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禅寺“农禅并重”,以农炼心,践行佛道修行

BrowserPreview_tmp.gif



640.jpg


手把青秧插满田,

低头便见水中天。

六根清净方为道,

退步原来是向前。




“农禅并重”的起源



“农禅并重”最初孕育发端于四祖道信。根据《传法宝记》所记“每劝门人曰:努力勤坐,坐为根本。能作三五年,得一口食塞饥疮,即闭门坐”。道信提倡大家从事劳动,开垦荒地,通过劳作解决饱腹的问题,并且认为这是坐禅最根本的报障,也是修行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这在禅宗乃至整个佛教史上,是件具有真正革命意义的创举。也正是由于道信提倡的这种方式,为后来的佛教发展提供了物质保障。


640 (1).jpg

640 (2).jpg



出坡劳作



东华禅寺四众弟子在万行大和尚的带领下遵从祖训“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于堂上坐禅,堂下禅作。恪守着“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的东华家风,谨持“善护念、清净心、常觉无住”的东华禅心法,时刻观照自己的内心,在行住坐卧中培养觉知,成为觉知,运用觉知。


寺院僧俗四众共同出坡劳作,种植花生,在劳作中参禅悟道,践行东华禅“在工作中修行,在修行中工作”的理念。


640 (3).jpg

640 (4).jpg



出坡是一种修行



出坡是一种修行,东华禅寺的弟子们在培土运水中保持心性,在耕耘中,用心为东华禅寺累积善根福德,待到成熟时节,又以此服务利益大众。


640 (5).jpg

640 (6).jpg


在选取种子的时光里,弟子们感慨生命的伟大,生活的点滴需要佛法的融入,他们在农禅并重的道风里借事炼心,在大自然里感受着禅道,倾听着佛法。


640 (7).jpg

640 (8).jpg


与四众弟子们共同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在滋养着这片土地,每一分耕耘,都在等待未来的收获,虽每次出坡都会大汗淋漓,他们却笑容依旧,眼里充斥着的是希望,善的种子由此在心中生根,发芽


640 (9).jpg

640 (10).jpg



锄田种地,总是禅机



在锄田种地中,东华禅寺的弟子们领悟到,学佛和修行都需要他们脚踏实地,要学会用自己的双手把信仰落实到头上的一片天,脚下的方寸地。


640 (12).jpg


无论身在何方,都是修行的道场。东华禅寺由灵山滋养,由慈悲灌溉,在自然界修行,追求的是能与自然界和谐相处,以求生命与生命间的交融,感恩自然的宽容与伟大,能让东华禅寺的弟子们能在此地修行,在此地成长,此地便是他们的道场。


640 (13).jpg

640 (14).jpg


东华禅寺与自然间的纽带从未间断,在出坡劳作中又被默默地牵引到一起,他们以慈悲大爱浇灌园区的每一寸地,园中的花生每次收获都能硕果累累,于他们而言,那便是大自然对他们给予了最好的肯定。


640 (15).jpg

640 (16).jpg


收获的花生颗粒饱满,自产的花生油品质优良,除了花生,还有东华禅寺自产的山茶油,健康养生,纯绿色无污染,这些劳作成果,都是自然对东华禅寺的馈赠。


640 (17).jpg

640 (18).jpg


把花生一点点晾晒在寺院里,它们仿佛就是昨天种下的因,今天结下的果,农禅并重带来的,不仅仅是东华禅寺能在生活物资上做到自给自足,还能让弟子们在汗水劳作中除去贪嗔痴的烦恼,给未来带去福慧。


640 (19).jpg

640 (20).jpg


农禅并重,使得心境融为一体,佛法、世法打成一片,培养的是内心对自然的敬畏,对生灵的慈悲但愿今日,弟子们能以农炼心,明日能以此悟道。


640 (21).jpg

640 (22).jpg



640 (23).jpg


《万行法师开示》



我寺每月只为每位僧人提供少量的单资,同时坚持“农禅并重”,要求僧人每日出坡劳动,每晚参加共修参禅打坐。此三项令很多僧人望而生畏,将没有真正道心的僧人挡在了门外。能留在本寺常住的都是吃苦耐劳,不贪图钱财,真为修道而来的修行人。



60e8fdfe-309c-4425-97a3-4f07ac10006a.jpg

60e8ffa2-7d38-47e1-b306-4f77ac10006a.png



11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