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禅寺第十六届居士禅修班圆满举办

2015年12月25日至12月31日,东华禅寺2015年最后一届禅修班如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男众居士共聚东华禅寺,开启为期7天的禅修之旅。


虽然时节已经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但大家的热情却愈加高涨。本届禅修班学员有收到录取通知后从新疆奔赴而来的,有骑行爱好者从云南一路骑车而来的,当然,更多的是在年底工作繁忙之际抛下万缘而来的。众位学员特别珍视来之不易的禅修机会。恰如万行法师所言,正值冬至刚过,天地间阳气回升,是修行者们一年中最难得的修行时机。所以东华禅寺为学员们准备了丰富的“禅修套餐”。


12月24日晚是西方人的平安夜。在当晚的欢迎仪式上,万行法师特别讲到,圣诞节本来是西方基督教徒的节日,慢慢变成了所有西方人的节日,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几乎更成了全人类的节日,西方人在文化运作上的经验值得我们佛弟子学习,佛教文化的发扬光大也有赖于全体佛弟子们的共同弘扬。


按照常规,禅修班的最后一天学员们要交“包子钱”,所谓“包子钱”就是学员们在东华禅寺禅修了七天,吃了七天的包子,需要把最后的心得体会写出来。万行法师说:“做任何事情都一样,如果你没有感受、感想、感悟,说明你没有参与进来。身体参与进来就会有感受,头脑参与进来就会有感想,心理参与进来就会有感悟。”在开示中万行法师对诸位居士的“包子钱”分别进行了点评。万行法师说:“术业有专攻,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是专家,在其他领域就可能是外行。大家来到东华寺是来学习的,七天的禅修考验的是一个人的定力,如果你不能放下万缘,不能放下之前所有的成就感,你不可能坚持到最后。一个人敢于到陌生的领域虚心请教,这体现的是一个人的境界。人的能力很容易学成,但人的境界很难学成,人的能力到了一定地步,看的就是这个人人品、格局、气量、境界。”


1D0A2200.jpg

万行法师手持香板训练学员对香板的遵从习惯


1D0A2214.jpg

学员们集体行香:放空头脑,香板即一切


1D0A2224.jpg

万行法师向学员们讲授静坐的技巧


1D0A2270.jpg

学员们在练习莲花生动功


1D0A2281.jpg

饭前祝祷,感恩一饭一蔬


1D0A2337.jpg

万行法师为学员们答疑解惑


1D0A2509.jpg

万行法师在欢送会上与学员们欢声笑语


1D0A2549.jpg

万行法师向学员们赠送礼物,颁发结业证书


1D0A2517.jpg

第十六届居士禅修班合影


13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