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即人道

H976NtAW_aVmz.jpg


世间人都渴望事业成功,但是真正事业成功的人并不多。


究竟要如何经营事业才会成功呢?也就是商道要如何经营才能成功呢?


答案是:先修好人道。


人道又应该怎么修呢?


当你明白了人道,也就明白了商道。


我经常跟小和尚们说,你不需要先弄清什么叫佛道,你只需先弄清什么叫人道,你就弄清了佛道。


人道、商道、佛道,三道是一体的,佛道是建立在人道的基础上,商道也是建立在人道的基础上。


我们在修人道、完善人道的过程中,需要具备仁、义、礼、智、信。


这些为人的基本道德准则,你是用心地去完善,还是不屑一顾,不当一回事?


如果你只是用心地把事情做好,但不去完善你的人道,你是托不起你的事业的。因为事业只是一种相、一种果,根是在做人。做人需要仁、义、礼、智、信来充实和烘托,只有托住了人,才能托住事业。


我们都知道天道酬勤,那么人道酬什么呢?


人道酬信。你讲信用,人道就会给你回报;你不讲信用,人道就不会认可你,不会给你让道。


同理,产品、物品也有道,产品、物品的道是什么呢?


是精,品道酬精。研发和生产产品要做到精准、精致、精美。其实,无论是酬勤、酬信还是酬精,都说明一种现象: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用心做,而且都要做到极致。


任何一个行业都是成千上万的人在做,成千上万家的企业在做,要想在一个行业里排名前一百是很不容易的。但是,即便排名前一百,也没有人记得你,人往往只记得一个行业的前三名,甚至可能只记得第一名。你想在一个行业里排名第一,不知要遇到多少对手!


当你遇到对手时,怎么办呢?停下来把他们打倒吗?


这不是正确的方法,也不是君子所当为。正确的方法是:你不把对方看成竞争对手,而是当作前进的动力,让自己更加努力地往前跑。


当你跑到十万八千里之外时,别人就追不上你了。如果你停下来把对手打倒,别人又会追上来把你打倒。因此,你只管不停地往前跑,当所有人都追赶不上你时,你就遥不可及了,别人就开始仰视你,把你当成学习、效仿的榜样,而不是竞争对手了。


现实的人生也是如此:当你落后于我时,我对你不屑一顾,不把你当回事;当你快追上我时,我就想办法打压你,把你往后推,弄根绊马索把你搞倒;当你超越我,让我无法企及时,你就是老大,我就开始仰视你、仰仗你了。


当你落后于别人很多步时,别人会怜悯你,保护你,帮助你;当你追赶上别人时,别人就会想办法打压你;当你超越别人很多时,别人会把你当神一样仰慕、尊重。


譬如比尔盖茨,大家会嫉妒他、排挤他、打压他吗?大家都羡慕他、仰慕他、学习他。人只会嫉妒跟自己差不多或稍微比自己强的人。


因此,在我们的人生中、事业中,当遇到对手时,你不需要理睬,只需要不停地往前跑。这个“跑”就是增强自己的实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完善自己的人品,提升自己的格局和境界。同时,还可以寻找能相互取长补短的合作伙伴,互相提携,彼此增进。


当第一和当第二有什么区别呢?


当一个人不够自信、不够强大,但我执又很重时,就会想当第一。第一既是旗帜,也是靶子,既受众人拥戴,也会成为众矢之的。因此,当第一是很辛苦、很危险的。而当第二,荣誉少不了你,利益也少不了你,而承受的压力却会少很多。


所以,不要总想当第一,第一不好当,不是人当的,过的都不是人过的日子。当第一有两个结果:要么把心态磨好了,要么被磨得扭曲变态了!


每个人都想得到社会的认可,得到身边人的认可。如果你超越了,解脱了,既不想得到社会的认可,也不想得到他人的认可,把自己封闭起来,活在自我的世界里,自我陶醉,自得其乐,不想成长,不想超越自我,不想与身边的家人、朋友融为一体。


如果这样过一生你能心安理得,也未尝不可。但就怕你活在纠结中,既想得到社会的认可又不愿意付出,活在贝壳里心又不安,总是纠结来纠结去,那你就痛苦了。


我们听说有些隐士找到了内心的和谐与平静,他们一个人隐居在山上或小村庄里,一辈子默默无闻,不为人知。这是一种很高的境界。


而有的人则相反,餐餐都在饭局中,时刻都被人群包围着、簇拥着。他们也是在追求一种和谐。当他们落魄的时候,一个人喝茶也能喝一天。这种人也解脱了,也找到了平衡。


要么你就完全脱俗,要么你就完全入俗。不管是完全脱俗还是完全入俗,就境界来看,其实是没有区别的。


640 (1).jpg


做人与做事是不能分开的,不可能做人就完全做人,做事就完全做事。做人成不成功,是通过做事来检验;做事能不能做成,能做多大,是靠做人的能力、人品和境界来达成。


人与事是一体分不开的,通过做事,就把一个人内心的想法、品质、品味、格局、境界都体现出来了。万事万物都是以人为本,都是建立在人的基础上,有了人才有了事,有了事才看清了人。


