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禅寺2016年“克期取证”禅七圆满解七

2016年12月21日,东华禅寺“克期取证”禅七圆满解七,当天上午,在自在堂举行解七仪式,并将禅七功德回向给遍法界一切众生,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IMG_3250.JPG

       东华禅寺每年冬季“禅七”是秉承禅宗祖训和东华家风“农禅并重”的修学宗旨,以及发扬佛陀“克期取证”的求道精神。众法师们在禅七期内与世隔绝,放下万缘,苦志劳形,精进办道。

IMG_3166_副本.jpg

       禅七期间,首座顿瀚法师每天为大众法师开示参禅法门,多达56堂,警策法师们克服身心障碍。

IMG_3151.JPG

      经过五七三十五天的洪炉锤炼、法乳滋养,法师们精神焕发,法喜充满。“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

IMG_3076.JPG

法师们立定作好接受方丈万行大和尚和班首拷功的准备

IMG_3106.JPG

      方丈大和尚在拷功前为法师们作了警策开示:“我们能够圆满举办这个禅七,大家能够在禅堂上安坐三十五天,是需要众多因缘和合的,是靠里外的护法居士和常住一起发心才成就今天这个因缘。不管你有没有悟道,都应该心怀感恩。


      古云:“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这句话我体会越来越深。从身体上讲,放下万缘能够坐一支香,这已是很大的福报了;从内心世界来讲,你能“一念静心成正觉”却是功德无量的事……


       一个会用功的人,任何一个场合都处在道里面,并不一定要拘于某种形式。当然,作为一个凡夫,就只能通过某种形式才容易入道。


       形式也是道的一部分,就如同楼梯一样,楼梯不是你的房间不是你的家,但是回到你的房间回到你的家,必须要经过楼梯,否则你回不了。如果你的心和规矩同步,例如和每天的打板、警策、叫香同步,就意味着你入了道了,如果你连规矩都融入不进去,格格不入,说明你还没有走向楼梯。


      拷功的时候,若问你“谁在打坐?打坐的是谁”或“念佛的是谁”、“打妄想的是谁”你要马上回答,如果经过头脑思考分析判断后再回答,那就是头脑的作意。 本能的反应是不经过头脑的,“道”一定是超越头脑以外而独立存在的。”……

IMG_3116.JPG

       大和尚接连用“用功的是谁?”、“谁在用功?”、“妄想从哪来?”、“妄想到哪去?”、“道!”等话头机关对法师们进行逼匝拷问。

IMG_3138.JPG

      接着,首座和尚对法师们又进行一轮拷功:“念佛的是谁?”“站着的是谁?”“谁在这里站着?”……

IMG_3250.JPG

法师们排班列序迎请方丈大和尚为禅七“解七”并开示

禅堂挂出方丈大和尚手谕的“解七”牌示

迎请大和尚入禅堂

IMG_3202.JPG

       大和尚手执“直指”宣示“解七”法语: “刚闻起七又解七,若问禅七何时解,庐山烟雨浙江潮”,紧接着“直指”圆相,大喝一声“解”,“直指”卓地,众法师应声起“解”,意味着本次禅七正式“解七”。

IMG_3223.JPG

      法师们向大和尚告销“生死假”,并礼谢方丈大和尚、班首、维那师、众监香师以及内外护法。

IMG_3266.JPG

        大和尚在销“生死假”后再次慈悲开示,用法乳甘露滋养每一位:“真正的‘解七’意义是什么?什么时候才应该解七?

    “庐山烟雨浙江潮”指的是我们心中本具足的智慧、自性、佛性。外面所有的,我们内心也有。只是找不到内心了,才向外观、向外求。当有一天,我们和心中的‘庐山’和‘浙江潮’合二为一时,就会发现:万物不假外求,内心本自具足。


       所以,真正的解七,是大彻大悟后短暂的休息,短暂的解七。过去,祖师们大彻大悟以后,也仅仅在禅定当中才能享受他的禅悦。享受一段时间后,就放下了,连用功的念头、境界、状态都没有了,都走出来了,真真正正的是在休息了。但休息一段时间之后发现,用功、学佛受益了,还要懂得分享,懂得报佛恩。如何分享和报佛恩呢?就是走出禅堂、走出山洞,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开山做祖、普度众生……


       功夫重在平时,如果只是禅七期间才能够看得住自己的念头,出了禅七和禅堂就看不住自己的念头,说明心中的功夫还没有建立起来。


       会用功,有功夫的人,不拘于任何一种形式、时间、地点,都能够看心。如果能够学会在动中看心,那么处在静中的状态,功夫就不在话下了。

IMG_3254.JPG

       所谓八万四千法门,只有一个法门——看心法门,也叫做观心法门。

       密宗的五大教派(红、黄、花、白、黑——宁玛、格鲁、萨迦、噶举、笃苯),是为了看心;汉传的八大宗(天台宗、禅宗、唯识宗、三论宗、华严宗、净土宗、律宗和密宗)同样也是为了看心。

       法门没有高低贵贱,能够让我们看住心、安住在当下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我们听到的、看到的、闻到的,都是来检测我们对外界声色是否六根动摇。

       希望大家走出禅堂以后要记住这三句话:做而不做,动而不动,随而不随。就是做的同时还有不做的,动的同时还有不动的,跟随的同时还有不跟随的,此时方见功夫……


       古人讲:“说似一物即不中”,不似一物又似万物。用的时候给它安个名,不用的时候,什么都是,什么都不是。正如同你们需要和尚的时候,叫一声和尚,他就是和尚;不需要和尚的时候,他是什么?什么都是,什么都不是,不能够存在仁者的心中。

       最后,大和尚随喜大家禅七功德圆满。

IMG_3273.JPG

      法师们向诸佛菩萨顶礼三拜,并将禅七功德回向给遍法界一切众生,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18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