牌过硬,力量强大,就如同我们全球人有五十分之一的人,都在利用佛教这个品牌,不仅没有把佛教这个品牌用倒,反而越用越高大,是不是这样?


     因为佛的力量是无穷的,品牌含金量太高了,所以用不垮,如果用垮了说明不足金。


      你说你被别人利用了,用倒掉了,不要怪别人,怪自己的含金量不够,不是真正的品牌。


你想,一天吃油都要吃十五斤,吃米就要吃一百多斤,如果我们再不靠自己的土地来解决,来养活自己,你说靠香火,可你不是在城市,靠商业也不在城市。


所以我说以农养寺和以商养寺,它们本质是没有区别的,都是利用自身的环境,自给自足。


出家人不能总是坐在这个地方,“拿钱来,阿弥陀佛”,不应该这样,是不是?


当然有时候出家人给信徒念念经,消消灾,祈祈福,人家愿意给多少就给多少,你不能给他讨价还价。别人给的再多不觉得多,给的再少不能说少,是不是这样?


所以说出家比丘,还有一个名字叫乞士,战士的士,乞士就是乞丐的意思。


什么叫作乞丐,再多不觉得多,再少不能嫌少,我们对上向佛陀乞讨,对下向谁乞讨呢?向众生乞讨。


因为你是个乞丐,所以你不要傲慢,你一辈子都在乞讨过日子,你没有什么了不起。


你是靠佛养着,靠众生养着,有什么了不起的呢,所以你要为众生服务,要报佛恩,对上叫作报佛恩,对下叫作为众生服务。




28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