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生动功”的修炼要领

     “莲花生动功”源于印度传统瑜珈,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此功法仅有七个动作,紧紧围绕着打通人体的奇经八脉和十二经络,特别是作用于疏通任督二脉和中脉。整套功法舒展飘逸,简单易学,动作配合呼吸,用意念将宇宙能量灌入体内,从而达到舒筋活络,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之功效。


      做这七个动作,膝关节均不弯曲。吸气用鼻,一定要吸满,呼气用口,不是“扑”出去,而是呼出去,一定要呼尽。其中第三节“河住江翻”的主要作用就是开通尾骶骨。尾闾这一关是非常难过的,一旦把尾骶骨打通了,能量就会顺着后脊梁往上升。“河住江翻’”就是为了不让能量从前面漏掉,而是让它从前面转到后面来。

 

     “河住”,河里面的水停止了,不再流了。“江翻”,大江大海里的水多多啊!再多的水它也能够从下边翻到上边来。前面这条河流永远停止了,不再漏掉了,全部到后面,翻上来了。河住江翻的实际意义就是这样!“河住江翻水倒流”,逆流者为圣人,顺流者为凡夫。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些修完的话,充其量也只是修完了四禅八定,何况我们连这个基础都很难修完。 


       如果七节动功大家好好练的话,你这三条脉,一年的时间就修完了,就畅通了。即便是你不信仰宗教,你练这七节动功,也会起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作用,祛病健身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你是修道,用来提高你的能量轻而易举! 为什么一棵树会枯萎呢?就是因为能量不往上输送了。一个人为什么枯萎了呢?也是能量不往上输送了。如果能量很充沛,一直持续不断地往上输送的话,人的身体就不容易枯萎,树木也不容易枯萎。 


       在这里再讲一下,为什么我们佛门里非常注重吉祥卧。因为吉祥卧的时候会把这个管道口——三江口的地方折叠起来堵塞,能量很容易从这个尾骶骨升到你的后脊梁背,甚至还会从中脉往上升。 如果你不是采用吉祥卧的话,能量就不会往上升,中间也不容易上来、后面也不容易上来,而是停留在下部,很容易就从下面漏掉了。所以吉祥卧,就是把“三江口”的出水管给折叠起来,堵塞了。 


       真正先天的通路是从上面出去,所以当一个人上面打开了以后,他吸收能量就不仅仅是从食物中摄取了,他从上面就可以吸收进来,从头上进去。

       动功的第一节“观音请圣”的动作,就是为了起到这个作用。
       当能量充足了以后,又关闭不掉下面,那么“仙鹤展翅”就是为了让进入体内的能量达到阴阳平衡,首先关闭下面。但是一旦能量充足了以后,它还是会从下面后天的渠道出去,那么就必须采用“河住江翻”!


     “河住江翻”能量足了,阴阳还是不会协调。左右不平衡、不协调,因此就采用“乾坤旋转”和“犀牛望月”。让左边的能量到右边,右边的能量到左边,互相交合。交合了以后,阴阳均衡了,就开始在身体里面盘旋。盘旋到一定程度,就开始一级一级往上走了。就像一个瓶子里的水,30毫升、40毫升、50毫升……,满了以后,瓶口就会打开,水就会出去。 


      可是在逐渐满的过程中,有的地方还有空隙,就像注射器吸了药以后,里面还有气泡。在注射以前,必须要把气泡排出去。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因为空气进入血管是很危险的。打吊针也要把管里的气排干净,否则的话,空气进入体内,随着血液循环,栓塞了某个部位,就会出现问题。所以不管是肌肉注射,还是静脉注射,都要把空气给排出去。 


      动功的“荷花摇摆”和那个“立地冲天”,摇摇摆摆、“呼、呼……”就是要把气给排出去。既古老又科学!“立地冲天”,脚跟要往下跺,跺的同时要呼气,必需要配合呼吸才有用。即使我今天讲给你们听,你们也感受不到,因此你们还不会深信不疑,只是若信若疑。因为你没有感受到,怎么会深信无疑呢?除非你切身感受到了以后,才会深信无疑!  

 二维码.jpg

76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