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老板心中的价值和地位

hHeejuM5_wdXq.jpg


你想知道你在老板心目中的价值和地位吗?


你们看看这个养正堂,里面坐着五六百号人,主要就是靠两根柱子支撑着。如果没有这两根柱子,整个七百平方的养正堂就会塌下来。不言而喻,这两根柱子的价值和地位在这个大堂里是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因为它们承载的太多了。


也许你会说,不是它们承载的太多了,而是它们的位置太重要了。位置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你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不干活、不承担、不起作用,你能待得住吗?你能和这个位置相匹配吗?


古人讲,有为才有位。要想长保此位,你就必须有作为,拿业绩来说话。业绩多了,你的腰杆自然就挺起来了。你能为老板承担责任,分忧解难,你在老板心目中就有价值、有地位。并非你的位置高,你在老板心目中的价值就大。


一个团体的主人翁并不是那些职位高、权力大的人。他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清洁工,但是他心里装着这个团体,晚上看到有间屋子的灯没关时,他就把灯关了;看到花草树木缺水了,他就给它们浇水;哪个角落长杂草了,他就去拔……


他总能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问题,他愿意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他把这个团体当成自己的家来照顾和呵护,所以他的价值、地位就越来越高,这样的人才是这个团体真正的主人翁。


在任何一个团队里,好的、高的、有油水的位置大家都想坐;不风光的、辛苦的、吃力不讨好的位置,没人愿意坐。其实,真正让老板头疼的就是这个“不好”的位置。


如果你能把这个位置上的工作做好了,把问题解决了,你在老板心目中的价值就大了,地位就高了。如果一个位置又高又显眼,而且工作量少,活儿轻,油水大,尽管你坐在上面,你在老板心目中也没有价值、没有地位。


一个人的价值往往体现在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面对别人不愿意面对的事情,处理别人不愿意处理的事情。


在东华禅寺做和尚的确很辛苦,有很多土地需要我们去耕种,有很多工程需要我们去监管,有很多信徒需要我们去接待、引领。


同时,我还给他们布置了很多业余课程。因为出家人的职责就是替佛宣法,吃嘴巴这碗饭的,如果你不会说法,你怎么和众生沟通,怎么弘扬佛法呢?


你可能会说,过去有的祖师爷就不讲法啊。但是他能盘腿几天几夜不动,你能做到吗?如果你能做到也可以。我们在东华禅寺大雄宝殿后面的院子里给你筑一个一丈的高台,你在上面一坐十天不动,天下人都会来朝拜你,那时候你就在说大法了!可是现在你做不到,只能耍耍嘴皮子。所以我逼着你们天天讲课,天天说法。


不会讲课就要备课,每天晚上坐在讲台上要对得起下面的听众。讲课一定要有干货,要能让听众受益,不能坐在台上敷衍了事,那是对自己、对听众不负责任,把自己的品质、形象、德行都毁了。


如果你不愿意讲,就不要在东华禅寺出家。在东华禅寺出家,就必须白天诵经、出坡,晚上打坐、讲法。诵经、讲法、领众修行、为世间人答疑解惑,这几件出家人固定的工作你必须会做。如果你不会,也不愿意做,那你干嘛当和尚呢?


你说你喜欢寺庙的环境,但是你不为寺庙、不为这个环境做事,你占用了环境资源又不付出,来世是要当牛做马偿还的!


任何一个团体,任何一个企业,都是因为有了人才,才得以蓬勃发展,衰败也是因为没有人才。


一般的人才都喜欢扎堆,听说东华禅寺好,人才很多,他就跑到东华禅寺来了;听说东华禅寺没有人才,他就不来了。


实际上,真正意义上的人才,是大智慧的人才,是有德行的人才,是圆满的人才。他不会扎堆,只要听说哪个地方的条件差,没有人才,他就到那个地方去,在那里才有他的用武之地。


如果这个地方已经有很多人才了,你来了也没有发挥的空间,只能享受这个环境,感觉到很舒服。舒服三年,你的翅膀就断了,你的腿就断了,你就“死”了!我发现东华禅寺有些人的翅膀已经断了,腿已经断了,这个环境已经让他们舒服“死”了!


如果你是十年前来到东华禅寺,你没有翅膀,这个艰苦的环境会让你长出翅膀,让你自由翱翔;你没有腿,这个艰苦的环境也会让你长出两条腿,让你健步如飞。


因此,如果你想成长,想培福报、修功德,就到艰苦、恶劣的环境中去。


一个团体的领导有时候对团体会放手一段时间,他一放手,下面的人就会原形毕露,这时候他就把下面的人看得一清二楚。如果一个团体的领导事必躬亲,他永远也看不清下面的人。


如果领导把手一甩,什么都不管,很快,下面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会展现得淋漓尽致:有德行的就更有德行,唯利是图的就更唯利是图,小人嘴脸的就更小人。


