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服务
开示



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服务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大家谈一谈什么是资本?(众:……)

和尚会讲经说法,这就是和尚的资本;搬运工人有体力,体力就是他的资本;歌唱家有一副好嗓子,嗓子也是资本;武术家功夫过硬,功夫也是资本;演讲家有雄辩的口才,口才也是资本;思想家的思想成体系,思想也是资本……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资本。


你说我没有思想,不懂武术,不会舞蹈,不会演唱,什么都不会,那你有没有忠诚?讲不讲义气?有没有信誉和信用?如果你有,忠诚、信用也是你的资本,同时也是你的资源。

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的资本,自己的资源。


资本和资源是有区别的,资源靠资本来运作。成功的人,必定有成功的资本、有成功的资源。

一个人没有资本、没有资源,是不可能变成人才的,更不可能成为成功的人。

11.jpg

东华禅寺今天的资源很丰富,但是如果你作为和尚不会用,不会整合,就被别人整合,被别人用了。

所以我希望你们在座的信徒都来用东华禅寺的资源,整合东华禅寺的资源。这样,你们就会抬举东华禅寺,而不会打压东华禅寺。


东华禅寺这个舞台,潜力无穷。但是,如果你想在这个舞台上升官发财,肯定如不了你的愿。如果你想在这里讲经说法,前途一定一片光明。

因为当初创立这个舞台的目的就是为了弘法利生。只要你想弘法利生,这个舞台就能帮助你实现愿望,而你也能进一步加强这个舞台弘法利生的功能。

这个舞台的资源,只有用于弘法利生才会有生命力,如果用作他途,则潜力有限。


释迦牟尼佛这个品牌就是做弘法利生事业的。当然这个利生是广义的,不一定讲经说法才是利生,只要你用这个舞台来做对众生有利益的事,都叫做利生。


 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品牌、无形资产被人一用就倒,一用就乱了、消失了呢?因为品牌不过硬,不是真正的品牌。

如果像释迦牟尼佛这样的品牌,一定是越用越响亮,越用越辉煌,越用越灿烂,什么能量都打他不倒,因为他是真品牌。


所以人生在世不要怕被人利用,利用你是成就你,利用你是抬举你。

如果人家利用你,把你利用垮了,那说明你不是真正的品牌,真正的品牌一定是自利利他的,用不垮的。 

00.jpg      

一个团队在创立之初,必须建立共同的信仰,然后还要一套发展模式,之后再建立一套管理和运营机制。

大到国家,中到企业,小到家族或者家庭,都必须有信仰。


没有信仰,人的心是慌的、飘的,没有根,会失去方向,这个团队也不会团结,没有凝聚力。


一个团队建立了发展模式之后,会经历创业期、发展期和壮大期。任何一个团队、国家、家庭都会经历这三个时期。


东华禅寺刚刚从创业期进入发展期,这时候发展模式非常重要,采用哪种模式决定了这个团队未来能否发展、能否壮大。

发展期的模式和创业期是不同的,进入发展期之后,如果模式不改变,还是采用创业期的模式,肯定发展不起来,更不用说壮大了。


任何一个团体,包括一个家族、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在创立初期,都是靠创始人的人格魅力。

经过创业期,到了发展期,就要靠团队的力量了,靠创始人把有理想、有抱负、有才能的人团结在一起,共同发挥才智和所长,共同发展。

这时候就不能再靠创始人的人格魅力了,而要靠他宽广如大海一般的心胸,广招贤才,容纳志士。


我经常跟东华禅寺的和尚说,一个人可以做事,但做不了一番事业,要想做一番事业,必须有一个团队。一个人不可能达到十分的完美,只有相对的完美,只有一个团队才可能达到十分的完美。


为什么?因为团队凝聚了各种人才,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所长,取长补短,就能打造一个完美的团队。

所以要想发展壮大,必须敢用人。如果不敢用人,到了发展期,这个团队就会停滞不前。


一个好的团队是不能用管的,一旦沦落到管,就说明它的经营已经失败了,团队永远是靠引领。


通过什么方式引领呢?通过服务。服务的具体体现是什么?就是大家一起做事,只有在做事的时候,才形成服务,才形成管理。


真正的管理就是服务,真正的服务就是做事,就是把团队所有成员的身心问题都解决了。当一个团队的成员都身心健康时,这个团队就会潜力无穷。

22.jpg

在社会上,最不会管理的人是用权力,这是最笨的管理方式。稍微高明一点的,是用制度来管理人和事。再高明一点是用什么来管呢?(答:德行)对,用德行、用思想,用德行来提升大家的思想境界。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喜欢用权力来管人管事,不会用制度,更不懂用德行。在日常生活中,不就是处理事、处理人、处理心这三件事吗?


