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东华禅静功的功能与功德

当你能人天合一了,你就是整个宇宙。但是,你要发挥这个功能作用,要造福人类、要普渡众生。这时,就要从这个与宇宙合一的状态中出来,进行第三次的“人人合一”:与众生合一,与社会合一。

三次合一:身心合一,人天合一,人人合一。

有此三心 才能千百亿化身

悲心 勇心 责任心 

(在座问:师父,我们习气比较重,认为头脑才是自己。您教授的这个东华禅动静功,可以让我们从中解脱、从中醒来、从中知道头脑不是我们的本来面目。您能不能再具体地给我们讲解一下。)

这个静功主要是让我们的身心合一、协调。

你平时感到身体的气力不够,例如整天犯困,或者生病、或者记忆力不好等等,都是因为你处于一种分裂的状态。

只要能做到身心合一、不分裂,是一个整体的状态,身体就会根据你的需要来配合、适应、运行。

所有的法门,所有宗教的修炼方法,无非就是让我们达到第一步的“身心合一”。你达到了这个“一”后,才有可能进行第二步的“人天合一”。

也就是说,你在“人天合一”之前,必须先让身心合一。

如果达到身心合一了,这个“一”再与天、与宇宙进行第二次对接,就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所说的“人天合一”。

当你能人天合一了,你就是整个宇宙。

但是,你要发挥这个功能作用,要造福人类、要普渡众生。

这时,就要从这个与宇宙合一的状态中出来,进行第三次的“人人合一”:与众生合一,与社会合一。

三次合一:身心合一,人天合一,人人合一。

过去很多佛菩萨达到了身心合一、人天合一后,就不愿意走出这个状态去人人合一,去与这个社会合一。

因为怕麻烦,或者是慈悲心生不起来,看到众生的恶习很重:度化你们不值得,不跟你们玩了,我就住在这种人天合一的状态,不生不死,不来不去,不增不减,多好啊!最难做到的就是第三次人人合一。

但是,你想要功德圆满,就必须进行第三次人人合一:与社会合一,为社会做贡献,才能够真正的三身俱足。否则,你只是俱备了法身。

法身就是人与万物、与宇宙天地合二为一。 

只有化身才能够与你合一、与他合一。也就是说,能与你沟通、与他沟通,谁来到我面前都能沟通,彼此成为同一体。

而不是彼此成为敌人,要成为一体,这才叫作千百亿化身。

这个靠的是悲心、是使命感、是责任心,是一种爱心。

你这几心达不到的话,是不可能把自己从一变成千、变成万的……

我们本来就是一个四分五裂、千千万万的我。

千千万万个分裂的我合一后,再与天合一;与天合一的这个“一”再下来,又把自己变成了千千万万,与众生融为一体。

其实,化身也是把自己变成无数份的。

只不过,第一次的无数份是一种无知无觉的分裂,是做不了主的。

最后的无数份也是一种分裂,但是有知有觉。

第一个阶段的分裂和第三个阶段的分裂是两回事,一个做得了主,一个做不了主。

我经常说自己也能千百亿化身,为什么?我坐在这个地方念头纷纷,是不是也是千百亿化身呢?

但是我们做不了主,想收回来收不回来,想放出去放不出来。

人家第三次“人人合一”的时候,随时可以把千变成一,把一随时变成千。

如果说,你不度众生,那就处在与宇宙合一的状态,天天享受“三摩地”也可以。

但是,这不是最高境界,也不是佛祖主张的。他主张你最后必须走出这种状态,要下山入红尘去普渡众生。

有为法才能进无为门

调姿势 调呼吸 调意念

(在座问:师父,我,包括好多居士,一直在念三字明,但是大家对您讲的“破、立、施”并不完全理解,还有观想莲花的方法,也了解不具体,您能不能再详细给我们讲一下?)

