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启】恭迎观音菩萨诞辰,福泽世间一切众生,皆得圆满!


观音菩萨圣诞日


妙音观世音 梵音海潮音

胜彼世间音 是故须常念

念念勿生疑 观世音净圣

于苦恼死厄 能为作依怙

具一切功德 慈眼视众生

福聚海无量 是故应顶礼


01


农历二月十九,观世音菩萨诞辰日

观世音菩萨是汉传佛教四大菩萨之一

以普度众生,慈悲济世

寻声救苦而成就菩提

观世音菩萨是民间所熟知和信仰的大菩萨

具有平等无私的广大悲愿

恭迎观世音菩萨诞辰日

当众生遇到困难与苦痛

如能至诚称念“观世音菩萨”

就会得到菩萨的救护



农历二月十九日

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的诞辰日

是佛教界的重大节日

当此殊胜时节

为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让我们共同至心称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

广发大慈大悲救护众生之心

真实履践观世音菩萨大道

值此殊胜之日

万行大和尚倡议善男信女们

吃素、放生、持咒、诵经

广行一切善法

勇发菩提之心

并以此功德至诚回向世界和平

灾劫消弭

众生皆得离苦得乐

早证菩提


8 而立楼观音.JPG


02



观世音菩萨有三个重要的纪念日,分别是

农历的二月十九

农历的六月十九

农历的九月十九

诞辰(农历二月十九),是观世音菩萨的生日

成道(农历六月十九),是观世音菩萨得道的日子

出家(农历九月十九),是观世音菩萨出家的日子


纪念日中

善男信女们结伴前往观音殿烧香顶礼膜拜

《金陵岁时记》载:“善男信女于此三月茹素,曰观音斋。”茹素即忌荤食素,俗称“观音素”



03


自在观心净,寻听世间音

观世音菩萨最能适应众生的要求

对不同的众生

化现不同的身相说不同的法门

他大慈大悲

智慧无量

为众生的依怙

观音菩萨是大慈大悲的救世主

为了让众生脱离苦海

她放弃了绝好的成佛机会

宁可倒驾慈航

也要救济世间一切苦难众生

她更是发下伟大宏愿

只要世间还有一个苦难之人

她便绝不成佛


DSC_6943.JPG



04

他人的痛苦,自己的警觉

平时看到他人的痛苦,自己不会有太强烈的感受,直到有一天那些问题影响到自己时,我们才会有所警觉。这是非常被动的,我们应该主动一些,也就是在问题影响到自己之前,就应该自然地、主动地对于他人的苦难有所回应和关怀。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相信每个人本来都具有慈悲的潜能。但是,这样的潜能被局限了,只用在关心跟自己有关系的人身上,对于其他人却漠不关心。那么如何才能超越自我的范畴,将慈悲的潜能完全开展出来?

四无量心法门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我们试着不要那么以自我为中心,应该要逐渐有些长进,以他人的利益为中心。这样的思维,才可能让我们进步。


要修持慈悲心,就必须减少自私自利的心,尽量以他人为中心,积极地开发利他的心,增强关怀他人的力度。



05

修持观音,就是开展利他的事业

四无量心可以说是观音菩萨修持的核心。观音菩萨总集了一切诸佛的悲心,这样的悲心总集化现成为了本尊——观音菩萨。因此,观音菩萨的观修,其实是对于自己的一种鼓励和提示,也就是观修一切诸佛悲心的力量,都汇聚到我们的心中,自己成为了悲心的泉源。


观音菩萨有着许多不同的形象,有二臂的、四臂的,也有千手千眼的观音菩萨。这次传授的是四臂的观音菩萨,也是观音最基本的一种形象。四只手臂象征了观音的四种功德特质,也可以说是四种利他事业,也就是慈、悲、喜、舍四无量心。这四无量心不仅是功德,更是利他的事业。


有人会说,为什么不是四个头,而是四只手臂呢?这是因为手是主要做事情的工具,因此四臂就象征了利他、奉献、关怀生命的实践。其实,一个头四个手臂的形象本身就在传递一个清楚的讯息,也就是告诉我们:“别一直想了,实际行动吧!想太多没有用,实际去利益他人吧!”


