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小我,成就大我”——东华禅寺都本基艺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2016年12月12日~13日,由北京都本基艺术馆与东华禅寺联合主办的“突破小我,成就大我”——都本基艺术交流会在东华禅寺举办,出席本次活动的贵宾有中国著名书画艺术家都本基先生本人及其夫人一凡女士、都本基书画巡展组委会主席崔俊丽女士、客行天下文化传播中心理事长颜宪智先生、企业家代表何蕾女士等数位嘉宾。

IMG_0629.JPG

      按照惯有套路,我们认为艺术交流就是不同领域之间自作多情的表白;按照惯有思维,我们认为佛教与艺术是跨界的对决;按照惯例,此段应该写的是风和日丽下大家喜洋洋的会场描述。但都本基先生的到来打破了以往新闻报道的套路。

IMG_0367.JPG

      下面让我们在领略这场没有套路的颠峰对话之前,先了解一下佛教文化对中国书画的影响,就不难理解都本基先生这次到东华禅寺这样一个丛林中进行艺术交流的意义。

      在绘画上,源自于佛教中的敦煌壁画飞天形象和龙门石窟的佛像,不但丰富且提升了中国绘画史上人物画的表现形式,并成为重要的绘画语言。另一方面,佛教中的“禅宗”思想造就了中国山水画那种高远超然的意境。

      在书法上,龙门石窟的造像题记以及唐玄奘法师西行印度取回并翻译的600多部经典将唐代楷书的发展推向了高峰,并奠定了唐楷成为后世书法典范的地位。

      从这两年以佛教文化为创作题材的大量书画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佛法与书画久别重逢的惊喜。

     我们再通过交流会上都本基先生和万行大和尚的联手创作和对话去感受那份惊喜。

IMG_9507.JPG

德行天下和谐小.jpg

都本基先生和万行大和尚联手创作的“德行天下和谐”

IMG_2792.jpg

      都本基先生在交流会上解读了他创作“天下和谐”的初衷和寓意,是缘于2008年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题写204个国家引导牌和为奥运创始人顾拜旦先生书写《奥林匹克宣言》后:“我们的团队就提出了‘天下和谐’,同时也意味着肩负起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和’了就天下太平,天下太平了就什么事都好做。我们想用和谐的文化到世界上去传播中国文化,用书画的手段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IMG_2820_副本.jpg

        万行大和尚对推行“德行天下”的初衷和寄托也作了解读:“推行‘德行’的目的就是要让世界和谐,每个人有了德行,天下自然就和平。反过来,天下和平了,才能把‘德行’推行下去,这两者是互为因果的。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的法治,当每个人都遵纪守法了,才能体现德行。因为人的习气是无法自觉断除的,只有通过法律的手段来规范,才能上升到‘德行’。

        佛教中的清规戒律与国家提倡的法律法规是一样的,也是为了规范佛弟子的行为。‘德行’的高度需要我们努力去践行,作为僧人,我们除了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还要谨持丛林中的清规戒律。

        当初在推行‘德行’时想到的是‘和平’这两个字,今天看到都老先生的‘天下和谐’,感到用‘和谐’比‘和平’更恰当,境界更高,并且与国家倡导的‘和谐社会’是一致的。”

IMG_2499.JPG

都本基先生为东华家风写的书法


        主持人邹京东先生问及“信教先爱国”的寓意时,万行大和尚解说:“信教是个人行为,可信可不信,但爱国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本份。作为国家公民,作为僧人,我们既要遵纪守法做好公民的本份,又要弘扬佛法,做好佛子的本份。我们最渴望的是国家太平,唯有国泰民安才能推广佛法。”

       都本基先生表示非常赞同大和尚的观念:“虽然宗教和艺术没有界限,但都需要用‘德’来开花,用‘谐’来结果。”

IMG_2414.JPG

IMG_0520_副本.jpg

都本基先生为东华禅寺写的楹联和东华赋


      看着自己亲笔的楹联,都本基先生露出他那个年龄段的人少有的天真开心说:“这是我来到东华禅寺,见到万行法师后,激情澎湃写下的,写了一幅,兴犹未尽,又写了一幅,还是不足以表达情感,就又写了一幅,感觉还不过瘾,今天早上就又写了一幅东华赋。”

      主持人邹京东先生问:“现在社会上评价都先生的书画有股江湖霸气,都先生怎么看?”

