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与人才

fdxGsBqq_5gqb.jpg


师:什么是团队?团队和团伙的区别是什么?这个问题我曾经问过以前的常住,和他们探讨过,今天看看你们这些新来的人有什么不同的看法。


答:团队是大家共同做一件事情,团伙是各做各的。


答:团队有共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答:团队是万众一心,大家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团伙是各打各的主意。


……


师:大家说的万众一心非常重要。其实,万众一心是很难达到的。团队是一群有理想,有目标,又有情有义的人,带着大家奔向同一个目标。


究竟是多少人带着多少人奔向同一个目标呢?


二八定律是现代管理学发现的一个规律,就是由20%有明确目标且有情有义的人,引领着80%的团队成员。


80%的成员是目标不明确,或者思想不坚定者,他们是跟风从云的人。如果没有20%目标明确的人引领,他们很容易迷失方向或者掉队。


但是,在20%有目标的人中,终其一生不改变目标的也只有三到五个人。


那十余个人虽然也有目标,但他们会随时更换目标。只有这三到五位会终身不改变目标,始终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他们是真正为理想而活着的人,最终他们将成为这个行业的引领者,行规的制定者。


对于80%的人而言,这20%的人是精品。但精品中仍有精品,只有那三到五个人在奔跑的途中不会“死亡”(精神、理想、目标和信念的死亡)他们会立于不败之地。


每一个时代、每一个行业都有那么三五个人是这个行业的泰斗和灵魂。


在佛教界,近代的有虚云老和尚、来果禅师、倓虚大师、谛闲老和尚、印光老和尚;当代的有佛源老和尚、本焕老和尚、梦参老和尚等等。


成为高僧有三个标准:要么著书立说,指点他人如何修行;要么建寺安僧,为他人提供修行之所;要么兴教办学,培养僧才,令佛教后继有人。如果你既没有著书立说,也没有建寺安僧,又后继无人,你很快就会消失。


你说你开悟了,但开悟是无法衡量的,你必须有业绩证明给世人看,而且你的业绩必须符合世人心中检测的标准。


譬如,虚云老和尚恢复了二十几座大丛林。他培养的弟子有:佛源老和尚、本焕老和尚、净慧长老等十余位,他们都是虚云老和尚的法子。


虚云老和尚的著作是一本年谱,是后人为他编撰的。还有一本虚云老和尚开示录,也是他的门人记录整理的。虚云老和尚真正的业绩就是培养了近代十几位高僧,使得佛教在文革期间得以恢复和振兴。


佛教界中这5%的高僧大德就是为佛教而生的,他们是为弘扬佛法、普度众生、续佛慧命而来的,他们注定会成为高僧大德。


其实,这三个标准从某种角度讲就是一个标准,也就是思想的落地和呈现:你的思想要么变成著作,要么变成作品,要么变成人才。


640.jpg


有的人说思想是虚的,看不见,摸不着,拿不出来用。这就是无明之见。这个世界就是人类思想的产物、人类思想的呈现,世间上的任何事情都是在某种思想的推动下进行的,没有思想,世间上的一切都不存在。你的生活、你的人生也是你的思想的呈现。


世间的一切都是看得见,摸得着,拿得出来给人看的,包括你的良心。


我经常说爱心拿得出来,慈悲心也拿得出来,都是可以给人的。


如果爱心拿不出来,不能给人,那么我们的坏心、愚昧的心、恶毒的心也拿不出来,也不可能伤害人。


既然坏的可以拿出来,那么好的品质也可以拿出来,也可以传递,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每个行业靠的都是那三到五个人,大家都是打着他们的招牌,举着他们的旗号,吃他们的饭。也就是说95%的人吃5%的人的饭。


最终到达目的地的,也是这三到五个人。这个行业的精神和思想,最终也是靠这三到五个人来继承和发扬。因此,要成为这5%的人千难万难!


一个人心中如果没有崇高的理想、伟大的目标,没有高贵的品质,不能为理想而生,为理想而死,走着走着就会迷失方向。


在座的有多少人是为理想而活着?有没有人放弃了理想就活不下去?有没有人放弃了理想,还能活得很轻松、很自在、很愉悦?这意味着什么?


如果我们不是为理想而活着,理想对我们而言是可有可无,我们怎么可能成为团队中这三到五个人呢?怎么可能成为行业里的不倒翁呢?


那么,如何成为行业里的不倒翁呢?


第一个阶段是学习理论,学习做人的理论、做事的理论;第二个阶段是实践,就是做人做事理论的实际应用。


一个真正的人才一定会经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你说我听,你做我看;第二个阶段,我说你听,我做你看。做学生的时候,你说我听,你做我看;成功之后当了老师,就是我说你听,我做你看。


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的人生扮演的就是两个角色——学生和老师。先做学生,后做老师;前半生做学生,后半生做老师。


为什么20%的人跑到最后只剩下三到五个人呢?原因很多,最后拼的还是综合素质,只有综合素质够了,你才能走到底。


因此,如果你想成为这5%的不倒翁,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你的初衷。而且你要清楚地知道你当下处于哪个阶段,离你的目标有多远,通过什么方式能实现你的目标。


在你身处的环境中,谁是正能量,谁是负能量,你也要随时能分辨清楚。正能量会让你很痛苦,因为正能量会让你脱胎换骨。负能量会让你很舒服,走下坡路当然舒服了,最后就是舒服地死了!


如果你成为行业中5%的人,你就会影响、感动和净化其他95%的人,你就是这个行业的中流砥柱。即便你没有成为这5%的人,而是属于20%的人,你也可以净化那80%的人。


20%的人不会看80%的人的所作所为,不会受80%的人影响。80%的人看不懂20%的人的所作所为,即便看懂了,也没有力量效仿。


大家问一问自己,你们属于哪一部分的人?你们想成为哪一部分的人?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9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1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