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酉年第一“元”——东华禅寺举行殊胜的“双法”会暨请职仪式

2_副本.jpg

【综合报道】2017年2月11日,东华禅寺和前来礼佛的十方善信迎来了丁酉年第一“元”——上元(元宵)节。

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东华禅寺举行了斋天法会和传灯祈福法会暨请职仪式,有上千名善信专程从各地来到现场参加,领略了斋天法会的庄严肃穆,感受到传灯法会上千人传灯的美好。同时,见证了新一年东华禅寺班首、执事的新任仪式。


请职仪式

      斋天法会正式开始前,按照佛教规约,举行了半年一次的请职仪式,任命了新一届各部门主要执事人员和班首、副寺。

      半年一次的“请职”是丛林人事安排和职务分配的行事,于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与七月十五各举行一次。

      依丛林所施设的职务,分为序职和列职二类。序职依个人的年资德业而予以叙职,其职务属于永久性质,不必依任期请辞再叙。列职则以六个月为任期,每年分两任期。

IMG_8024_副本.jpg

大和尚在大雄宝殿佛前如法任命,并与新一届执事礼佛送位,挂牌公告。

IMG_8037_副本.jpg

IMG_8021_副本_副本.jpg

大和尚希望新请班首、副寺、执事以身作则,和合精进,相互勉励、遵守家风,提升僧团能力,为国家的稳定、宗教的和睦、社会的和谐、世界的和平做出贡献。


斋天法会

      供佛斋天一为感恩诸佛菩萨加被,护法诸天护持;二愿国泰民安,善信增福,三灾不犯,八难悉除;三为众生作得度之因,愿见闻者皆发菩提心;礼供者,悉证正觉果。

IMG_8016_副本.jpg

坛桌上置香、花、灯、水、果、茶、食、宝、珠、衣“十供养”伺候诸佛菩萨圣驾莅临。

IMG_8172_副本.jpg

本次斋天法会由方丈万行大和尚亲自主法,斋天仪轨从凌晨3:30分持续到早上6:00,有上千名信众参加。

IMG_8108_副本.jpg

大和尚拈香顶礼十方三世诸佛菩萨和诸天护从


拈起分明在目前,

头头挺露照三千。

青光不夜长春景,

与我心灯二样燃。

IMG_8045_副本.jpg

大众礼拜

IMG_8048_副本.jpg

悦众鸣磬唱赞

IMG_8070_副本.jpg

大和尚持甘露水净坛


甘露水寓意如来所说的真理教法,如人在热天喝了清凉的水,心得清净,消除热恼。

IMG_8099_副本.jpg

大和尚手持香花迎请十方三世诸佛菩萨及护法诸天降临坛场接受供养。


愿此香花云,

遍满十六界,

供养一切佛,

尊法诸菩萨。

IMG_8121_副本.jpg

大和尚请圣,斋主们随从礼拜

IMG_8105_副本.jpg

大众恭对光明会上护法诸天,顶礼三拜

IMG_8085_副本.jpg

大和尚领众持诵护国之经——《金光明经》,祈愿法轮常转,普天吉祥,国泰民安,一切世间有情众生皆得安宁康乐。

IMG_8193_副本.jpg

僧众在持诵《金光明经》

IMG_8181_副本.jpg

IMG_8201_副本.jpg

信众在持诵《金光明经》

IMG_8227_副本_副本.jpg

维那师在宣读疏文,并将功德回向护法诸天,祝愿本次斋天功德主福慧双增、所愿皆成。


普愿沉溺诸众生,

速往无量光佛刹。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萨摩诃萨。

IMG_8235_副本.jpg

大和尚持饮食果酥等至坛外施食,愿三途六道有情众生同受甘食,温饱无虞。

临斋仪轨

      临斋仪轨是丛林中“过堂”必行之仪。东华禅寺四众弟子遵循祖训家风,视进食为修行法门之一,每日早中两餐必行斋仪,一为供养诸佛菩萨,二为回向十方供养的功德主,三为感恩天地精华五谷杂粮的滋养,四为五观。

