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禅寺在京举办“禅宗文化现状与发展论坛”

背景_副本.png

        2016年12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办、东华禅寺、佛教在线承办、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支持的“禅宗文化现状与发展论坛”在北京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成功举行。

全景_副本.png

       本次论坛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就禅宗文化在历史上,为中华文明的辉煌所做出过的卓越贡献;在现实上,为改变人类身心灵健康所倡导的生活方式;在未来上,对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所起到的和谐作用进行了探讨,以期各界贤能精英一起挖掘、发扬禅宗文化的社会价值,推动禅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研究、传播、发展和创新,实现禅文化在管理、心理、哲学、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应用,为国家的稳定、社会的和谐、宗教的和睦、世界的和平做出应有的努力。

全-_副本.png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党委书记、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曹中建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

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佛教处处长王蕾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

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主任冯胜平

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副院长罗贻乐

中国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纪华传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学研究中心主任柯可

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编辑室主任赵殿红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周广荣

广东省云浮市禅宗六祖文化研究会会长康就升

西江历史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叶枝青

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俞灵主编、《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

佛教在线教育频道主任潘田力

佛教在线总干事安虎生

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理事齐志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等2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人士。

曹中建_00_副本.jpg

       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曹中建在致辞中回顾了与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结缘、与东华禅寺合作的因缘,对万行大和尚倡导的“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的东华家风和秉持的“农禅并重”修学宗旨,以及致力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的精神表示由衷的赞叹,并对今年联合成立的“中国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禅宗文化研究基地——东华禅寺”寄予了厚望。


       曹中建先生在致辞中提到:“为什么要选择在广东这么偏远的东华禅寺建立这个“禅宗文化研究基地”?是因为万行法师所创立并在四众弟子中践行的东华禅和东华家风体现了禅宗文化在世出世间管理上的优势。万行法师虽然是个出家人,但也是个学者,他不但跟宗教管理机构合作,也跟院校合作,为人做事让人服气和尊敬。尤其在助学、扶贫、敬老等公益事业上做了很多贡献,在弘法上也做出了很多斐然的成绩。


       社科院现在把“禅宗研究基地”设立在东华禅寺,就是为了推动禅宗文化的发展,为了促进佛教在和谐社会上的积极作用。禅宗文化研究是一个新的命题,也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我们将积极投入,用心探究。

王蕾_0副本_副本.jpg

       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佛教处处长王蕾致辞(节选):“我觉得禅宗文化在我们现代社会上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话题,不光在学术上有价值、宗教上有价值,对我们整个社会都有很重要的价值。”

扎西_副本.png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表示:“禅宗是最具有中国化、民族化和本土化的宗教,中国佛教文化史的发展表明,一种宗教或者一种文化只有与其所在的时代民族文化相融、相通时才具有生命力,这也是佛教所产生的一个深刻的道理。禅宗不仅是佛教修行的法宝,更是世界不可多得的优秀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魏_副本.png

        魏道儒教授高度肯定了东华禅寺在发扬禅宗文化上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禅宗在隋唐八大宗派中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紧密联系中国的实际,一定要防止把禅宗文化世俗化、迷信化、精英化,因为它与禅宗的本质不一致,禅宗之所以发扬起来,它的本质就不是精英的,它是属于人民大众的。

上师_副本.png

       万行大和尚对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禅宗的文化价值发表了看法:“今天回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基地举办‘禅宗文化现状与发展论坛’,一是来感谢中国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二是来给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交一份作业,以求指导;三是期望各界精英加入,一起成就禅文化发展的志业。


      禅文化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本生文化,先传入亚洲进而传向全世界。

      禅文化是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不可或缺的纽带。

       禅宗思想和禅宗文化如一股源头活水,曾一度为中国文化带来过活泼的生机,对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做出过卓越的贡献。

       禅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世界文明不可或缺的一朵奇葩。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


       而后,万行大和尚又从心理学的角度对禅文化所体现的社会价值进行了深入的阐述:“禅是超越一切宗教的形式,但又具有一切宗教的文化内涵

       禅包容了一切宗教的核心思想,但又独立存在。

      禅的元素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既是独立的,又是属于整体的。

       禅能使人类进入一种安宁、祥和、喜悦的状态,进而解决现代众生的焦虑困惑、急功近利的诸多心理问题,改变浮躁的生活方式。

      作为僧人,我们既要报佛恩,还要报国家的恩、父母的恩、众生的恩。我们有责任、义务和使命传承禅宗思想文化,让禅宗思想文化在这个新时代、新时期焕发它的异彩和生命力。


       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选择了东华禅寺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禅宗文化基地’,我们将不负重托,不负上级领导的期望,会团结各界贤能一起发扬禅宗思想文化,深入挖掘禅文化的丰富资源,推动禅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研究、传播、发展和创新,实现禅文化在管理、心理、哲学、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应用,为国家的稳定、社会的和谐、宗教的和睦、世界的和平做出应有的努力。”

送书_副本.png

魏道儒教授向万行大和尚赠送最新出版的《世界佛教通史》    


       东华禅寺是一座源远流长、根深枝茂的禅宗道场,其渊源和法脉可追溯至距今一千五百多年的南朝。天监元年,印度高僧智药三藏禅师来到翁源创建此寺(原名灵鹫寺),他是第一位把佛教传入中国并在中国撒下第一颗禅宗种子的印度高僧。