      对此,都本基先生幽默又洒脱的回答博得全堂嘉宾的阵阵笑声:“社会上确实有人对我和我的书法持有异议,有些人评价为江湖书法,江湖人,我丝毫不生气,因为我比他们放得下。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们崇尚的是学院派,认为学院的才是最有功夫的。其实我就是学院派出身,是经过学院派的正规训练(鲁迅美术学院),但是最后我为什么‘离经叛道’了?因为我后来感觉到学院派的是理论体系的。你没有身体力行,是说服不了人的。

      我非常赞赏我的祖师徐悲鸿大师,我是徐悲鸿的再传弟子,廖静文老太太(徐悲鸿妻子)给我的题词是“发扬悲鸿精神,献身中国艺术”;季羡林(中国文学泰斗)给我的题词是‘师古不泥古,求新更创新’。

      这两条题词与其说是对我寄予了一切的希望,不如说是给我压上了沉重的担子。我无法承接住先人们对我的厚望,我肩负着要弘扬悲鸿精神,肩负着求新和创新。这就是为什么我要‘道’,一定要脱离学院派,一定要走出一个民间艺术家所应该有的那种大胸怀。

      徐悲鸿大师说过这么一句话一直是我的座右铭:‘独持偏见,一意孤行’,所以在艺术上一定要独持偏见,一意孤行,不能人云亦云。不能他说你是江湖佬你就赶紧归到学院派,一到学院派受到了规束,你就没法发展了。所以说,江湖这条路还必须得走。"

      最后,都老先生现场讲解了他的书法从结构、笔法、技法上的大胆创新,例如把绘画的笔法移植到书法上,用“侧峰用笔”代替“中峰用笔”等技法,又博取了各大家之长,才形成了他这种独特的“都体”。

      

IMG_2907.JPG

IMG_2908.JPG

IMG_2911.JPG

IMG_2910.JPG

都本基先生展出的部分作品


       都本基先生的书画作品博取各家之长,在笔法、技法上融会贯通,趣见法外,脱尽时习,直抒胸臆,充分体现出他“独持偏见、一意孤行”、“求新又创新”的艺术造诣和精神,形成了他刚正不驯又遵劲雄浑的独特风格。

IMG_0766.JPG

      万行大和尚感慨:“都老先生真是位大家,他这种‘离经叛道’我深有体会,他是从学院派中脱离学院派的,而我也是闽南佛学院正宗科班出身的,但我的同行却评价我是野路子出身的。

      因为,虽然我有很多著作,但大家没听我讲过一部经,例如《金刚经》、《心经》、《华严经》,我一句都没讲过。因为讲经的大师太多了,尤其是现在学院派出来的都在讲经,我再讲经那就跟大家做了同样的事了,我要做的是大家都不愿做也不会做的事,要讲就讲自己的心经。讲了十几年,就被说成是野路子。         

       不仅佛法,各行各业都是在为人服务、为人使用的。如果抓住过去的规律来限制现在使用的功能,就没有意义了。学佛也要有开拓的精神,开拓并不是不承认老祖宗的东西,正是因为承认,所以才会去开拓。

      都老先生的江湖气也是心怀天下的一种表现,所以这么多年他一直在倡导‘天下和谐’。这跟我们僧人不与人争、默默无闻地弘扬佛法、倡导和平一样,也是心怀天下的一种表现。

      老祖宗教诲我们做人要‘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把抱负、悲心和理念高高立起来,从最低处着手去行动,只有知行合一才能成就。不管是天下大同的理念还是世界和平的理念,一代人做不到,两代人做不到,但总有一代人能实现。我们每一代人都是被倡导者,都在前仆后继地践行,这才是我们人生的最高境界。”

IMG_2796.JPG

      两位在别人心目中“离经叛道”的“大师”分别以“德行天下”与“天下和谐”的美好愿望,用佛法和书画在各自的领域里践行着身为匹夫的爱国使命,和奏出以“德行”突破小我,以“和谐”成就大我的圆满主题。