P1016665.JPG


06

慈悲喜舍,从“舍”起修

观音菩萨象征十方一切诸佛大悲心,这样一个大悲心示现的相貌,就是观音菩萨。他的四个功德事业,就是慈、悲、喜、舍四无量心的修持。虽然平时讲说的顺序是慈悲喜舍,但是在修持时,主要是看每个人的经验和感受,看看自己对于慈悲喜舍四者中,哪一个比较有感觉、比较适合自己,就可以先从那一个起修,然而传统上是先从“舍”开始,因为“舍”是其余三者的基础。


在生活中,我们很自然会有一些朋友是比较亲近的,是自己比较在乎、关心的;有一些人,是自己比较不那么熟悉的;同时还有一些人,是自己不喜欢的,因此我们身边的人大致会有朋友、陌生人和敌人这三类。现在,如果突然要我们对待自己不喜欢的人,和对待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一样,我们会非常不习惯,虽然我们在理智上可以接受,但实际行为上却做不到。


然而,做不到并不用担心,因为实际生活中,我们本来就会有朋友、敌人、陌生人这样的区别。因此,这里“平等”(舍)强调的是,我们对敌人不能完全没有一点的关爱之心,这是我们修持的重点。


东华观音_副本.jpg



07

“舍”,从根本上平等对待众生

所谓的“舍”,主要是从根本上去谈平等地对待众生,意思是在对待周围的任何人时,无论是亲友、敌人或者陌生人,我们都要从根本上去认知:我们共同都具有想要离苦得乐的愿望。

从这个根本上来看,我们是平等的,我们都有寻求快乐、避免痛苦的权利和自由。所以,对于任何人,我们都应该要尊重。


从根本上的平等(舍)来看,我们同样身而为人,都想要离苦得乐,就更深一层的平等(舍)来说,我们同样有追求离苦得乐的权利和自由。

因此,这种众生平等的认知和感觉,是我们应该要好好重视的。就现实而言,世界上有着各种不同的宗教,也有各种不同的民族、传统和文化,如果内心深层的众生平等的观念和感受被蒙蔽,人与人之间很容易就会产生隔阂,甚至是冲突。反之,如果具有平等(舍)的见解和感受,人与人之间不必要的恐惧,自然也就会消失,例如我自己就有过这样的经验。


总之,平等(舍)的意思,不是说要把怨亲或所有人都当成朋友,事实上要做到这样很困难。毕竟有些人的个性原本就是比较粗暴,硬要跟他们做朋友也很困难,还不如有点距离比较好。所以有亲疏之分是正常的,但就像上面提到的,内心要有平等的观念。尤其不要只是因为对方是敌人,就不管他的死活,甚至还诅咒对方受苦,这样就很不好。的确,就一方面来说,对方是敌人,是我们不喜欢的某个对象,但是另一方面来说,也就是从根本上来说,对方跟自己一样都是人,都有离苦得乐的欲望。因此,我们不能全然否定某个人,而是要尊重对方,对对方生起慈悲心


P1016686.jpg

08


一个真正的修行者,如果想让修行有所进步,反而应该期待的是障碍、逆缘,然后在这些现实的考验当中磨练。

这也是为什么菩萨被称为勇者,因为菩萨的心是坚强的、是勇敢的,他总是愿意藉由各种逆境来磨练心志。不然,在舒适的环境里,谁都是勇者,不是吗?但是真正的勇者,是在逆境中才能显现出来。但这里也不是要大家逞英雄,主要是提醒我们要有自信、有勇气,这才是一个菩萨的行持。


IMG_4032.jpg


“ 苦恼众生,一心称名,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以是名观世音。”


祈愿世界和平安泰,众生远离忧患常安乐!


IMG_8057.JPG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