2_副本.jpg

      一观计功多少,量彼来处:面对供养,要算算自己做了多少功德,并思量粒米维艰,来处不易。

      二观忖己德行,全缺应供:藉着受食来提醒与反省自己,想想自己的德行是否受得起如此供养。

      三观防心离过,贪等为宗:谨防心念,远离过失,对所受的食物,美味的不起贪念,中味的不起痴心,下等的不起瞋心。

      四观正事良药,为疗形枯:将所受的食物,当作疗养身心饥渴的良药。

      五观为成道业,故受此食:要藉假修真,不食容易饥饿,体衰多病,难成道业;但是如果贪多,也容易产生各种疾病。所以必须饮食适量才能资身修道。

IMG_8268_副本_副本.jpg

斋天上供下施后,早上6:00,大和尚在五观堂领众“过堂”,行临斋仪轨。

IMG_8270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众法师依序而坐,持“供养咒”

IMG_8284_副本.jpg

信众们依临斋仪轨“过堂”


本次法会两天时间接待用斋信众上万人次,每餐分两次行堂。

IMG_8288_副本.jpg

用斋时必须止语,全凭斋仪手势与“行堂”工作人员交流,每堂上千人的用斋场面却寂静无声,只闻饭菜飘香。

IMG_8290_副本_副本.jpg

“五观若明金易化,三心未了水难消”


皈依仪式

     上午8:00,由大和尚主持的皈依仪式在大雄宝殿举行,上百名信众在千声梵响中踏进庄严的“佛门”,皈依了三宝。

      皈依三宝即是凭借佛的觉悟、法的教义、僧的智慧找回自己本来的佛性。

    《药师经》如是说: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尽形归佛法僧,誓当荷负一切有情,为作义利饶益安乐。

IMG_8335_副本.jpg

大和尚在开示三皈依的意义,并迎请三宝,证明受皈。

IMG_8322_副本.jpg

      受皈信众在大和尚的引领下忏悔往昔业障,以求身口意三业清净,并发四弘誓愿、无上菩提心,誓度一切众生。

      最后将此受皈的功德回向给法界一切沉溺的众生,愿他们速脱生死,早生佛土。

IMG_8311_副本.jpg

大和尚在教授礼佛的礼仪和含义

IMG_8353_副本.jpg

大和尚在颁发皈依证

IMG_8372_副本0.jpg

大和尚与本次一百多位皈依弟子(年龄最小两岁,最大75岁)在三门殿前合影留念。


万行大和尚:皈依即是重生,愿诸位皈依佛子皆发菩提心,救护普利一切众生。


传灯法会

    晚上19:00~20:00,东华禅寺与上千名信众迎来了丁酉年第一个月圆之夜,一起为国家、为同胞、为家人、为自己在丰财广场燃起手中的莲灯,点亮心中的明灯,圆满了这场殊胜的传灯法会。

2_副本.jpg

传灯法会现场

3e1f44d_副本.jpg

传灯法会现场

IMG_8528_副本.jpg

传灯法会现场

IMG_8518_副本.jpg

首座顿瀚法师主法

IMG_8540_副本_副本.jpg

众法师分班列序领众跟着首座和尚宣读祈愿文,愿佛陀的光明相伴人生,三宝的慈光温暖人间。

IMG_8505_副本.jpg

IMG_8547_副本.jpg

与会的信众们

IMG_8526_副本.jpg

本次传灯法会功德主

d70c005_副本.jpg

传灯现场


“法轮天上转,梵声天上来”

IMG_8577_副本.jpg

传灯现场


“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

IMG_8576_副本.jpg

传灯现场


“月影疑流水,春风含夜樱”

IMG_8594_副本.jpg

传灯现场


“燔动黄金地,钟发琉璃台”

65f3192_副本.jpg

传灯现场

IMG_8717_副本.jpg

传灯现场

IMG_8671_副本.jpg

传灯现场

e0a52b1_副本.jpg

万行大和尚:你若光明,社会便不会黑暗

115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