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旅分享 ‖ 生死惊变之后,我从佛法中了悟生死,活在当下

DSC_2713.jpg

是劫,也是缘,历经生死,自度圆满



   明天和意外,你不知道哪个先来

DSC_2608.jpg


法名明乐,来自深圳,是东华禅寺第六届禅修班的学员。


2008年的时候,我从上海一家美资公司的高管位置上退了下来,并带着几百万回到深圳买车买房生儿子,一时间觉得自己功成名就,飘飘欲仙,志得意满。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


2008年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风雪之灾,我的车在上高速公路上翻了个四脚朝天,所幸的是一家人毫发无伤。


回到家后,我陷入了深深的空虚恐惧之中,害怕自己所拥有的一切,突然间失去。所以一定要寻找方法,保住自己所谓的财富和生命。


首先我首先想到的是传统文化,就在广东东莞报名参加了一周的国学学习。学习过程中,看到睡在上铺的兄弟总是打坐,心态很好,沉稳、平静、待人和善、融洽,感到好奇,与他交流,其中“东华禅寺”四个字深深印在了脑海里


即使我对佛学毫无了解,对万行师父也一无所知,但和师兄的交流,让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网上搜索一切与“东华禅寺”相关的信息。看到东华禅寺举办的禅修班,立马报名参加,福至心灵,竟然被录取了。



禅修东华禅寺

DSC_2649.jpg


我清楚地记得东华禅寺报到的日子,2014年12月25日。


入寺之后,我被深深吸引,有三点视若珍宝:第一是师父慈悲救世的精神和法师们的智慧无为;第二是放在我床头的师父的著作《心中月》;第三就是东华禅寺的红枣核桃稀饭。


记得师父的一句开示说法:“你到我这里来学习佛法,要放下自己,更要放松自己,你捐一块钱和捐一万块钱,我的心情是一样的。


这句话在物欲横流的当下社会,深深刺痛了把“一切向钱看”当做人生信条的我,同时,师父和法师们的自在、快乐、开心、安静、祥和、无为,也都深深影响着我,使我狂心顿歇,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轻松自在。


东华禅寺的一切深深抓住了我的心,这些正是我内心深处所渴求的,是我的救命稻草,从此,我的心灵轨迹开始改变,我的人生也随之产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


我所在的那届禅修班共有36个学员,35个都皈依了,我还在犹豫迷茫,迟迟没有下定决心皈依。


法师问我,是不是有什么顾虑?还是有什么没有想明白的地方?


我说:“我在红尘中做生意,酒色杀狂盗我全都有。红尘未了,酒,不喝酒不应酬,做不了生意;色,看见美的我就喜欢;狂,酒一喝,啥话都说了;盗,就像现在来到东华禅寺我看的那个全木的凳子,我都想把它搬回家。我一个六根不净的人皈依,不玷污了佛门净土嘛?做不好也丢师父的脸,真的是罪过呀。”


法师的一翻话语,让我记忆犹新:“施主是多虑了,你以前的罪孽都由师父承担了。有时间就要多看一下师父的书,多学学佛经参禅,你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


当时就觉得释然,放下了些什么,然后办理手续随缘皈依了。现在想来师父是何等的慈悲,师父的胸怀是何等的博大、宽容,我何德何能,又何其有幸,竟有师父为我承担罪孽。


所幸的是,我是一个特别爱学习的人,我决心要拯救自己,一定要找到方法,活在当下,珍惜自己今天所拥有的东西。


回到家后我就开始看师父的书,第一本就是《心中月》,拿起来就舍不得放下,在一个月内一连看了三遍,书里面每一句都是真言,没有一句话是多余的,少哪一句就不完整,似乎句句都是冲着我来的。


“修要真修,悟要彻悟,不可以做一个知解的修行人,要解行合一,更要把修行融入到生活中、工作中。佛法离开生活,也就无立锥之地,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师父《心中月》的第一节是“如是参禅”,他告诉我最快乐的人生是活在当下。现在我能基本分得清楚哪个是昨天,哪个是明天,哪个是当下。我一心一意修炼,做好今天的事情,尽管外面各种各样的诱惑依然非常多,但我内心渐有定静之气,不容易受到干扰,也就不再好高骛远,这山望着那山高了。


“每一个众生原本就是佛,来到这个世界就是要发挥佛的力量,人来到这个世间的目的,一是寻找自己的本来面目,二是加持这个世间。”



在生活中解行合一

DSC_3139.jpg


目前,我在深圳从事教育行业,把师父的佛学思想应用在我的事业上,传播出去,希望更多人接触了解到真正的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积极乐观健康地生活。


一心一意就是道,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我不再一时豪情万丈,发誓一定要征服深圳;一时情绪又跌到谷底,作茧自缚。不怕妄念起,只怕觉知迟。因为《心中月》让我人生有了信仰,有了航向,保持稳定的航线,从容不迫地前行。


皈依后的四年多来,打坐已经成为了我的生活习惯,师父教的动功、静功,三字明,刮风下雨我从不间断,随时随地修练源于祖师禅的“东华禅”。


我曾经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在南方每年的三到四月潮湿天气里频繁发作,疼痛难忍,必须在医院里面住20多天。自从修行后,这个毛病好了,我再没因此去过医院,连感冒都没有。


打坐,由最初的乱盘,到散盘,到单盘,再到现在标准的双盘,我用了半年的时间。现在我的体重由当初的180斤减到如今的138斤。


修行,从心态上下手,即心是佛的内在超越才是无上大法,我的思想由外求到内求,在行住坐卧中培养觉知,运用觉知,成为觉知。


“荤食不改身不轻,思虑不止神不安,声色不弃身不健,功名不休心不安”,酒色杀妄盗渐渐地远离了我的生活。


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


这在我以前看来就是一句空话而已。在修行东华禅的过程中,在把从师父所讲的思想,“在奉献中修解脱”,慢慢运用到生活中,发现妄念少了,障碍也少了。


我正在重新认识生命,珍惜一切,觉得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每一天都必须努力修行,内修自己的起心动念,外修自己的言谈举止,学着尊重人、理解人、包容人,干好自己的事业,回报社会,来报答师父的恩德……


师爱无边,佛法无边,修行无边,我才刚刚开始,继续前行。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