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是人生的一堂必修课


0YyNVArDT_TXFf (2).jpg


经历了孤独

人才会成熟

沉淀下来

认识自己

认识他人

认识社会

必修课

独是人生






【 孤独是人生的一堂必修课 】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文殊堂开示


gaitubao_IMG_5442.JPG


谁感受过人生的孤独?孤独是什么样的?


答:我觉得孤独就是寂寞。


你所谓的孤独是没人崇拜你,没人关注你,就像那些明星一样,几个月没人关注,就要搞点新闻出来吸引大家眼球,这叫耐不住寂寞,不叫孤独。


答: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答:感觉这个世界上的人都不理解自己。


答:没有找到知己,没有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干一番事业。


孤独,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标准,且不同阶段,对孤独的感受也是千差万别。


十岁小孩有没有孤独?中年人有没有孤独?八十岁老人有没有孤独?都有孤独。年龄与人生阅历决定了每个人对孤独理解的不同。


有的人认为没人陪我喝酒就是孤独;别人对我的所作所为不理解、不支持就是孤独;没有异性欣赏就是孤独等等。


以上这些,只能说明这个人还没有成熟。


一个成熟的人,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定位是什么,缺什么,需要什么,并以何种途径达成,同时,无需别人理解。


并且,一个成熟的人,你在他身上绝对看不到孤独,看到的只有刚毅、自信、坚定、果敢、锐利。


所谓孤独,是指精神层面,内心深处,而非不被人理解。


社会上有几个人能真的理解你?就算他今天理解了你,那明天、后天呢?他能理解你三十岁的所作所为,就代表能理解你四十岁的所作所为吗?要知道你本身也是随时在变化,随时在成长的。


尤其对于一个渴望进步的人,别人永远没法理解他,因为他一直根据需求在提升。


一个有目标的人,必是一个反复无常,随时随地调整自己,不拘一格改变自己,为了目标而活的人。


gaitubao_640.png


每个成功的人都会经历人生的孤独


孤独是人成长阶段的一堂必修课,只有经历了它,人才会成熟、沉淀下来,认识自己,也认识他人和社会。


没有经历过孤独,经过冷静的思考,就学不会换位思考 ,消除不了身上的戾气,调整自己以适应外界。



何为孤独


真正的孤独是人生最低谷时期,没资源、没人脉、没健康、没六亲眷属,没一切的一切,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这时,你会想放弃,甚至想以死来换求解脱。若有幸遇贵人相助 ,点拨一二,则可柳暗花明、重见天日、重获新生。


因为一个濒临绝境的人,他的思想会进入到一个极端。


健康、成熟的人是辐射性看问题;不成熟的人则是单一式看问题。


考核一个人有没有成熟,就看他看事情、做事情的角度。


通常,缺乏智慧的人,多从自身出发,以“我”的角度看问题;一个人若能从三个角度(你我他)来思考,证明此人已经成熟;要能上升到多角度,则可勘重任。


而一个能从你、我、他、社会等多角度分析问题的人,是绝不会没有出路的。


人之所以绝望,只因思想单一且狭隘,要知道人生怎会只有一个方向,一条出路呢?


所谓“天无绝人之路”,“绝”是因为你自己把路给堵死了,天不仅未绝你的路,反而铺了其他的路让你走。


像在东华禅寺,我是你们的天,我不可能给你们绝路,但某些时候,为了让你们成长,学会纵向思考、辐射性思维,我必须把路堵死。


只因我是你师父,我若顺着你,你哪里还会进步。


人生只有经历过孤独期的成长、沉淀、成熟,才有资格谈成功;也只有回到内心世界,才能激发出正能量。


当一个人由外向内看时,他将无比孤独,因为他要强行切断一切外缘。今天手机关了,明天耳朵关了,后天眼睛关了,到最后头脑也关了,这时,孤独感就像黑暗一样侵袭而来,将你逼回到内心世界。


而后,你的宇宙爆炸了,你脱胎换骨、柳暗花明、重见天日、重获新生。


心不死不可能回头,只有死了又活,才会发现自己本自具足,才会感到无比富有,无比喜悦,因为你已回到了源头,回到了整体之中。


这时候的你有爱心、有智慧、有包容。


gaitubao_IMG_5443_看图王.jpg


问:刚刚提到若要重生,需有贵人相助,那何为贵人,又如何吸引呢?


若想得到贵人相助,自己本身就要有正能量、高素质。


你是胸怀天下的人,招感的就都是胸怀天下的;你气宇轩昂,招感来的就都气宇轩昂;你喜欢下围棋,就招感来棋友;你喜欢看球,就有一群球迷朋友;你好赌,周围就聚集一帮赌徒;你自私狭隘,你的朋友就同样自私狭隘;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招感什么样的人来。


一切取决于你自己,取决于你的心态,你的影响力。


你想把我变成你的贵人,首先就要拿真心来对待我,你若虚情假意,贵人也会变小人。


像一个人来到你面前,最初即无帮你之意又无害你之心,却因你的负能量过多,让对方慢慢形成了负能量场,贵人就此变小人。


但若你本为正,即便他想来害你,被你的能量所传染,慢慢也会变成你的贵人;就算成不了,一旦对方知道在你身边待不久,也会渐渐远离。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


所以我们要常常鼓励别人、赞叹别人,用你的正能量去影响别人。


但问题是我们有没有胆量去赞叹别人?


你不搭理我,我主动搭理你;你不跟我说话,我主动跟你说话;你不跟我结缘,我主动跟你结缘。


像我就经常安慰自己,跟他一般见识我还能有什么出息?结果安慰来安慰去,我还真就不和他一般见识了。


所以说,你的心态、行为决定了来到你面前的人,是你的小人,还是你的贵人。


问:师父,我们哪有什么影响力啊?


每个人都有影响力,最起码你会影响你这个层面的人。半斤影响八两,半斤招感八两,差不多就被你影响了,差太多你就影响不了。


如果你是一个没有力量的人,慢慢小人就会越聚越多;你若能量具足,小人就算在你身边,他也不敢出手。


你不值钱,就易招感小人,你值钱,就多招感贵人。


问:若招感来的都是揩油、沾光的呢?


那也你的价值所在,我们千万不要怕人家来到沾光,你的光沾不完的,沾八两还要贴五两,来沾你的光就是在成就你。


像一颗千年古树,谁都愿意站在下面乘凉。你乘凉的同时,还会发现古树下好多蚊虫也来乘凉,人在那儿沾光,蚊虫也在那儿沾光。君子过来沾光,小人也过来沾光,各路神仙都来沾光,这就是它的价值所在。


内心装着什么就会招感来什么。你的贵人少,是因为你没有心怀崇高的理想;他的贵人多,是因为他心怀天下,心怀众生,装着满满的正能量。


欲求贵人,就要树立崇高的理想,否则招感来的都是些小人。


但要记住,即使是一个正能量的人,身边也还是会有小人的存在


因为宇宙的法则是永远循环的,有进有出的,有人帮你,就一定有人想来沾你的光。


正如魔、佛永远同在,因为佛允许他身边有魔,允许魔追随自己。


心有大愿就招感贵人,没有就招感小人,贵人因无我相聚,小人因利益抱团。


想明白这些,你就掌握了成功的秘诀!



gaitubao_71211183013_看图王.jpg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9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2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