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修道

1.jpg

(师播放《鸿雁》与《殇》两首音乐给大家听)养正堂里放的音乐一定要世界级的经典音乐,没有经过百年的东西是不会有定论的,也不可能继续留传下去。我对音乐的要求非常苛刻,就如同我对待我的作品一样,你们看到我对音乐的态度,就知道我对我作品的态度,能留在我心里的音乐少之又少。

好多人给我买光碟,向我推荐音乐,我听完之后,都觉得没有穿透力,有些甚至让人听了就想蹦想跳,这样的音乐不适合我,我比较喜欢听类似刚才播放的这两首。你们听了这两首音乐有什么感受啊?谁来说一说,分享一下?(大众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

这么好的音乐都穿透不了你们,让你们点评,也说不到点子上,难怪你们入不了道!这么大的力量都唤醒不了你们,我万行能唤醒你们?!世界顶级的音乐家、歌唱家都唤醒不了你们,我这个土八路能唤醒你们?!  

77.jpg

第一首音乐,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愁”。第二首,就是两个字——凄美。据说第二首曲子,至今世界上还没有人能连续听三遍的。

我是听到第二遍就听不下去了,心脏实在受不了。今天是为了陪你们,才勉强把第二遍听完,可是感觉心脏都快要爆炸了!浑身发麻,心呯呯跳(师又捶胸又呼气)。感觉再听第三遍,我就要死掉了!还有人哭呀?唉呀,我是连哭都哭不出来!哭了,那个情绪、那个力量就流淌了、泄掉了,找到了出路,而我是出路都没有找到。

听一遍是最美的,凄凉的美,孤独的美,是一种享受。听第二遍就进去了,跟着她一起痛苦了,听第三遍心脏是绝对要爆炸的。如果你们能听第三遍,播放的时候我出去,等放完了我再进来!

第一首表达的是乡愁。但愁到最后,就情绪激昂起来了——“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还”,力量非常庞大,这个落点非常棒!

但是,《殇》的落点落得不好。这个作曲家不是一个修行人,她若是一个修行人,若是遇到了万行,我就不会让她最终把情感落在万丈深谷,而会把她从情感的万丈深谷带到情感的万丈巅峰,她就超越了!

66.jpg

任何一首好的曲子,它的旋律一定是降到万丈深渊之后,再升上来重见天日,所谓的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

佛家讲“破、立、施”,不彻底地破,就不能彻底地立;不彻底地立,就不能彻底地施。而《殇》只有破,而且破到了底,没有从万丈深渊下升上来。所以这个作曲兼演奏者的生命很短暂,四十二岁就死了。她是把所有错综复杂的情感都投入到大提琴的演奏中,倾尽生命去演奏,那真的是动了她的心经、伤了她的心经了!

听她的曲子,至少能把我们带到初禅。怎么理解?当你听着音乐,随着它的旋律进入了音乐的世界、感觉的世界,就把外面的世界忘掉了。当音乐一结束,你瞬间就出来了,又回到了你的头脑里,开始想你的家庭、孩子、工作、事业……

所以,真正的音乐家是半个圣人,为什么是半个圣人呢?因为他们能把你的妄念带到最低谷,但是他们不能把你的悲心、情感、智慧带到万丈巅峰之上,让你跌入深渊之后还能重见天日。为什么他们能把你带到低谷,却无法把你带到巅峰呢?因为他们还没有进入究竟的道,还不是艺术大师,他们给自己打了一个结,却解不开。而艺术大师不仅能打结,还能解结。

88.jpg

好的音乐会有一丝淡淡的忧伤,但最后的落脚点一定是阳光的、奋发向上的。但是《殇》没有,我听了很多遍,每次只听一遍,从来没有突破过两遍。总感觉有一股巨大的力量压在那里,就像做梦时魇着了一样,无法呼吸、快要窒息的感觉。

音乐是无国界的,是超越语言的,它是灵魂的声音。《殇》这首曲子,语言在它面前显得很苍白,无法诠释它。作曲者也是演奏者,真的是进入了状态,把她跌宕起伏的情感和人生融进了音乐,用整个生命来演奏,她的生命和音乐完全融为了一体,完全进入了状态,不知道是她在演奏音乐,还是音乐在演奏她。可惜她没能从这种状态中走出来,所以早早地就走了。

普通凡夫是很难在一个领域里、在一个专业里进入状态的。专业知识、技术、技巧、技能等等,包括思想,能走进去,进入状态,才称得上达标。如果走不进去,进入不了状态,只停留在皮毛上,是达不了标的。但是进去之后能走出来,那才是真正的够功夫、够境界。

而对于一些专业人士而言,达标并不难,但是要达到一定的高度和境界却非常难。为什么呢?因为他进入专业状态的同时,也形成了一个坚固的自我,别人的思想观点他是听不进去的。比如说演奏家,他进入了音乐的境界,在专业上达标了。但是,同时他也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走不出来,形成了一个坚固的自我,就像外面罩了一层钢板一样,谁都催动不了他,除非是明师。当然,能被他催动的人,境界也是相当高的。

55.jpg

不知道今天这首《殇》能催动我们在座的多少人?如果连这首《殇》都没能催动你们,我看能催动你们的曲子真的不多了!

经典的歌曲、音乐、文学作品,可以唤醒我们的灵魂,尤其是世界级的经典、名著,真的是灵魂的显现、灵魂的作品。如果谁能把八十八佛、大悲咒、十小咒等等,谱成这样经典的曲子,那真的能引领很多众生!

虽然这首曲子不能让众生达到人天合一、明心见性、超越三界的境界,但足以让这些浮澡的心灵有一个安栖的地方,回归到当下。第一步,先把他失落的灵魂找回来;第二步,让他的灵魂提升,而《殇》这个作品只达到了第一步。

1111.jpg

在佛陀时代,有音乐供佛,有舞蹈供佛。因为好的音乐、好的舞蹈是灵魂的显现,而不是头脑的作品。所以,历史上能留下来的经典少之又少。记得我二十来岁在佛学院读书的时候,看电影《泰坦尼克号》。它的主题曲《我心永恒》悠扬婉转、凄美动人,非常棒,是世界级的经典。听那样的音乐,能把人的欲望暂时推开,让浮躁的心灵安静下来。就如同今天的这首《殇》一样,能把我们的心暂时收回来,把我们内心种种的欲望驱散。

但是,它还是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无法把我们内在的真我和悲心激活、唤醒。当今有很多所谓的大师,能把信众浮澡的心、充满欲望的心带回来,暂时安住在当下。但是没有办法把这个力量转化、升华,再让它冲出去,所谓的虚空粉碎,重见山河。

其实,人生就是两步路——第一步,把心收回来安住在当下的同时就进入了状态;第二步,力量一转就出去了。也就是进入状态,再走出来。大根机的人就走这两步路。中根基的人两步不够,就分为三步:先把万念归为一念,回到当下;第二步进入状态;第三步冲出去。




9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