这个“东华禅静功”的方法,我过去讲过很多遍,是由“调姿势、调呼吸、调意念”三个步骤组成的。

虽然这三个步骤是有为法,但在到达无为法前,有99步都要靠有为法。只有到达了99步到100步,才需要无为法。

因为,“四禅八定”的完成都要靠有为法。只有到了“四禅八定”以上,靠的才是无为法,就是心经上面讲的“空和无”。

空还是有为法,只有到达“无”的境界才是无为法。

那么,为了让身心合一,首先你要让身体里面的十二经络合一。

我们这个身体就相当于一个火箭发射台一样,当身体端正了,里面的气血、经络才会完全回到正轨上运行。

哪个地方该慢,哪个地方该快,只要你保持这种金字塔形的姿势(双盘),十二经络的运行才正常。

用自由散漫放松的姿势可不可以?可以。但那是大功告成以后才可以用的姿势。

在你没有大功告成之前,你还是得老老实实地盘腿,还是得横竖撇捺、一步一步有板有眼地修炼。

你们好多人为什么一盘腿打坐就打嗝?因为气往上浮,沉不下来。

因此,你就会怀疑这个方法:我不盘腿的时候,不会打嗝,怎么一盘腿反而就打嗝了呢?

因为一盘腿,把你浮上来的气释放掉了、推出去了。

本来你的气就浮在这个地方,不盘腿时刺激不到它。一盘腿,身体里的气血就会调整。

该降的降,该升的升,该慢的慢,该快的快,该归左的归左,该归右的就归右……不会处在模棱两可的状态。

“道”一定是清清楚楚的,一是一,二是二,不可能模棱两可。

盘腿对修身体是非常重要、非常有用的。你想转化这个色身,还是要靠盘腿。

当你把姿势调好后,接着就要调整呼吸。因为呼吸是维系我们生命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如果呼吸没有调好,只是把架子调好,它里面也没有运行力,也就是没有生命力,没有处于一种活力的状态。

所以,盘好腿以后,你就要采用深呼深吸的方式。鼻子吸气到丹田,停留几秒钟。

为什么要停留几秒钟呢?就为了让这个气到达身体的末梢神经,到达各个部位去。

如果你一吸进来马上就呼出去,这个气就不能扩遍全身。当气进来以后,如果你的姿势很正确,气就不会走偏。

什么样的姿势正确?

双肩沉下去,脖子微微往上探一点点,腰是塌的。臀部往后撅一点点,往上翘一点点,身体的重量是落在两个膝盖上的,不是落在尾闾骨上,尾闾骨是悬空的。

双肩不是往前面夹,而是往后开。下巴不是低头,是内收。下巴一收,就把脖子拉直了,脑就不会缺血,不会供氧不足。

压下巴就是收下巴,下巴一压,就把脖子撑得很紧,拉得很紧。前面的气,自然就转到背后,一拉到后背,就会上到头部,就不会缺氧,不会昏沉。

这个时候,你再配合呼吸。

我们调呼吸的时候,第一口气不是先吸进来,这一点我要特别强调。过去我都说过,可能你们忽略了。

因为第一口气先呼出去,就能把废气、虚气、带气泡的气排出去。呼的时候用嘴巴呼,呼完嘴巴一闭,再用鼻子吸气。

记住:每次都是用鼻子吸,用嘴巴呼,呼的量要大过吸的量,这样的呼吸才到位,才算得上是真正在深呼吸。

精气神足才能袪百病

调姿势

(在座问:师父,身体左右不平衡,打坐的时候,身体就往一边倾,怎么回事?)

