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生命绽放光彩

gaitubao_=看见.jpg


今天想和大家探讨一个主题:如何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光彩?


我们多数人的生命都在沉睡,就如同我经常说的口头语——“活死人”的状态。死了还在绽放光彩的人叫“死活人”,如释迦牟尼佛、基督耶稣、老子、雷锋等等。


他们是用什么方法让自己的生命死了还活着?又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的生命活着却已经死了?


在今天这个时代,想当好一个和尚非常不容易。因为今天这个时代不允许传教士仅仅只懂自己的专业知识,出家人在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学通透之后,还要广学博闻。


因为来到我们面前的信徒不仅只学习佛法,还可能研究道家、儒家,乃至诸子百家的思想,西方圣哲、灵性导师的思想。


如果中午你们常到会客室陪我一起会客,你们会发现一种现象: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人都不是来问怎么学佛、怎么修行的,而是来问婚姻、家庭、事业、前途、市场、社会等各方面的问题。


这些问题和尚懂吗?


不懂。但是,要普度众生、弘扬佛法,我们就必须懂,必须能为他们答疑解惑。因此,这就逼着我去观察、去思考、去学习。


现在居士的素质越来越高了,如果我们出家人的素质不提升,就引领不了他们。现在是一个知识爆炸、信息爆炸、智慧爆炸的时代,如果知识、信息、智慧没有在我们出家人身上爆炸,我们怎么引领这些信众?怎么引领这个社会?怎么引领这个时代呢?


和尚是传教士,传教士传的是思想。思想一方面靠继承,一方面靠创新。要创新,必须先继承,先有深厚的积淀,同时还要有超前的眼光和博大的胸襟,能揆情度理、审时度势。否则,你只能做一个继承者,而继承意味着没有新的生命力。


当然,如果我们能把传统文化继承下来,成为一个传承者,已经很了不起了,这本身就需要很强的能力。很多人连自己专业领域的知识都无法完全继承,更不必谈创新了。


为什么我要逼着东华禅寺的和尚们上台讲课呢?


因为佛法的传播主要是靠口、靠宣说、靠沟通与交流,其次才是以身垂范。尽管我们都认可身教重于言教,但更多时候,我们是用语言来引领人、教化人。


今天,我们已经闻到了佛法,献身于我们的信仰,我们完全可以靠我们的信仰托起我们的生命。


但是,你首先要问自己,你为你的信仰付出了多少?照此速度走下去,你的信仰是否能如你所愿?


我们经常会看到一种现象:我们的理想在他人身上获得了成功,我们想要的,他人得到了。


为什么我们没有成功、没有得到呢?


因为别人比我们更努力,付出的更多。别人能为他们的理想委曲求全、忍辱负重,吃尽千辛万苦,不虚度光阴、不空耗生命,所以活着的时候,他们的生命就已经绽放光彩了。


在我们人类的历史长河中,能力强的人很多,有智慧的人也不罕见,但是要找到一个有气量、有格局、有智慧、又能发心的人,真的是千难万难!可是我们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有气量、有格局。


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还没有成就呢?是否扪心自问过?是否深究过原因?是否曾为了自己的理想忘我地付出,倾尽所有,甚至连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


释迦牟尼佛之所以能成就,是因为他为了自己的理想全然地忘我,放下了皇室的尊荣与享受,在雪山苦行六年,开悟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四处讲法四十九年,足迹遍布整个印度。


佛陀那么智慧、那么能干,还要苦干四十九年,你认为你很聪明、很能干,你就干一次、两次,有用吗?难怪我们不成功,是有原因的。


打开市场要靠能力、靠智慧,但是还要靠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耐力。成就的人都有一个共性,就是一件事情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做。


因此,我要告诉大家,只要我在东华禅寺当方丈一天,出家人每天上台讲法这件事就会一直持续下去,不会停止。你们要有心理准备。和尚是讲法的,而且要不停地讲,三十年如一日、五十年如一日,一直讲下去!


我经常说一句话:讲了这么多年,我没有把你们讲明白,倒把我自己讲明白了。当然,我的初衷是想把你们讲明白的。没有把你们讲明白,说明我讲得还不够好、不够到位。如果讲得好、讲到位了,你们一定会明白的。



就如同藏传佛教的“闻即解脱”、“见即解脱”、“修即解脱”。


第一种大师的功德是“闻即解脱”。众生一听到他的名号就解脱了,这是一等一的大师。


就像观音菩萨那样,很多众生并没有见过观音菩萨,也不信仰观音菩萨,但是一听到观音菩萨的名号就肃然起敬、心生欢喜,这就是观音菩萨的功德。


第二种大师的功德是“见即解脱”。我们听到他的名号并没有感觉,但是一见到他,一和他对话交流,顿时茅塞顿开、无明顿破、十地顿超,这就叫见即解脱。这种大师的功德也非常大,非常了不起。


第三种大师是“修即解脱”。他苦口婆心地教导我们,用规矩管束我们,用香板调教我们,每天谆谆善诱地引导我们,甚至哄着我们,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下来,我们也开悟了、解脱了。


第三种大师体现的是婆子心、慈悲心,他不厌其烦地说,就像释迦牟尼佛那样不停地讲法,讲了四十九年。如果一天讲一场,四十九年讲了多少场呀?所以说业绩要靠数量的累积,功德也要靠数量的累积。


现在,我们的功德是什么状态呢?


