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言是否一定逆耳

在世间上,谁会对我们进忠言?

以我个人的观点,只有两种人:一是父母亲人,二是利益共同体。只有这两种人会无条件地帮助我们。

如果是有条件的帮,那不算帮,而是交换。这两种人和我们是同一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关键时刻他们会维护我们,保护我们。

忠言往往很难听,容易被误解,容易得罪人。但是忠言最终都会被理解,都会被认可,只是需要一个过程。

这个过程也许很短,也许会很长,也许要等到事情完全过去,完全被破解。当对方看清了始末缘由,才会恍然大悟,尽释前嫌,并由衷地感激。

忠臣谏言的过程往往很痛苦,结果往往也很残酷,但历史最终会澄清事实,揭示真相。

而小人进谗言的过程也许很舒服,也许一生都过得很滋润,但在临终之时一定会很痛苦。

忠诚之人进忠言是为了对方好,往往不讲究方式方法、技巧和策略,而是单刀直入,直截了当,甚至会劈头盖脸,不留情面。

这种方式往往令人难以接受,因此才会说“忠言逆耳”。

而小人进谗言的目的是为了破坏他人的利益,谋取自己的利益,因此会很讲究策略和方式方法,巧言令色,迂曲委婉,让你感觉像活在温柔乡里,不知不觉中便被他所转,为他所用。

因此,进忠言也要讲究方式方法,语气要柔和委婉,像和风细雨,让对方听得心悦诚服,口服心服,不抵触,不反感,更不反抗。

为什么很多父母教育孩子,孩子往往逆反,或者孩子给父母提意见,父母也不接受呢?

因为是亲人,都不讲究方式方法,而是直来直去,甚至是呵斥、批评和责骂。这种方式往往很伤人的自尊和尊严。

而一个不太熟悉的人如果想让你接受他的观点,他会在方式方法和技巧上下功夫,讲得婉转含蓄,入情入理,滴水不漏,让你听得很愉悦、很舒服,而且感觉他是真心为了你好,为了你的利益着想,于是不知不觉中你就被他主导,接受了他的观点。

我们往往把和颜悦色的一面给了外人,却把金刚怒目给了最亲近的人。

对自己的家人亲人不屑一顾,却对外人彬彬有礼。最伤我们的,往往是自己最亲近的人。你们说,这是不是我们的悲哀?几乎每个人都在犯这种低级的错误。

如果一个人对你说话不留情面,直戳你的脊梁骨,很伤你的自尊,这往往意味着你在他心目中已经不是外人,所以他忽略了方式方法。

如果一个人对你说话客客气气,和颜悦色,让你觉得很舒服,可以肯定,你们之间的关系还很疏远,还没有把彼此放在心里,所以才会用客气、礼貌的方式相处和沟通。

当你用我执、面子、虚荣心和头脑与人交往时,你才会讲究方式方法和技巧,因为你要的是一种感觉,一种表相。

当你放下我执、面子、虚荣心和头脑,用理智和灵魂与人交往时,无论对方用什么方式对待你,只要对你有益,你都会接受。

因为你已经不在乎会不会丢面子,会不会伤自尊。就算对方说的话很刺耳,你也会理智地分析、对待,会透过现象看本质,而不会被表象所转。

因此,一个人只要还没有超越头脑,还处在我执当中,就会喜欢表象和形式。当超越了头脑,就不会再被虚假的表象和形式所左右,只会看出发点和动机。

只有破除了我执我相的人,才会超越表象和形式,超越眼耳鼻舌身。判断事情不会再通过感官,最低也会从第六意识起步。但是,如果你的自我很强,你根本不会用第六意识,而是直接用眼耳鼻舌身来判断事物。

譬如,当我们看到一个异性时,只要她/他打扮得光鲜亮丽或者仪表堂堂,我们马上就会接受她/他;只要她/他唱一首悦耳动听的歌曲,我们马上就会对她/他产生好感;只要她/他做了一道美味的佳肴,我们的心马上就会对她/他敞开一丝缝隙……

一个有智慧的人在传达信息的时候,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就接受他的信息,就像沐浴在和风细雨里,不会产生排斥。

因此,如果我们的动机是好的,在传达信息的时候又讲究方式方法,对方怎么可能不接受,怎么会觉得忠言逆耳呢?

一个人真实的一面分两种:一种是有修为的一面,温文尔雅,彬彬有礼——我们把它给了外人;

一种是没有修为的一面,劈头盖脸,单刀直入,不讲究方式方法和技巧——我们把它给了家人和亲人。

当有一天我们修成了菩萨、修成了佛,我们永远都会用最真实的一面,最好的心态,最适合对方、也最能让对方受益的方式,来对待我们的家人、亲人和所谓的外人。这时候在我们心中已经没有了分别,任何人都是我们的家人和亲人。


万行大和尚简介: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9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3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