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觉醒才能安住当下


开示



保持觉醒才能安住当下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我们做任何事情的确有一些方法、技巧和大道,从古至今做事不外乎就是道、法、术。


如果你掌握了道,无论学什么都会快很多。例如听课,你只需带着空杯子的心,把你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全部打开。


       当你的身心处于张开的状态,人家说什么你瞬间就能吸收。真正的专注就是身心张开,与万物融为一体。 


现在人讲的专注其实变成了关闭,越专注,人反而越容易紧张,最后变成了一个孤体,潜能不但得不到开发,反而被埋藏得更深。


佛教很少用“专注”这个词,一般说把心收回来放在当下。你能随时看到你的心在当下,就意味着你的觉性苏醒了,简称觉醒。


人的觉叫做灵觉——灵明不昧的觉知。每个人本来都有觉的功能,称之为灵或者自性,农村人称为魂魄。


      你有灵觉,说明你的魂魄收回来了,安住在当下,你的身体在这里,你的灵魂也在这里。


但是多数人身体在这里,心却跑掉了,就算没有完全跑掉,也跑掉了一半。


一个人如果能保持灵觉,处于觉醒状态,学任何东西都是非常快的。


因为你的身心处于一种开放的状态,有多少人说话你都能听到,有多少人在动你也都能看到。


你的心没有集中在一个点上,所以整个面你都能看到听到。如果你把心局限于某一个点,你就失去了整个面。


人完全可以做到一心多用。怎么证明呢?我们在打妄想、胡思乱想时,是不是可以瞬间产生很多念头?


     既然能瞬间产生多个念头,就意味着我们的心瞬间可以多用,只是没有人提醒过你,你也没有这样训练过,所以不会。


佛教把意识分成六重、七重、八重乃至九重,不管有多少重意识,幕后主宰的,都是这个灵觉、自性。


它可以瞬间由一变成千变成万,又可以瞬间由万回到一。


我想告诉大家,学习的时候,不需要很刻意、很紧张——我要用心听、用心看、用心记,这种方法反而学不到东西。


只要保持一种放松、空心、觉醒的状态,安住在当下,不管别人讲什么做什么,你都看得清记得住。


54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