       达摩祖师继其之后在中国创立了禅宗,并成为“一花开五叶”的禅宗始祖。

       而后,唐龙朔元年,中国禅宗六祖惠能在此隐修,改灵鹫寺为东华禅寺。

       东华禅寺在六祖之后毁于明清战乱,一直荒废到本世纪末的1997年,得禅宗临济法脉真传的释万行法师来此进行第三次三年的闭关修炼后,于2000年出关开山复建,始重续东华禅寺的禅宗香火。


      至今,建寺安僧十六年,万行大和尚一直秉持着“农禅并重”、“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禅宗祖训,并创立了“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的东华家风,带领四众弟子,谨持祖训,日作夜修,参禅求道,堂上坐禅,堂下禅做,禅悦为食,竭力振兴禅宗,维护六祖以来的法脉。


      为了让更多社会上的人士从禅宗文化中受益,东华禅寺每年每月开设针对大学生的禅修夏令营和针对社会人士的禅修班均免费对外开放,使广大社会人士从禅宗思想中‘即心是佛’、‘平常心是道’、‘见性成佛’的本源主旨中彻见心性,清净身心,善护口意,提升身心灵健康。


      鉴于东华禅寺具备以上各方面的条件,经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反复深入考核后,于2016年元月被授予“禅宗文化研究基地”这样一个肩负着传承禅宗思想文化、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并促进发展社会主义社会文化的使命。

冯建平_副本.png

       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的冯胜平就广东弘扬传统文化的经验作了总结:第一是开展禅宗文化节以及讲坛、论坛的一系列活动;第二是保护禅宗文化遗产,盘活历史文化资源;第三是,成立一系列机构,尤其是禅宗文化基地。

       他强调,在贯切践行传统文化方面,要把传统文化里面好的东西推广到民间,例如东华禅寺万行法师在扶贫、助学、敬老这些公益事业上,就体现了禅宗文化的社会化,这就是践行的特点。

罗贻乐_副本.png

      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副院长罗贻乐认为:广东省有两个研究所,一个是民族研究所、一个是宗教研究所,宗教研究所里五大宗教的研究都齐全了,但是佛教禅宗这一块,是目前最需要攻坚的项目课题。

纪华传3_副本_副本.jpg

       中国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纪华传教授在发言中提到, 广东省跟禅宗有甚深因缘,不管是从历史还是从佛教发展的现状来看,广东可以说是禅宗的圣地,广东文化因为禅宗而得到了丰富和发展,而禅宗也是因为在广东才真正的发扬光大。

       他对东华禅寺这十几年在传承并发扬禅宗思想与精神所取得的成绩、对万行法师的社会责任感表示赞叹,并认为这正是禅宗文化生命力的体现。最后,他表示,今天的论坛交流的成果非常大,这是一个有益的增进,一个新的开始。

柯可_副本.png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学研究中心主任柯可教授在发言中,系统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广东禅宗文化的现状,并着重指出,应该避免禅文化脱离寻常人,逐渐成为一种精英文化的趋势。

       他肯定了东华禅寺这十六年在发扬禅宗文化的工作上做出了很多成绩,包括在各地开展的禅修活动,让禅文化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赵_副本.png

       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编辑室主任赵殿红对创办民族宗教专刊发表了未来的展望:我们研究院主要负责编辑工作,做了一些出书、策划的工作,在宗教方面主要是各大宗教的一些选题。现在整个广东没有民族宗教方面的正式刊物,我们接下来要做一个事情,就是努力创办这样一个刊物平台。

周_副本.png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周广荣就佛教和禅宗在世界的地位上发言(节选):最近几年,世界上各大宗教领袖选举最早宗教,结果把票都投给了佛教,连基督教、天主教都没有任何异议,由此也可以看出佛教在整个世界上乃至宗教领袖心目当中的地位。

       禅宗是中国佛教文化的核心,禅这个词发展出来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它在印度的意义和内涵。通过今天的学习,了解到东华禅寺作为中国禅宗文化发展的典型,是一个重要的案例,是中国佛教文化一个重要的窗口。

康就升1_副本.png

       广东省云浮市禅宗六祖文化研究会会长康就升就云浮文化与禅宗文化的有利结合发言(节选):这次我们就“禅宗文化现状与发展论坛”在禅宗六祖慧能大师的家乡展开禅宗文化的现状研究,利用自然资源和禅宗文化资源结合起来,展现云浮文化。我们还立了一个大课题,把禅宗文化和廉洁文化、廉政文化结合起来研究,我们叫做禅廉文化。

叶_副本.png

       西江历史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叶枝青对禅宗六祖的思想作了发言(节选):六祖慧能的思想已经深入到了细微的生活之中,所以对政治文化经济的影响也是很深刻。我们社科院的专家教授带我们一起去研究、挖掘、禅宗文化的历史渊源,我们自己还建立了一定的弘法的格局,我们在大力弘扬六祖文化上做了很多的工作。


潘田力0_副本_副本.jpg

      “佛教在线”委托潘田力先生组织专人对东华禅寺的禅修班进行了深入的调研,通过对东华禅寺十六年来举办的各类禅修活动以及参加学员的调研、统计和分析,就禅修活动内容和成效进行了详细的报告。

       潘田力先生在会上提到:这次论坛我们非常重视,对东华禅寺历年禅修班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下面就禅修班所体现的社会价值总结如下:一、提升当代人的精神追求,二、让禅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十五年来东华禅寺在这方面上做足了引领后人的工作,包括现在在全国各地建立的都市禅堂,是一个发扬禅文化的创新模式。

三人_副本.png

出席论坛的王鹰博士、孙颖新博士、夏德美博士也相继发表了对禅宗文化的见解和观点。

安虎生_副本.png

本次论坛主持人安虎生先生

合影_副本.png

出席论坛的诸位学者专家合影


97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