就如同一个国家在混乱的时候,忠臣会挺身而出,成为中流砥柱;小人会趁火打劫,浑水摸鱼;还有一些人会跟风从云,成为墙头草。


640.jpg


不管从事哪个行业,首先都要在做人上下功夫。


你说你不会做人,没有谁天生就会做人,包括我在内,我也在学着做人,我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有很多缺点。但是,只要我努力了,还是会进步。并不是年龄大了就定型了,没法进步了,也不是你当领导很多年,就什么都会了。


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环境随时都在变化,身为一个领导,你要比员工更努力。如果员工一天读书一个小时,你就要读三个小时。否则,你带不动员工,引领不了员工,甚至你可能会把他们导向一个错误的方向。


一个人再能干,也不可能变成千手千眼。我再能干,也只能把我的本位工作干完。超出我本位以外的工作,离开这些同事,离开这些弟子,我也干不了,也干不好。所以才要发挥团队的力量。


如果你有境界、有胸襟、有格局,你自然就会有千手千眼。你既是别人的千手千眼,别人也是你的千手千眼,彼此互为千手千眼——你做不到的,不适合做的,我替你做;我做不到的,不适合做的,你替我做。  


但是,为什么在我们的工作中,有些人能互为千手千眼,有些人却不能呢?


因为彼此心不相应,不在一个层次上,格局落差太大了,素质相差太远了。


什么叫相应呢?


当处理一件事情时,我们采用相同的方案;当评价一件事情时,我们异口同声,观点一致。但是,我们事先并没有碰过头,没有商量过。这就叫相应。


为什么彼此会相应呢?


因为两个人的振动频率是一致的,素质在同一个层次上,两个人的价值观是相通的。如果振动频率不同,素质不在同一个层次上,价值观不同,彼此肯定格格不入,无法沟通,难以合拍。


你们来到东华禅寺,想看万行的内心世界,有三种方式:第一是看东华禅寺的建筑,这是最直观的,它代表了我的内心世界;第二是看我的著作;第三是看我的衣着打扮。


你们可能会说还有第四种方式——看我的团队。


团队能否完全代表领导的内心世界?你们认为一个团队的精神风貌、人文思想,能在多大程度上反映领导的内心世界?做过父母的人,你们认为子女的精神风貌、素质、思想等等,能在多大程度上反映父母的内心世界?


说100%的是一事无成的人,说80%的肯定没当过领导,说30%的一定是现任的领导,说10%的一定是成功的领导。


团队的精神风貌、人文思想,能反映出领导内心世界的15%就不错了,儿女能反映父母内心世界的10%就不错了。


领导分三种:第一种是智慧型的领导,他不仅是团队的引领者,也是社会的引领者,时代的引领者;第二种是效仿型的领导,他会带领他的团队紧跟时代,与时俱进;第三种是自我型的领导,生活在自我的世界里,领导脱离社会、脱离时代,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一流的老板永远在做标准,让别人追随;二流的老板永远在模仿、在复制、在偷盗;三流的老板没有方向,永远活在自我的世界里。因此,真正的老板不是追随时代,而是引领时代,让团队跟着他走,让社会跟着他走。


一个自信的老板会常倾听下属的心声,采纳下属的建议。只有不自信的老板,不会做老板的老板,才会无视下属的心声,对下属的建议不予理睬。在一个团队里,上下应该是一体的,沟通的渠道应该是畅通无阻的。


其实,就管理而言,寺庙的管理和企业的管理是没有区别的。所谓的管理,一个是管人,一个是管事。如果把事情交给了对的人,你就不需要再管事了;如果把事情交给了错的人,你既要管人,还要管事。


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就会做出好的事情;放错了位置,就会出错事。


老板手下没有好的员工,是老板没有为员工服务好;员工找不到好的老板,是员工没有为老板服务好。如果你为老板服务好了,无论你跑到哪里,老板都会把你找回来。因为老板深深地感受到你就是他的手脚,没有你,他有再多的计划也无法实施,有再高的理想也难以实现。


作为员工,要么你不接老板交给你的工作,一旦接了,就要全力以赴地把它做好,千万不要敷衍。因为你敷衍的是你的人品、你的德行、你的福报、你的形象,不是敷衍你的老板。


很多信徒来到寺庙都是来做义工的,不要钱。但是,不要钱的工作往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成本更高。就管理来说,管理者希望每个员工都拿一份薪水,这样才好管理。


如果你们为我工作,你们吃得好,穿得好,养得起家,我脸上也有光;如果你们跟着我多年,家庭的温饱还没有解决,那不是你们无能,而是我无能。


就像和尚建寺庙一样,建了多年都建不起来,你说是信徒不得力,政府不支持,还是你自己没有修为、没有本事?


但是,有几个人敢承认自己没有修为、没有本事呢?都会说:我福报不够,没有功德主。福报是天生的吗?福报是你自己修来的,你要不停地付出才会有福报。


所谓的度众生,就是服务众生;所谓的修福报,也是服务众生;所谓的修功德,还是服务众生;所谓的打开市场,依然是服务众生;所谓的广结善缘,仍然是服务众生;所谓的创造价值,仍旧是服务众生。离开了服务众生,你还有第二种选择吗?


640-13.jpeg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9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11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