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忠诚的人

gaitubao_大和尚写真15_看图王_看图王.jpg


忠于领导

忠于岗位

忠于集体

忠于行业

忠于祖国

忠于人民



如何做一个忠诚的人?


你的人生如果缺了这堂课,你就不知道怎么做一个忠诚的人。我在四十五岁时听到这堂课,才知道怎么做一个忠诚的人。


答:忠于我的上层领导。

答:忠于岗位。

答: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答:忠于集体,忠于行业。


四个人有四种回答,我们就从第一个回答开始剖析吧。


你说忠于领导,现在我就是你的领导,忠于领导就是忠于我这个人。但我随时可能调走,如果我调走了,你的前途可能就没有了。


如果你只是忠于领导,却创造不出业绩,你的领导是不会喜欢这种所谓忠于他的下属的。只忠于领导还不够,还要提升自己,把领导交给你的岗位工作做好做完善,他才会欣赏你。因此,真正忠于领导还是体现在忠于岗位、忠于工作上。


第二个回答是忠于岗位。


岗位是领导给你的,他也可以随时让你离岗,或者让你换岗,给你一个重要或者不重要的岗位。所以你光忠于岗位也不行,还要忠于领导。


领导不是一个人,领导还有一个班子。如果你的直接领导走了,班子里的其他领导发现你是一个忠于岗位的人,他也需要爱岗敬业、有老黄牛精神的人,因此他会继续用你。


每个领导都希望身边有老黄牛精神的人,能真正做事的人。如果领导身边都是溜须拍马、不干实事的人,领导是没有业绩、没有前途的。


但是这种忠于岗位的下属往往也让领导很头疼,因为他认为我是靠能力吃饭,所以不管谁当领导他都不放在眼里。


第一任领导可以理解你,包容你,但是第二任、第三任领导如果你都不理睬,他们是不可能像第一任领导那样对待你的,你应该服软、称臣,在忠于岗位的同时也要忠于领导。


既然你是一个人才,为什么不能忠于你的直接领导,和你的直接领导和谐相处、友好共事呢?


你不能和你的直接领导和谐相处、友好共事,如果有一天你的上上层领导把你提拔到他身边,成了你的直接领导,你也无法和他和谐相处、友好共事。


如果你能和现任的领导和谐相处、友好共事,将来你也肯定能和更高层的领导和谐相处、友好共事,乃至一起开创更美好的事业和人生。



第三种回答,随时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也就是见机行事,面面俱到,一会儿忠于方丈,一会儿忠于当家,一会儿忠于知客……坐在几把椅子中间,几方迎合,多方取悦,谁都不得罪。 


其实这种人是最无知、最笨的,谁都不会用你。


表面上看你左右逢源,无往而不利,但实际上你是一个软骨头,没有主心骨。无论哪个领导都不会用你,谁都知道你见风使舵、八面玲珑的风格。一个人能在行业里闯出一条路,坐到领导的位置上,就证明他比你聪明、能干、有智慧,不可能被你忽悠。


一朝君王一朝臣,这是必然的现象,谁都否定不了这个规律。如果东华禅寺的第二任方丈心量大,他可能会把我剃度的弟子们留下来,善待上一任元老,给身边的人、给第三梯队做个榜样。东华禅寺也有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


再说忠于集体,忠于行业。


如果你现在只是一个普通的小民众、小员工,谈忠于集体、忠于行业还为时尚早,这还不是你的能力所能及,你只能先忠于领导,忠于岗位。


等到有一天,你因为你优秀的才华能力、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非凡的业绩和德行修为脱颖而出,得到欣赏、重用和提拔,一级一级地升到你这个团体最高领导的位置,这时候你才谈得上忠于集体,忠于行业。


但是,要上升到这个台阶是非常困难的,一旦上升了,就海阔天空了。


谁配说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达到省委书记这个级别,国家主席这个级别,或者某个领域极其优秀的专家学者,或者某些特殊身份者,才谈得上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达到了国家领导人的级别,社会就是你,你就是社会。人民就是你,你就是人民。祖国就是你,你就是祖国。你已经和他们完全融为一体了。


因此,我们人在一生当中,首先要忠于领导,忠于岗位。然后再上升到忠于集体,忠于行业。之后才谈得上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只是这个级别往往是天命所归,非人力所为。


我现在才刚刚走到这一步:忠于我的集体——东华禅寺这个僧团,忠于我的行业——佛教界。


我现在所想所做的,都是怎么把佛法弘扬出去,怎么保障跟随我一起弘法的四众弟子的利益、前途和尊严。


如果我不能保护这个集体,不能给这个集体带来福利待遇,不能给这个集体带来幸福和光明,不能为我的行业创造价值,你们会认可我、追随我吗?


所以,只有到了这个时候,我们才有资格说:我要为社会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财富。当我们说这句话的时候,才有真实的意义,而不是一句空话,假话。


gaitubao_71211183013_看图王.jpg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9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