活动回顾


IMG_1579.JPG

IMG_1610.JPG

12月11日晚,都本基先生及其团队与万行大和尚会谈

IMG_9379.JPG

IMG_9468.JPG

IMG_2487.JPG

IMG_2495.JPG

12月12日,都本基先生与万行大和尚现场创作

IMG_0010.JPG

12月12日,万行大和尚请都本基先生一行游览东华禅寺

IMG_9875.JPG

万行大和尚在大雄宝殿向都本基先生及一凡女士介绍释家牟尼佛像是觉悟者的象征

IMG_9892.JPG

都本基先生及夫人虔诚礼拜

IMG_9919.JPG

韦陀山上自然天成的韦陀像及韦陀舍身护法的精神使都本基先生及夫人肃然起敬

20D064~1_副本.jpg

IMG_9943.JPG

中国第一座“禅宗文化调研基地”的寺庙——东华禅寺,令都本基先生油然赞叹

20161212_152929_副本.jpg

国旗飘扬,佛光普照,“德行天下和谐”

20161212_153010_副本.jpg

三门殿前的隐雕墙,无处不是万行大和尚的匠心

IMG_0022.JPG

万行大和尚请都本基先生一行游览东华禅寺灵性指数最高的“三圣洞”

IMG_0030.JPG

IMG_0103.JPG

听完“三圣”的故事,都本基先生又文思喷涌,有了东华赋的腹稿

IMG_0069.JPG

IMG_0051.JPG

万行大和尚讲解智药三藏禅师和六祖在“三圣洞”隐修的历史以及自己在此洞中闭关三年的经历

132364961592359976_副本.jpg

都本基先生与夫人一凡女士

534676267477722589_副本.jpg

都本基先生与万行大和尚

IMG_0089.JPG

都本基先生一行在三圣洞前与大和尚合影留念

IMG_0384.JPG

12月13日,都本基书画艺术交流会在书画院如期举行

IMG_0418.JPG

IMG_0414.JPG

与会嘉宾

IMG_0393.JPG

   主席台贵宾,左起分别是:崔俊丽女士、颜宪智先生、一凡女士、都本基先生、万行法师、无凡法师、何蕾女士、寇明华先生、方志福先生。

IMG_2536.JPG

      崔俊丽女士在会上介绍都本基书画巡展这些年走过的国家以及都本基先生这些年做过的慈善公益,并感谢东华禅寺提供这个交流的机会。

IMG_2556.JPG

       何蕾女士在会上介绍自己皈依万行法师学佛以后在“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的家风教诲下,使她深刻明白作为一名企业家的社会担当,就是要践行习主席“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这句话。

IMG_0430.JPG

       万行大和尚十分感谢都本基先生与一凡女士不辞辛苦来到东华禅寺并为东华禅寺书写下那么多书文并茂的墨宝,并对都老先生的艺术造诣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赞叹都本基巡展团队与客行天下团队高效的执行能力。

       万行大和尚说,十几年前一个想认识书写下“天下粮仓”书法家的念想终于在今天实现了,并且成了莫逆之交。因此大和尚感慨:“成就任何事都需要众因缘和合。”

IMG_2605.JPG

       都本基先生谦虚地请大家不要称他为大师,说齐白石之后再也没有大师。都老先生非常赞叹东华禅寺这么大一个寺院管理得这么好,每一位四众弟子那种护持三宝的发心、忠诚和信仰是社会上任何企业都无法企及的。若能把这种佛教管理文化引入企业,就不会存在管理的问题了。

       都老先生感慨,他身边有很多才俊名流,在各自的领域上都有不同的成就,但在年青的万行法师身上看到了另一种新的希望,那就是一位年青和尚在追随佛陀的足迹践行着弘法利生的使命还不忘记对中国艺术文化的追求与维护。

       都老先生向万行大和尚表达了敬意,说他心中装着国家和众生,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孝道和中国传统文化,目前正在筹建的养老院和书院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他为有这样一位年轻的朋友感到自豪,到时他将第一个报名。今后,将在佛法与书法的路上互相学习,同修同炼。

IMG_0551.JPG

都本基先生及夫人向万行大和尚赠送他亲笔的墨宝

IMG_0582.JPG

万行大和尚向都本基先生及夫人赠送他亲手设计的佛像

IMG_0599.JPG

东华禅寺聘请都本基先生为“东华禅寺书画院总顾问”,万行大和尚向都老先生颁呈聘书

IMG_0636.JPG

贵宾们和与会法师们合影

IMG_0610.JPG

IMG_0629.JPG

贵宾们和与会嘉宾们合影

附都本基先生简介,请点查阅



112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