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路上,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不会迷失方向

IMG_8955.jpg


你跟谁学

DJI_0025.jpg


俗话说,跟着好人学好,跟着坏人学坏。


你来东华禅寺是跟我学佛的,既然如此,从始至终你就应该向我看齐,我怎么做,你就怎么做,我怎么要求,你就怎么做。


为什么你要向周围那些负能量的人看齐呢?别人坏,你也坏,别人吃喝嫖赌,你也吃喝嫖赌吗?那说明你不是来学我的,是来学他的。


千万不要忘了你的初发心,你是冲着谁来的,你是来学谁的。


你是学孔子的,一生当中你的目标就锁定孔子一个人,孔子身边的人你就不要去看。你是学雷锋的,你一辈子就拿雷锋的标准要求自己,心中只有雷锋。你是学佛的,你就只向佛看齐,心中只有佛。


一个人在人生路上不迷失方向,不忘记自己的初衷,是很难很难的。但是,一个真正大根基、大智慧的人,一个真正有思想、有灵魂的人,是不会被环境左右的。


因为他的心中是有标准的,他的整个身心都和标准融为一体了,无论外在的环境如何变化,他都不会被影响。



魔也是来成就我们的

DJI_0024.jpg


既然在座的都是学佛的人,为什么在修行路上还会被魔拉着跑呢?其实,魔就是来检验你是否真有佛心、道心,是否真学佛的。


假如没有魔的出现,你连自己都不认识自己,是真学佛还是假学佛自己都不知道。因此,魔也是佛菩萨的另一种化现。


你们来到东华禅寺,说相信万行,认可万行,要跟万行出家。


按传统的规矩,要考察三年,看你是否适应寺庙的生活,能否接受出家人的价值观。


但是现在考核缩短为一年,结果你在寺庙待上半年,发现万行身边有好吃懒做的人,有假修行的人,有假和尚,你也不发心、不当和尚了,你是真相信万行,真认可万行,真想追随万行出家修行吗?


有句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但是大树底下蚊虫也多。


今天我们东华寺常住三百多人,有一百人真修行就很了不起了,可以把佛教撑起来了。


那两百人是干什么的呢?是来成就这一百人的。这一百人看到那两百人不修行,他们会更加发奋地修行。


有修行的人看到没修行的人,他会更努力地修行。没修行的人看到没修行的人,才会不修行。



真正的人才不需要培养

IMG_0203.jpg


自从我上了兜率天,东华禅寺的寺务我基本上就撒手不管了,把它交给了八大执事。尽管如此,我的眼睛一直都在看着,可以说一刻都没有离开过东华寺。


在这种背景下,我知道行的人就更行,不行的人就更不行;发心的人就更发心,不发心的人就更不发心,甚至为所欲为了。


佛不是培养出来的,人才也不是培养出来的。一般的人才需要培养,真正的人才是不需要培养的,他会自我管理、自我上进,不会因为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相反,环境越恶劣,他越会奋发图强。


古人有句话:家贫知孝子,国乱识忠臣。


家庭穷困潦倒时,才知道哪个是孝子,因为孝子会承担起家庭责任,重振家风。


国家混乱的时候,才知道谁是忠臣,因为忠臣会挺身而出,帮助君王平定天下。若是在太平盛世,忠臣良将没有施展的机会。



多数人容易忘掉初衷

IMG_3206.jpg


向下容易,向上难,凡夫总是容易被负能量转,随波逐流。


因此佛祖才制定戒律,规定凡夫什么都不能碰。因为他知道你不是那个根器,一旦碰了,一辈子都出不来。


佛的方法对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是有效的,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不属于这个范畴,他们能进去,还能出来,而且出来之后没有任何痕迹。


