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禅寺,本不应流俗

微信图片_20210323194430.png


点击此处查看东华禅寺2021年最新视频介绍


人生,本不应流俗。


人世百态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奔涌

有多少人的空余时间被束缚着


人生百味

随着物质洪流的侵袭

有多少人的心为利欲躁动着

人们的功利心变得越来越强

一份“从前慢”的闲雅诗意

变成了精神荒漠下的集体共鸣


605ae35e-aea0-41ef-b363-2fa2ac10006d.jpg


从前慢,慢的是人心

闲雅一直是华夏骨子里流淌的基因

古人以雅事滋养性灵

偏偏在这些闲事之上

生出中国无尽的诗情

他们以风花雪月的诗意

成全生命的完整


人生,本不应流俗。


8.25.jpg


不时有人问

东华禅寺到底要做什么

写到这里,不禁想了想

最好从100年前说起

1917年1月

蔡元培抱著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决心

出任北大校长

他在任上主张中学西学并举

主张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

学贯中西的他

一直希望培育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美育

可国力衰竭

谈何文化自信和美育


6059e5a2-1514-495e-9caf-6b85ac10006c.jpg


历史过去整整一百年

当今的中国

民族文化的自信自觉兴起


历史维度给『东华禅寺』的东华禅

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时代维度


寻找中国佛学的文化高级

激活中国佛学的文化活性


重新回过头来再出发

发现中国佛学价值观

让佛学的高级融入我们的生活


6059e5c1-5e04-4eba-b969-621fac10006c.jpg


东华禅寺之愿望

就是少有所育,成有所为,老有所养


640 (7).jpg


佛学的高级。

今日佛学文化的兴起,让一百年前遗憾变成可能:古今相融、中西相融、承上启下、中学为本,西学为技、佛学文化自信、美育天下。

中国文化有两个显性的特点:包容和同化,这两个特点犹如一币两面,这是中国佛学文化延续千年的根基,在佛学文化自信旺盛时,包容占优;佛学文化自信衰落时,同化佔优。



万行大和尚时常教导弟子们“学别人,永远无法超越别人;只有做自己,才能超越别人”,佛学文化尤其如此。超越别人不是学别人做别人,而是做自己。我们只是错过工业化发展的步伐,只是错过文化当代的发展,佛学文化自信可以让我们补足课,重新站在文化之巅,我们应该为我们是中西方文化中重要的一支感到自豪,而不是妄自菲薄。


回望这20多年来,一路开山建寺的辛勤路程。就像一次远行,也许终点明确,也许漫无目的,只是想走出去,去看看山有多高,海有多广。春天为什么会开花,秋天为什么会落叶。



万行大和尚一次次去尝试,去反复,只不过是想更加了解。故事的结局,世界的原貌。自然的法则,自身的归宿,跳出世俗的桎梏,对自己有个交代。


而修建一座庙宇,就是一次对自己的挑战,胜了,春暖花开,败了,暗香浮动。一回回吹响号角,直到与自己,与结局握手言和。


才发现,答案就在那里,可是这个过程,必须亲自走一遍,走一遍别人,也走一遍自己。



至此,东华禅自然而生,因为有些故事读一遍是不够的,有些话是要说给许许多多的人以及后人所听。


从建立东华之初就立下的‘三先三诚’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对国要忠诚,对佛要虔诚,对人要真诚。再到”以人为本,借事炼心“的修行态度,这是一位百年大者才能具备的德才言行。



别人笑我太疯癫

我笑他人看不穿。

如果说,这个世界有竞争的话,竞争的就是认知。这个世界最奇妙最精彩的,不是我们眼前世界的真实,而是意识世界里,横看成林侧成峰。


而佛学文化是什麽?

是温度,是血脉,是审美、是无常⋯⋯,或者说,是当今世界的流量。



2021年,春日的伊始

万行法师将带领全新东华禅

踏入年轻的山下世界


用时间酝酿

品尝灵魂觉醒的芬芳

这是一场关于自己

关于灵魂的觉醒


毕竟

千年佛学文化,需要当代表达

而一个时代的‘精、气、神’

就是一个时代的文化气息



11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