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东华禅寺观音洞,看人间蓬莱,听佛韵悠悠

BrowserPreview_tmp.gif


2021年7月28日,即农历6月19日,观音成道日即将到来,信众们会在这天手持贡品,身着素衣,来到寺庙拜观音,吃素斋,寺庙里会举办经会、祈福等活动,但愿信众所要所求之事能达到心愿。


观音成道日有这么一个民间传说,农历6月19日,观音在成就人间一切事业之后,在这一日脱得凡胎,经中国东海普陀洛迦山,后转向中原开始其普渡众生的使命。那天,便是观音的成道之日,此日亦被信众称为"观音挂璎珞日"。


d278dac9e1f561d8e84ce288298b423_副本.jpg


东华禅寺有一观音洞,在寺中地位举重若轻。


观音洞是万行师父在东华山“三圣洞”闭关三年出关后,开山建寺初期对信众开示,讲课的禅院,是东华禅寺的生发起源之地。


640.jpg


观音洞,位于观音禅院里圆通宝殿的左侧,一条青砖小路直达洞口,分为主洞和侧洞一大一小两个洞。它是天然形成的喀斯特地貌的溶洞,里面倒吊着大大小小形态奇异的石钟乳。


640 (1).jpg

640 (2).jpg


洞中安住着不同法相的观音像,她们姿态各异,衣袂翻飞,宝相庄严。


从主洞沿着石阶步行而下,洞内深而高阔,檀香袅袅。


640 (3).jpg


左边第一座是童子拜观音像,观音手持净瓶,神态安详,右边立着憨态可掬的善财童子。


善财童子历访名师,寻求佛法证悟,最终参谒观世音菩萨而接受教化,自古以来,即为佛子求法的典范。


童子持戒清净,没有任何淫欲贪念,纯真善良。四众弟子习佛法,应如童子保持谦逊,勘破执念,视钱财如粪土,万物皆空,发愿修行成佛。


接下来是月光菩萨与日光菩萨,遥望相对而坐。


640 (4).jpg


左边洞口上方开一天然洞口,是观音洞有名的洞中洞。


清风朗月的夜晚,月色如水银泻地,倾照在月光菩萨佛像上面,笼罩了一层圣洁的光辉。


月光菩萨,寓意“月光遍照”,在佛法上表静定,映现明澈清辉,容摄大千芸芸众生,使免于受贪、嗔、痴、三毒逼恼。


到了白天,阳光穿洞而入,直射到日光菩萨像身上,像是镀了一层金身,法相俱现。日光菩萨寓意“日光遍照”,在佛法上表智慧,放射无量光明,普透一切宇宙生命,使自昏昧迷蒙中醒觉。


日光菩萨,月光菩萨,是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左右胁侍,是净琉璃世界无量无数菩萨众中的上首大菩萨。


居于洞中C位的是最广为人知的观音法相,千手千眼观音,千手表示遍护众生,千眼则表示遍观世间。


640 (5).jpg


观世音菩萨在过去无量劫时,曾听经发宏愿,应愿之时身千手干眼悉皆具足,变现出如意宝珠、日精摩尼宝珠、葡萄手、甘露手、白佛手、杨柳枝手等。无论众生是想渴求财富,还是想消灾免病,千手观音都能大发慈悲,解除诸般苦难,广施百般利乐。


学习佛法者,虔诚信奉千手观音,以身修法,可“息灾”,“增益”,“敬爱”,“降伏”四大俱足,正是明心见性觉醒之时。


千手观音像旁是龙头观音像,在三十三观音中位列第二。观音面容安详,垂手立于盘踞的蛟龙之上,亦称之为骑龙观音。慈悲主十二大愿深似海,佛神百千变度得无边苦,护佑安居乐业。


640 (6).jpg


拜龙头观音,可护佑事业学业有成,骑于龙上,更有金榜题名,独占鳌头之意。


顺着左边的阶梯走上去,德王观音头顶光环,趺坐于岩上,右手持菩提叶,显示三十三化身之梵王身,象征着官禄。


640 (7).jpg


世人皆应在官禄加身之时,韬光养晦培养德行,应地势之坤,以厚德载物。行为思想如德王观音,德行殊胜,以德聚人,以德服人,广结善缘,方能福泽绵长,荫蒙子孙。


出了洞口,左边的侧洞,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笑眯眯的小和尚手持卷轴“观音洞”,指引香客前往。


640 (8).jpg


侧洞分里外两间,分别供奉的是送子观音像和佛母像。


送子观音像居于外洞,法相化身是一位温柔慈悲的女菩萨,幼儿端坐于手臂上,藕手藕脚,像年画里喜庆的胖娃娃。


640 (9).jpg


源自于中国民间求子心切,多子多福的习俗,使得这一法相在愿众心中具有很高的地位和法力,不但送子,而且救苦救难,没有得不到解脱的。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方能有求必应。


台阶之上是里洞,供奉的是藏传佛教特有的神只佛母,顾名思义为诸佛之母。


640 (10).jpg


佛从法生,法即佛母,佛教智慧的人格化,寓指佛教的理体、真如法性、般若智慧。佛母又称明妃,藏语称“日玛”,是诸佛的顶尊,象征诸佛的理体,明妃作本尊的配偶,象征诸佛的智慧。



如何才能观观世音,观自在呢?

当是为七布施。


七布施


■ 为和颜施:对于别人给予和颜悦色的布施。


■ 为言施:向人说好话的布施,存好心做好事做好人说好话,并勉人切实力行。


■ 为心施:为对方设想的心,体贴众生的心的布施。


■ 为眼施:用慈爱和气的眼神看人。


■ 为身施:身体力行帮助别人。


■ 为座施:让座给需要的人的布施。


■ 为察施:不用问对方就能察觉对方的心,并给予相对其所需的方便的布施

人身难得今已得,

佛法难闻今已闻。

今生不借此身渡,

更待何生渡此身。


IMG_8876_副本.jpg


《万行法师开示》


如果说佛的梦想是普度众生,那我请大家换一种表达方式,佛为什么要普度众生呢?佛的责任心体现在哪里?佛的责任心就体现在引领、教化和普度众生上,普度众生就是佛的责任心的体现。可是,众生愚顽,难以教化,所以佛菩萨在更多情况下都是体现得慈眉善目,以慈悲的力量普度众生。


但是在特殊环境、特殊情况下,佛菩萨也会现愤怒相,比如观音菩萨三十二化身中就有一个化身是一条黑色的狂龙,把人给吃了。别看她把人吃了,那也是一种慈悲。方法可以不拘一格,但出发点只有一个,就是慈悲心。


60e8fdfe-309c-4425-97a3-4f07ac10006a.jpg

60e8ffa2-7d38-47e1-b306-4f77ac10006a.png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