人如果彼此不认可、不和谐,就不要互相做生意。如果彼此很投缘,尽管目前没有商机、没有合作项目,但两个人常在一起喝茶聊天,也许就能侃出一个好项目。项目往往是彼此相投相合的产物,而破产则是彼此不和的结果。所以说商道即人道。


有时候,我们对一个人的第一印象并不深刻,没什么感觉,但交往一段时间后,却觉得这个人不错。而有时候我们对一个人的第一印象很好,结果越交往感觉越差。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第一印象往往带着我执和我见。


社会上有一种价值观,不注重过程,只注重结果——只要赚到钱就行了,只要打胜仗就行了。当你赚到了钱,打了胜仗,回头一看,却发现得不偿失。


因为你赚钱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快乐、幸福,为了得到社会和他人的认可。可是当你赚到钱时,却发现你既不幸福,也没有得到社会和他人的认可。除了钱之外,你什么都失去了,亲情、友情都没有了,最后你穷得就只剩下钱了。


因此,现在很流行一句话:当你没有钱时,把勤劳布施出去,通过勤劳你就把钱赚回来了;当你有了钱时,把钱布施出去,你就得到了人缘,得到了光环,得到了认可,得到了爱戴,甚至得到了幸福。


为什么张三做生意赚钱,被称为小商贩;你做生意赚钱,被称为商人;而他做生意赚钱,却被称为企业家,甚至是优秀企业家呢?


因为他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心,他经营企业、事业不是以赚钱为目的,而是为国家分担,为百姓分忧,他把企业的发展同国家的繁荣、民族的兴盛、人民的幸福、环境的和谐结合在一起。


企业家解决的是国家层面、社会层面的问题。普通商人解决的是一个小群体的问题。小商贩解决的是个人和家庭的问题。


希望在座的各位,经商做生意不要停留在个人的层面,小家庭、小群体的层面,要提升自己的格局,为社会、为国家、为众生做事情,这样受益的不仅是你的一个小家,更是社会、国家这个大家。如此,你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就升华了。


真正商道的理念就是佛道的理念,真正政道的理念也是佛道的理念。只要是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人民奉献自我的,都是大菩萨再来。


每个领域里的大成就者都是菩萨再来。菩萨降临在每一个领域里,降临在社会生活的每一个层面,并非都剃着光脑袋,披着袈裟才是佛菩萨。


我曾经和同行有过一个争论,我说发明两弹一星的人是菩萨。


他说他们发明的是杀人的武器,是危害社会、危害人类的,怎么会是菩萨呢?


我说:“你错了,如果当初中国没有两弹一星,美国早就把我们灭了。而今天我们又有了高科技和核武器、核导弹,美国才不敢对我们动手,其他国家也不敢动手。这就是一种平衡,一种制约,你能说发明者不是菩萨吗?”


他们是另一个层面的菩萨,因为他们发明两弹一星的动机和目的不是为了制造战争,不是为了杀人,而是为了制约那些想称王称霸,侵犯他国利益的战争狂热分子。因此,我们鉴别菩萨要有智慧。


好多人认为,只有在宗教或从事灵修的领域里才有菩萨、才有圣人。什么是圣人?圣人是有大智慧、大思想、大悲心的人,只要是具备了这“三大”的人,在任何一个时空都是大菩萨。


一个人要做事、要成长、要发展,身边总会招感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人,他们不可能都是你喜欢、你想要的人。


其实身边的每一种人,只要你会用,都是来成就你的;你不会用,可能就会摧毁你。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佛菩萨的化身,也是魔的化身,就看你如何看待、如何对待。


如果我们的初发心不改变,慢慢地,我们的身边就会聚集来一些我们想要的资源。譬如,从政的人需要政治资源,从商的人需要商业资源,从事艺术创作的人需要艺术资源,从事思想文化研究的人需要文化资源……


如果你的定位准确、不动摇,随着时间的推移,你需要的资源慢慢地都会聚集到你身边。如果你急于求成,你不会马上得到你想要的资源。因为任何一件事情的达成都需要时间,需要众因缘和合。


今天这个时代是一个大融合的时代,科技、交通、通讯非常发达,各行各业的前景也非常好,舞台非常广阔。但是,越在这样的时代和环境下,大家越要冷静、理智,要守住自己的真心、初心,守法爱国。否则,你很容易被迷得眼花缭乱,迷失了自我初心。

640-13.jpeg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9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