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禅寺2016年“克期取证”冬季禅七正式起七

“打禅七”有三层寓义:

一、效法释迦牟尼佛当年在菩提树下发誓“七天之内不成道就不离座“的求道精神。

二、打掉 “第七识”(末那识),把“第七识”打到没有分别心了,就超越了部分的业力,也超越了部分的烦恼。

三、让身体细胞保持七天一更新,与大自然的规律同步运行,让身心归零。

1.jpg

      2016年11月24日,东华禅寺一年一度的法师禅七于当天上午八点在自在堂举行起七仪式。

IMG_9450.JPG

     每年冬季的禅七是东华禅寺法师们最重要的功课,在“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祖训家风下,全寺僧众春夏秋整整三个季节都在忙活,只有冬季才能腾出时间让身心休息。

      此次禅七将持续三十五天,全寺男众法师们放下万缘,在三十五天内与外界隔绝,专心参究生命本源,以期在三十五天内“克期取证”,了脱生死。

IMG_9415.jpg

     本次禅七由首座顿瀚法师担任班首,知客慧良法师担任维那,由僧值宏智法师、寮元妙虚法师、正行法师、道勤法师、佛愿法师等担任监香。

IMG_9437.JPG

20161124_080821_副本0.jpg

禅堂挂出方丈万行大和尚手谕的“起七”牌示

IMG_119417.jpg

以上八种情况出现,监香法师可以下香板,以示警策

IMG_9531.JPG

上午8时,由顿瀚法师主法的起七洒净仪式在自在堂举行

IMG_9538.JPG

杨枝落处,甘露遍洒,禅堂清净

IMG_9639.JPG

      顿瀚法师率众至祖堂和斋堂后厨及各殿(大雄宝殿、地藏殿、伽蓝殿、三门殿、太岁殿、财神殿、土地庙)前上供宣读祈祷文,祈愿诸佛菩萨加持和众龙天护法,祝愿众法师精进用功,禅七功德圆满。

IMG_9693.JPG

大雄宝殿

IMG_9751.JPG

祖堂

IMG_9890.JPG

伽蓝殿

IMG_9794.JPG

三门殿

IMG_9795.JPG

三门殿

IMG_9830.JPG

土地庙

IMG_9840.JPG

财神殿

IMG_9898.JPG

斋堂后厨

IMG_0085.JPG

     下午14时30分,参加此次“禅七”的众法师在三圣洞前向方丈万行大和尚告“生死假”,并礼请大和尚开示。

IMG_0064.JPG

     大和尚在开示中提到:“真正的修行不在于这三十五天,是要在平时用功的。如果平时不用功,靠这三十五天也用不了功的,当然在这三十五天可以把佛教里的规矩温习一遍。

     规矩本身就是道的一部分……所以必须需要一个有为法,而有为法的第一步就是掌握规矩,通过每天重复一个规矩,一个法,把散乱的心叫回来安住在当下了……

       禅七的目的是要把心收回来达到“身心合一”后才能够能够达到第二步的“人天合一”……

       其实我们修行就是这两步,首先是“身心合一“,再用这个“一”去“人天合一”。但前提条件是先“身心合一”,回到当下,安住在当下以后再和大自然、宇宙万物第二次合一,那样才能达到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来不去“。

IMG_0189.JPG

     下午16点30分,起七仪式准备就绪,本次禅七的维那慧良法师在宣读“禅七”监香法师名单并授香板。

IMG_0190.JPG

IMG_0203.JPG

      慧良法师向大家讲解“禅七”规约,希望众法师如法修行,勇猛精进。

IMG_0204.JPG

      监香法师们于达摩祖师尊像前顶礼跪拜,随后排班列序迎请大和尚为禅七“起七”。

IMG_0236.JPG

迎请大和尚入禅堂

IMG_0248.JPG

     大和尚手执香板进入禅堂后宣示起七法语: “十方同聚会,个个学无为,此是成佛场,心空及第归。”示罢,大和尚威振一声“起”,香板落地时,众法师应声“起”便健步行香,意味着本次禅七正式“起七”。

00363.jpg

IMG_9029.JPG

IMG_0270.JPG

大和尚在每人肩膀上打一香板,寓义:破无明,开大悟

IMG_0292.JPG

IMG_9006.JPG

      大和尚在“起七”中开示:禅修对于我们出家人来讲是至关重要的,过去的祖师讲,做为一个出家人有五碗饭可以吃:参禅打坐、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写写画画、敲打唱念。最受人尊重的一碗饭就是参禅打坐,只有这一碗饭是属于内明,是了脱生死的,其他四明是属于世间学问,只有内明才是属于出世间的学问。当然有时候出世间的学问用在世间上还用不开,世间的学问更容易度众生。我们作为出家人,世间学问和出世间学问都要会。

      佛门里面虽然有八万四千法门,但人只有一个,不管男人女人,只有一个心,只有一个佛性。佛性是不分男女的,但是佛性要起用的时候是定性的,要么进入一个阳性的载体,要么进入一个阴性的载体里面,因此就有了阴阳,有了男女。而不同的载体就召感不同的业力,沾染不同的恶习。我们的心不是被贪嗔痴占领就是被戒定慧占领,不是被佛占领就是被魔占领。

     如何找到我们的佛性跳出我们这个身体色身的牢笼呢?首先要把散乱心收回来,安住当下,做到人心合一。八万四千法门无非就是要把我们的心叫回来安住在当下,也就是祖师说的“无事于心中,无心于事中”。

      最后,大和尚祝愿大家禅七功德圆满!


2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