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人类社会的三大法宝


开示

改变人类社会的三大法宝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改变人类社会的三大法宝,从世间法的角度来讲,一是思想(真理),二是金钱,三是权力。要想改变你的团队,也要靠这三大法宝。

请问各位,你们手中有几大法宝?但凡拥有其中之一,你就是有用之人。一个都没有,你是很难起大用的,除非你天生拥有一颗无我大爱、无私奉献的心。


      可能你有很多优点,但你没有这三大法宝,没有无我奉献的精神,纵然你有再多的优势,也会黯然失色。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个话题:一个人凭什么领导别人?或者说,凭什么当别人的领导?你是有金钱、有权利、有思想,还是有德行?


      如果没有也没关系,只要你内在有这股力量,你就可以创造出思想、财富和权力。只要拥有其中之一,你就可以领导他人。


       一个都没有,你就不能领导他人。没有灵魂和思想,你是不可能引领一个团队的。


       靠什么获得金钱和权力呢?(答:靠思想)对!所以我把思想摆在三大法宝之首。


       一个人之所以渴望金钱和权力但却获取不了,是因为他没有灵魂和思想,或者说他的思想与社会与时代不接轨。


      如果你的思想能与时代接轨,甚至能引领时代,你肯定能坐拥金钱和权力。


       一个拥有金钱和权力的人,一定是先拥有了思想,然后通过思想来引领团队、引领社会。


      但是对于一般人而言,能否跟上团队和时代的思想都是个问题,更不必说引领了。


       跟上之后又怎么办呢?做一个有思想的人。因为当你自己有思想了,你才会认识别人的思想。


       如果你本身就是一个没有思想没有灵魂的人,你身边就算有再多有思想有灵魂的人,你也没办法识别和接纳。

     拥有金钱和权力是为了实现理想,服务社会和人类。

但是大多数人在拥有这两个法宝后就迷失了方向,贪图享受,享受什么呢?享受特权。


      无论是思想、金钱,还是权力,都是工具。问题是,有多少人拿到这些工具之后,不迷失方向,不变成工具的工具呢? 


       几乎每个人在特定的阶段都会变成工具的工具!至于在这个阶段停留多久,因人而异。能否迅速醒悟和超越,要看个人的根基、悟性、胆识和气魄。


       有些人虽然醒悟得快,但是超越不了。悟到是智慧,做到才是境界,境界比智慧更可贵。


       有些人说得头头是道,但却做不到。看破、放下,实际上看破要比放下容易得多。


        真的放下了,境界就提升了,就不是普通人了。


       普通人和圣人的区别就在于思想境界的不同。普通人虽然意识得到,但是做不到。成为圣人的前提条件是:不仅能认识到,还能做到。


       普通人能认识到就不错了。但是我们学佛了,不仅在见地上要认识到,在修证上也要达到。思想和能力互为体现,是一体的。


       如果你到了五十岁,什么事情都经历过了、看明白了,但是格局还不够大,仍然像三十岁的愤青一样热血沸腾、斤斤计较,任何事情都要追根究底,搞个水落石出,那你的定位就错了。

       三十岁之前应该像涓涓的溪流一样静静地汇聚、积累自己的力量,三十岁到五十岁应该像滔滔的江河一样发挥服务的作用,五十岁以后就应该成为无所不容的大海。

现在随便一件衣服,穿上八年十年都不会破,我身上的每一件衣服都穿了十年以上。


 有时候我把过去的旧衣服送给刚剃度的小和尚,有的小和尚说:“师父怎么送给我一件旧衣服?”有的小和尚则说:“太好了!师父穿过的衣服有师父的信息、有加持力,将来我也能当大师!”同样一件事情,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认识和感悟是不同的。