修也不解脱,更不用说闻即解脱、见即解脱了,我们是闻即烦恼、见即烦恼!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有人不喜欢你,讨厌你,你会抱怨对方,讨厌对方吗?


我不会。有人不喜欢我,我会心生惭愧,认为自己没有修好、没有修为。我会检视自己是不是没有一副好长相,没有一副好嗓音,没有好语气、好动作、好姿态、好气质、好神韵,内在没有力量、功德不具足,所以人家见到我不喜欢。


但是,人家一听到阿弥陀佛、观音菩萨的名号,马上就心生欢喜、心驰神往;一见到观音菩萨、阿弥陀佛的圣像,马上就五体投地、顶礼膜拜。这就是差距!


因此,作为出家人,别人不接受我们、不认可我们、不顶礼我们,我们不应该生气,而是应该心生惭愧,反省自己:我的功德不够,我的福报不够,我的德行不够,我的修为不够,我的学识不够,我的才华不够……


我们今天的功德连一般社会上的明星都比不上。有些当红明星有很多粉丝,飞机场、高铁站,到处都是他们的代言广告......


这是不是他们功德的体现?谁请我们做广告了?谁请我们做代言人了?我们走在街上有多少回头率?我们有多少粉丝?你根本没有回头率、没有常随众,你哪儿来的功德?


成功绝对不是偶然的,不要动不动就说那些明星只是个戏子,你戏一个给我看一看!也不要动不动就说出家人只是耍嘴皮子,你耍一个给我看一看!你不要看他们耍得对不对、究竟不究竟,他能耍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过千场、过万场,这种精神就值得我们佩服、值得我们学习!一件事情能做千遍、万遍,你做得到吗?


佛门里说勇猛心易发,长久心难保。在世间上成就一番事业,单靠激情能成功吗?因此,你没有成佛,不要着急;你没有成大师,不要着急;你没有开悟,不要着急;你的事业没有起色,不要着急。首先你要有长久心,能一直坚持下去。


一个人在自己的领域里能坚持努力三十年,他就能成为这个行业的代表人物。如果释迦牟尼佛当年大彻大悟之后,没有讲法四十九年,今天他还会在吗?今天还会有他的市场吗?


所以东华禅寺的小和尚们不要着急,我老和尚都不着急,你们小和尚急什么呢?我老和尚有足够的信心等待你们、陪伴你们。只要你们以目前的速度走下去,十年之后,个个都比万行强!


释迦牟尼佛之所以今天还在,并不是因为他建了多少座寺庙,他一座寺庙都没有建,只有一个居士给他建了一座“祇树给孤独园”,一个休息的地方而已。可是,今天他的寺庙遍布五大洲,都是他的弟子们建的。


因此,你们现在还没有道场不用着急,这说明你们还不会讲法。一个会讲法的法师会缺道场吗?一个有修行的法师会缺道场吗?你们缺什么呢?缺道,信徒是冲着我们的“道”而来的。


你说你洒脱自在,这不关信徒的事;你说你有智慧,信徒也不会太在意。你再有智慧,也比不上从政的人有智慧,比不上从商的人有智慧,比不上搞文学、艺术的人有智慧,比不上搞科研的人有智慧。


和尚唯一拿得出手的,除了道,还是道。有了道,你才能托起你的生命,让你的生命在活着的时候就绽放光彩,死了之后还继续绽放光彩。因此,我们出家人要专心修道、专心弘道,开口闭口都不离道。这样自然会有护法为我们搭舞台,而且是心甘情愿地为我们搭舞台。


我们中国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那文化的传播靠什么呢?


一是靠著书立说,二是靠演讲,三是靠文化产品。文化的传播离不开产品、艺术品。产品、艺术品就是文化的再现。如果文化不能变成产品、艺术品,这种文化是没有生命力的。


所谓的文化交流,一定离不开产品的交流、艺术品的交流。如果文化没有变成产品、艺术品,就会看不见、摸不着,变得很虚,只能流于空谈。如果文化和产品、艺术品相结合,就是虚实结合,就有虚有实,如同字画那样,有字有画,还有留白。


今天这个时代是一个文化经济的时代,也可以说是文化产业的时代,文化推着产业走,产业带着文化走。


无论是文化、产业,还是政治、经济、科技、军事等领域,都是为了服务人,都是靠人推着走,都离不开人,都是为了让人的生命绽放光彩。


gaitubao_71211183013_看图王.jpg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9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12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