你就要把这个姿势调端正,配合调呼吸,这样修上一段时间,身体慢慢就端正了,就不会扭或者抖,或是感到不协调、不畅通。

其实,你这种症状就是气血不平衡,某条经络有瘀滞导致的。

通过这种深呼深吸的方法,就能把身体先天的能量、精气神唤醒、激活,让气血进入先天通道,也就是十二经络上去运行。

我们这个鼻孔深呼深吸就起到一个“火柴”点燃的作用。一堆木头的燃烧,不是火柴在燃烧,火柴只是起到个点燃的作用。

没有“火柴”,这一堆木头——我们身体的精气神,是不会燃烧的,必须要靠这根“火柴”。

所以,当这个“火柴”——鼻孔深呼深吸,点燃了我们身体的能量以后,这个时候就不需要刻意的调呼吸了,因为它已经燃烧了。

经历过“燃烧”的人,不管是男的女的,身体都会非常柔软,而且绝对不会生大病。

就算是有点小毛病,他的热量也能把它化解掉。这个热量就是我们身体的阳气。

如果我们身体的热量不够,阳气达不到一定的高度,女性就会得子宫肌瘤,或是乳腺炎、乳腺癌;男性就会得前列腺炎,或是一些肿瘤、肌瘤之类的。

这都是因为身体的温度不够,温度就是阳气。阳气足的人,身体的温度绝对够。

平时有练功、静坐的人,他身体的温度会比别人高半度。为什么呢?

练功的人经常深呼深吸,阳气被激活了,处于一种旺盛的状态,所以温度就比别人高,这是很正常的。

当一个人的温度比别人高半度的情况下,他身体所有的炎症、细菌、癌细胞……统统都会死掉。关键就在你是不是深呼吸把身体的能量激活了。

三丹田贯通才能破无明

调呼吸

你们看过风箱吗?我们这个腹部的深呼深吸就像拉风箱一样。

会打气的人,打得很慢,但是气很多;不会打气的人,或者不会抽风箱的人,他推三分之一,拉三分之一,拉得很快,但是没什么风力。

会拉风箱的人,慢慢地推到底,慢慢地拉到底,而且风力非常大,打气筒也是这么一个原理。

所以,深呼深吸的时候千万不能快,越快越没有风力。要慢慢地吸,慢慢地呼。

吸气的时候,肚子一定是鼓的。有些人说吸的时候肚子要瘪,错了!

你想想,吸气的时候肚子瘪了,气在哪里?都在胸腔内,是不是?

如果吸气的时候,肚子是鼓的,气在哪里,自然就到丹田。

有些打市场、打场子的,为了证明他的方法有效,就告诉你:吸气肚子要瘪,一直吸一直瘪,眼前就“放光动地”了。

你就会说,大师的法真有用。所有打市场的人都这么干。

为了让你眼前放光动地,就让你吸气、收小腹,吸气憋得不行了,眼前就放光、就眼冒金星。

你就说,这个法真有用。然后,你就信了。

信了我再告诉你,吸气肚子要鼓起来,要气沉丹田。他没有说气沉胸腔,是不是?他为什么告诉你气沉丹田?

为什么叫作丹田呢?这个丹不是一个硬邦邦的东西,它是一团光,是指我们身体的能量。

你通过这个“拉风箱”的方法,把身体的能量全部提升到上面来。

当我们的下丹田、中丹田、上丹田合一的时候,就通灵了,就真正开智慧了。

这时候,就真正的放光动地了。

你睡觉的时候,眼前都是在放光。你在那打坐睡觉,照相机一照,你可能就是一团光。

现在我们是分裂的,下、中、上三田都是分裂的,没有贯穿合一。

在没有贯穿合一的情况下:下丹田的能量化不掉,就会有生理欲望;中丹田的能量化不掉,就会心生嗔恨;上丹田的能量化不掉,就会愚昧无知、顽固不化。

上、中、下三丹田贯通了以后,天、地、人你都能沟通。

也就是说,你能与天沟通、与人沟通、与隐态的无形众生沟通,你都俱备。

因为你的能量会转化,用社会上的话来讲,你会转化角色。其实,就是你会转化心态、转化能量了。

去妄净念才能与天、地、人合一

调意念

既已调姿势、调呼吸了,最后要怎么调心呢?要怎么安置这个头脑的妄念呢?