为什么人与人之间的差别这么大呢?佛门里说,每个人的业力不一样,来处和去处不一样,每个时空都有与之相对应的价值观。


无论是业力或是来处的不同,既然今天我们已经生活在同一个维度空间了,也就是三维度这个娑婆世界,我们的价值观也应该是这个世界的价值观,而非天上或十八层地狱的价值观。


 有的人是刚从天上下来的,有的则是刚脱离三恶道到人间来做人。他们的言行举止、思想观念与这个社会不接轨,他们的思想境界、道德标准和其他人也不在同一水平线上。


有时候我们说这个人贪得无厌,就像刚从三恶道里出来的一样,他的确是刚从三恶道里出来的。


而有些人的行为举止就像神仙一样,很飘逸、很洒脱,他们的确也是刚从天上来到人间。


还有一种是典型的世俗之人,他们在娑婆世界已经轮回了好几世,甚至几十世了,当然是个很俗的俗人了。

     多数人几乎都是在这三个空间里循环轮转,在哪个时空生存得最久,留下的痕迹就最深。

       你到娑婆世界之前的来处,决定了你对思想、金钱、权力认识的高度、深度和广度。

       至于命终之后的去处,取决于你生前的修为、修养和修炼的成果。

      思想、金钱和权力这三大法宝不会落在每一个人身上。


       事实上,大多数人没有深邃广博的思想,钱财也只够生活,没有多余的可以用来改变环境、改变社会,也不可能拥有太高的权力,能拥有的权利不过是一家之主,甚至连对自身家庭的影响都微乎其微,更别说改变环境、改变社会了。


       假如我们就是这种人,该怎么办呢?(答:学习改变)改变自己是很痛苦的,有时候为了进步一点点,都得把自己扒得鲜血淋漓。


       如果安于现状不想进步,你会发现自己已经很自在了,为什么非要自寻苦吃,只为进步那么一点点呢?你们想过这个问题没有?(答:没有)看来你们都没有扒过自己的皮,心都安住在当下了,“恭喜”你们!


      要想看清楚一样东西,我们常常是把眼睛眯起来,形成一个聚焦点。做事也一样,要学会把精力集中起来投放到一个点上,才会有所突破。


       如果你遍地开花、到处撒种,是很难有收获的。不是能力不够,而是精力不够。


      很多事情可以想,满足一下自己的头脑就算了,不要轻易去做。


      很多事情别人做得很成功,你去做可能就血本无归。


      要想在任何一个领域里有所建树,真的都要不停地扒自己的皮,扒得鲜血淋漓。


       为什么有的人愿意扒,有的人不愿意扒呢?愿意的是因为心不安,是为了图心安。不愿意的是因为心已经安了。


       心究竟是安好,还是不安好的呢?在三恶道里,心安就好了,不会觉得苦,不用想着再去投胎做人了。


       茅坑里的虫子会觉得苦吗?我们在红尘里翻来覆去地折腾,也乐此不疲、不觉得苦。


       天人看我们,犹如我们看粪坑里的虫子。当智慧打开了,认识提高了,你就会觉得娑婆世界苦了,在粪坑里滚翻来滚去的苦了。

       但是人不能因为苦而自暴自弃,不去改变自己、提升自己。

       人的一生,本来就是一个修炼和完善自己的过程,是一个净化与提升的过程。

       我们来到娑婆世界,小而言之,是来奉献自己的。不管你有没有金钱、权力和思想,只要你愿意放空自己,全心全意地奉献,你就有力量可以发挥。

     如果你能成为一个领导者,那是你能力的体现。如果你甘做一个被领导者,那是你境界的体现。


       相比之下,做一个被领导者远远难于做一个领导者。你们愿意做什么?(答:被领导者)看来东华禅寺的信徒境界很高啊,都愿意被我领导。不过我是个胆小鬼,不敢冒这个风险,要是把你们“领倒”了怎么办?(众笑)


      要想领导别人,首先要有奉献精神,敢于承担责任。当领导最忌讳的就是把责任、过错推给别人,把功劳据为己有,这样的人不配当领导。


       但是普通人当领导就容易犯这个毛病。更有甚者,只喜欢用没有思想的下属,不喜欢用有思想有观点、善于提建议的人,为什么呢?(答:害怕权力受到威胁)