用那种方式来管理,就看你修为的高低,你的素质是处于哪一个层次。


每个人都在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犯错误,犯了错误之后,作为领导,你是否用心去教化他?如果教化不了,你就应该劝他离开这个团队,不要彼此结恶缘。


大家能走到一起,是无量劫以前结了很深的善缘。既然如此,就要想办法把这个善缘延续下去。


人的一生无非就是念头的累积

这些念头是理想也好,抱负也好,欲望也好,野心也好,都没有问题,你可以随便想、随便动。

但是动了念头之后,你是否努力去把它付诸行动了?想了之后是要付诸努力的,不是想了就会成功。


你怎么想都不会成功,只有行动了,努力了,才会成功。而且努力之后结果如何,还不是由你说了算。


任何事情,只有百分之五十是属于你可控的范围,也就是你可以努力的空间,这是上天给你的,是你能做主的部分。还有百分之五十不是你努力就可以达成的,那是天命。


如果百分之五十的人事你还没有尽,就说顺其自然、听天由命,上天会说:“把你百分之五十的人事尽完了,剩下的才是我的事呀。”

如果你连自己想要什么都不知道,你请上天帮忙,上天会说:“我可以帮忙,但是你得告诉我你需要什么呀。”


一个人不能动不动就说顺其自然、听天由命。你得先行动、先努力。

顺其自然、听天由命的前提是你先尽人事。

甚至天命的这部分也是靠人为——你无量劫以前种下的因。如果你没有种这个因,那么你就从现在开始种。

33.jpg

如果你真的能尽人事听天命,最后你的心灵一定会如如不动,与万物融为一体。


人做任何事情无非是为了消除心中的念头

念头消除不了,整天往外窜,那说明你必须做这件事,做完之后,你的心就安了,念头就消了。至于是什么结果,这并不重要。


有的人顾虑太多,做事情时总是想着它的结果。

实际上结果是不需要你想的,你所要做的就是问自己:做完这件事,我的心安了没有?念头消了没有?

如果心安了,念头也消了,这才是你真正需要的结果。


并不是因为做这件事赚了很多钱,你的心才安,做这件事的目的就是为了安心。心如果不安,就应该付诸行动,直到自己心安为止。


在人生的道路上出现任何逆境,都是对你的考验,看你的意志是否坚定,是否会放弃初衷。

当你决定不放弃时,逆境就消失了。如果你在犹豫是放弃还是不放弃,是努力还是不努力,逆境的力量就会越来越大。


有一种人非常好面子,昨天制定的方案今天发现错了,他是绝对不会改的。因为昨天他已经把话说出去了,改了,等于承认自己犯了错误,他不好意思改。尤其当他是领导的时候,他会觉得有损他的尊严,所以他不敢改。


这种人是为面子活着的,不是为了理想、为了事业、为了成功而活。如果他是为了理想、为了事业、为了成功而活着,他昨天说的话、制定的方案,今天发现错了,他一定会纠正过来,向相关的人道歉。


面子不值钱,本来每个人都是不值钱的,因为做了很多值钱的事,而且做成了,所以才值钱,才有了身价、有了面子。


如果你没有做事,我也没有做事,我们的身价都一样,都不值钱。如果你做了很多利国利民的事情,你的身价就变了,你就值钱了。


所以你不需要拼命地维护你的尊严、你的面子,你只要想办法把事情做好了,你自然就有身价、有尊严、有面子。


社会永远是用业绩来论英雄的,英雄不是自封的,有了业绩你自然就是英雄。所以真正的保护伞是你的业绩,没有业绩,你只能让贤,谁也保护不了你,只有业绩才保护得了你。

49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