其实,我们说的调心就是调念头,怎样才能不让这个念头满天飞呢?

你必须让念头安置了,才能达到你想要的结果。

所以,过去的祖师才设计出了很多方法和技巧,或者手段,目的就是给头脑事情做,就不会胡思乱想、不会乱抓。

你让它抓一件事情,例如念佛、冥想、数呼吸、结手印……总之让头脑有一件事情做了,它就不会抓一万件事情。

当通过这种有为法,让头脑有事做,方法与头脑捆绑在一起了,妄念就不会满天飞了。

哪天你尝试一下,什么法都不修,佛也不念,呼吸也不数,手印也不结,看看这个头脑、看看这个念头还跑不跑。

如果不跑了,就不用修法了。

修法的目的就是不让它跑,现在已经不跑了,还需要用什么法呢?这个时候才谈得上“无法为法,无门为门”。

你达不到这个状态,就要一直修法,一直通过有为、通过给它找事情做,让它一直忙忙碌碌。

当它不跑了,你就不用修法了。因为你已处于一种空的状态、灵的状态、觉的状态、整体的状态、全然的这种状态。

如果在这种状态里,还会被一些事情烦心,心还会乱。你就赶紧念佛、提起话头、数呼吸、结手印、冥想都可以。

所有的法门,无非就是让心不要散乱。

如果调姿势、调呼吸、调意念这些你都过了关了,不管走到哪里,做什么事情,都会与事物迅速融为一体。

真的是达到了:人在做事,但没感到“我”在做事,或吃饭,也没想到“我”在吃饭。它都是同样的一种感觉、一种状态。

这个时候,你要什么它都会有什么。你问什么,自已自然就会回答,也自然就会做。

因为你与这个宇宙的信息是融为一体的,就相当于你就是“百度”了。你已不需要去找“百度”,也没有能“百度”和被“百度”的了。你自己本身就是百度、就是信息,没有不知道的了。

现在的禅堂里有很多所谓的“禅和子”长期在坐禅,但没有坐活。

坐得弯腰驼背、面黄肌瘦、要死不得活的,能量都没有坐活,“三调”没调好,所以能量没有激活。

有时真不忍心捅破他,所谓的老修行、老参,就这副体格、就这种精气神,还叫作老修行?

要死不活的,哪里还有精气神去弘法?哪里还有精气神做事情?体力都没有。除了脾气大,什么都没有。

你们看禅堂里面坐得越好的人,脾气越大,为什么呢?

他能静不能动,能合不能散,能变成一不能变成千百亿化身。这是非常悲哀的!

真正在禅堂里面坐活了的人,身体非常好,吼一声真的地动山摇。他已有了宇宙的能力了,怎么可能身体会差、会没有力量呢?

没有力量就说明你的“我执”还没有突破,“我执”把你包裹起来,把你和宇宙隔离开了。

如果你还没有与宇宙合二为一,应该怎么办呢?那就来一个快捷的方法。

过去古人传授的“易筋经”、“八段锦”、“洗髓经”,就是为了动静结合。

可是,现在禅堂里面只有打坐,什么“易筋经”、“八段锦”、“洗髓经”都没有了。

而且,你要是搞这些,老禅堂的人还会说你搞歪门邪道。

为什么现在社会上的在家修行人,比我们这些职业修行人的身体还要好?

人家就是动静结合。我们呢?只有静。而且,我们的静也没有完全的静进去。

如果真静进去了,你的能量也能够唤醒。如果静不进去,那就来个动的,让身体动起来,能量动起来,然后动和静再合二为一。

这个时代流行的修行法门,一定是动静结合的。

你们千万别瞧不起现代的新型宗教和未来的新型宗教,如果传统宗教不改革,一定会被未来的新型宗教所取代。


万行大和尚简介:

一位用生命去亲证生命本源、用生命在践行佛法的智者。

他,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20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东华禅寺20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2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