      你努力提升自己,努力创造业绩,谁能威胁到你的权力呢?领导是靠业绩来说话的。

如何做出业绩、提升业绩,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呢?博采众议、纳谏如流。

       军师承担的压力和风险比老板还要大,因为方案是他提供的。当领导的不要轻易否定、炒掉身边提建议的人。


       当谁的建议你都不听时,就是你失败的开始;当你善于采纳身边人的建议时,就是你成功的开端。


      别人提的建议或许不一定对,但是你有智慧,能辨别,可以决定是否采纳,采纳多少。


       只有当你不想再跟随、辅佐你的老板时,他问你有没有想法,你才会说没想法;当你认可你的老板,想跟他一起共事,把他辅佐到一个更高的位置时,你才会给他提建议。


      老板不理解,你还要苦口婆心地跟他解释,直到他领会、接受为止。


       一旦你的方案被老板采用,你就会担心,就会有压力。提建议的人都不是信口开河的,也许他缺乏实战经验,也许他提的只是局部性的意见和方案,只有一把手才能把问题看全看透。


       有时老板一看,说你的观点太片面、太武断,甚至认为你提出的问题不能称之为问题,可以先放一放,你也应该理解。


       因为你给老板提的建议不是他急需的,不是他马上要涉及的领域,他不会马上用到。你应该了解老板的需要,以及他目前所存在的问题,然后才知道该做什么。


       有时候你到了一个新环境,需要一段时间来展示自己,让大家认识你。如果你内在有料,你很快就会发现并提出问题,而且知道如何解决。


       如果你做不到这些,又不去请教他人,或者对于他人所提的建议也不采纳,你是很难改变现状、开展工作的。

想法越多,需要承担的风险就越大;金钱越多,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就越大;权位越高,需要承担的责任、压力和风险也越大。

      如果你既没有思想,也没有金钱和权力,是一个“三无”人员,你说:“因为我什么都没有,所以这件事情做得成与做不成,同我没有太大的关系。”这样解释似乎说得过去。


       但是一旦把工作交给了你,在其位谋其政,你就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去改变现状,达成目标。


       当然,一个人的成长是需要时间的。三十岁之前,知识面不够广,羽翼还不丰满,还需要进一步学习、提升。

  

      到了四十岁,如果你还在全职学习,那么有生之年你想在自己的领域里有更大的突破和贡献是很难的。

       不过“终身学习”的理念不能放弃。学习的方法有多种。每一种工作、每一个工种的熟悉和掌握,都是学习的过程。                        我们接触到的每一个人,都是我们学习的对象,都是我们的老师。关键在于你有没有足够的胸襟和智慧,把对方当作自己的老师。 多数人的通病都是好为人师,而不愿意接受别人当自己的老师。

     学习,与其学对方的知识、技能,不如学对方的境界,因为学习境界更能提升自己。


       就像我们学佛,当年佛究竟做了什么?佛什么具体事情也没做,一辈子都在讲法。


       如果你们不敢承认这个事实,那说明你们不敢学佛;如果你们敢承认,你们就敢学习他,你们也就知道该怎么学佛了。


       学怎么赚钱、如何获取权力容易,但是如果你想通过学习别人的思想来形成自己的思想,那就比较困难了。


       佛所讲的法、佛的思想是通过学习他人的思想而形成的吗?是在此基础上用自己的生命去体证得来的,是他彻底证得无我之后获得的。


       所以,思想才是灵魂的根,是推动一切事情的原动力。


       人似乎天生就对金钱和权力感兴趣,甚至有些人一生都沉迷于追逐金钱和权力的游戏中。


      本来金钱和权力是我们用来创造的工具,我们应该掌控它、驾驭它,结果很多人由于太爱它,反而被它掌控和驾驭,成为了它的奴隶。


       而且这个工具只能在有限的时间空间里用一用,很快就要传递给他人。如果你紧抓着不放,就会为此付出极大的代价。

       什么才是真正属于你的?思想和智慧。金钱和权力只是过客,是你去传承、传递思想和智慧的工具。在你手里时,就要好好发挥它的作用。当你的力量发挥完了,你就要想办法把它传递给下一个人。






15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