成佛就是这百分之二十的人。忘掉初衷、迷失方向的,是那百分之八十的人。


因此才说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多数人都容易忘掉初衷。


在奋斗的路上有很多沿途风光,多数人都被沿途风光迷惑了,本来你是立志要成佛的,突然有个人说:“我这里有个皇位给你坐。”,你一听:我去当皇帝算了,不成佛了。


一个成就的人,他的眼中只有目标,即便看见了迷人的沿途风光,他也不会驻足停留,更不会被日常生活的琐事所羁绊,好事坏事他都不会放在心上,因为他心中只放了唯一的道。


如果你不忘初衷,在东华禅寺坚持三年,你的方向感就有了,你的心性就稳定了,就不会被身边那些负能量的人牵着跑了。


离开东华禅寺,你会发现外面负能量的人更多,毕竟我们这里是道场。如果你离开寺庙去住山,或者住到居士家里,你的道心会丢得更快。


因此,过去的出家人都在丛林里修行,不允许住山洞、住小庙,更不允许住居士家。在丛林里熏修,大家互相摩擦,才能把彼此的棱角磨掉。



如何避免“近墨者黑”

IMG_5099.jpg


大家住在一个数百人的大丛林里,为什么你看到的都是小人、坏人、搬弄是非的人呢?


确实有几个小人、坏人、搬弄是非的人,但更多的是君子、圣人、贤人,是大公无私、无我奉献的人,为什么你看不见呢?


因为你自己就是小人、坏人、搬弄是非的人,因此你眼中只有小人、坏人、搬弄是非的人,你看不到好人啊。


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会站在一个高度看待问题,处理问题,知道怎么与好人更好地交往,怎么更好地引导坏人。


作为一个修行人,遇到负能量的人,我们应该把他往正的方向引导。


结果你非但没有能力引导他,反被他引导了。你没有近朱变赤,反而近墨变黑了。


那么,怎么避免“近墨者黑”呢?你惹不起,还躲不起吗?


佛门里有一味万能药——“阿弥陀佛”:我喜欢你,念一句“阿弥陀佛”,不喜欢你,也念一句“阿弥陀佛”;我赞赏你,念一句“阿弥陀佛”,不欣赏你,也念一句“阿弥陀佛”。


如果你能形成这样的本能:吃饭也“阿弥陀佛”,蹲卫生间也“阿弥陀佛”,切菜也“阿弥陀佛”,种地也“阿弥陀佛”,干什么都是“阿弥陀佛”,见到谁都是“阿弥陀佛”,做梦也“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真的在你心中冉冉升起了,你就与阿弥陀佛合二为一了!



永远要选择阳光

IMG_6491.jpg


作为一个修行人,在任何时候,到任何地方,心中的警觉要随时随地都在,不是在修行的环境中才觉,到了其他环境就不觉了。


一个觉性苏醒的人,越是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下,他的觉性越闪光,因为有对立面、有参照物。就像阳光见到阳光没有变化,阳光见到黑暗,才会显出它的灿烂和光明。


一个真正有道心的人,越是在恶劣的环境中,越能找到发挥的空间和舞台,随时放下自己,进入另外一个角色,随时放下手中的事,去对接另外一件事。


而凡夫俗子是到了这个环境,就想那个环境,到了那个环境,又想这个环境,到哪里都放不下自己。


多少人向往东华禅寺,渴望来东华禅寺。等来到东华禅寺后,被磨得很痛苦,又离开了东华禅寺,结果出去一比较,觉得还是东华禅寺好,又回到了东华禅寺。


这只是第一轮,我把你扔在这个环境里跟大家互相摩擦,结果就把你磨出局了,我还根本没有在你身上“用刑”呢!


到第二轮我会亲自打磨!结果还没等我出手,你已经被淘汰掉了,你还说你有道心? 


哪个团队里面都有阳光,也都有阴暗,阳光和阴暗永远都在一起,永远都是对立的,佛和魔也永远在一起。


关键在于你如何给自己定位,如何取舍:我是进入阳光还是进入阴暗?进入阳光,黑暗虽然存在,但是与你无关,你始终被阳光照耀着。


gaitubao_71211183013_看图王.jpg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9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14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