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旅分享】改变别人难上难,改变自己最简单

IMG_0611.JPG


改变别人难上难,改变自己最简单




  我与东华禅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有人在我的摊位上放了几本佛教经书,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接触到有关佛教的东西。


一年后,在当地的寺院,我有幸结缘了师父的法宝《三次闭关纪实》,回家后反复看了好几遍。当时的感受就是:特别钦佩师父的毅力和那种超出常人不怕苦的精神,让我下定决心,在学佛的道路上要以师父为榜样。


从那之后,我便开始学着师父的样子去打坐,练动功,练六字大明咒。每天坚持打坐一小时,从未间断;动功也是如此;同时请来师父的法宝著作《降伏其心》和播经机,24小时播放,百听不厌。


突然有一天,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我的婚姻、家庭、工作、生活会有那么多的痛苦和不幸,并且几乎所有的不幸,都落在我一人头上,压得我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


IMG_0623.JPG



转折点



那时的我,工作虽勤勤恳恳,家庭、生活也照顾得体贴周到,但我发现,那时的我总在不断地要求身边的人,改变身边的人,结果非但改变不了任何人,任何事,还把自己弄得越来越不幸,到最后,婚姻、家庭全都土崩瓦解。


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感到绝望。每天被恼恨充斥着身心,觉得世态炎凉,人情冷漠。


就在走投无路之际,狭缝中出现了一道曙光——师父的法语。师父说:“当你用尽心机,想着各种办法去改变别人的时候,不如拿出一部分精力来改变自己;改变不了别人时,就改变自己,因为外面的一切,都是我们自己的心灵召感来的”。


字字珠玑,句句箴言一下就将我击中,“对呀,为什么我老要改变别人,而不想着改变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呢?于是,我开始按照师父的开示去做,一开始心虽很痛,却也不再觉得苦了;虽被磨得血淋淋,可心量也随之变大了。


_MG_0004.JPG



东华禅带给我的改变



我发现,当我不再逃避,认真、坦然地接受痛苦时,我的心才真正地解脱、自在、超越了,并能以一种欢喜心去面对一切事物。将所有的事都变成幸福之事。


以前我的身体长期处于极度亚健康状态,浑身都是病,每天都在用精神苦苦支撑。感谢佛菩萨不忍众生苦,在我苦不堪言之际,让我遇见了明师,读了师父的法宝著作,豁然开朗,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才有了今天的精神百倍。


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家务活是最琐碎烦心的,以前每天下班回到家,看见房间没人收拾,衣服没人洗,垃圾没人倒,厨房乱七八糟,一股无名的火就会立刻窜上来,边干边怨声载道,摔盆、摔碗。


学了师父的法后,懂得了“人既要任劳,还要任怨,任劳是责任,任怨是境界。”觉察到自己的私欲和无知,借事炼心,不断地转变心态,控制自己的情绪,扩大心量,不断提醒自己:要柔和,平静,理解,圆融。


_MG_0004.JPG



在工作中修行



师父经常说:“佛是为众生服务的”。我想:如果不断地学着去为家庭、为别人服务,无怨无悔,尽心尽力,我就是在学佛。慢慢地也感知到身边的一切其实都是美好的!


现在的我身心健康,百病全消,心情也跟着变好了,做任何事情精神头十足,仿佛获得了重生。不但婚姻幸福,家庭温暖,还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我是做家政服务的,每天大多是和老人交往,矛盾冲突再说难免。修习佛法前,每每冲突总在心里暗暗怨恨他们。导致上了一天班,身心俱疲,每天下班像逃离了人间地狱似的,这种不接受、不情愿,拖得自己筋疲力尽。


现在按照师父的开示去做后,温和地听取老人的意见,不怨恨、不抗拒、不反抗,面带笑容,时时觉察自己心态的变化,并及时调整,借事炼心。现在我和老人处得和亲人一样,和睦融洽。


工作一天,回到家里也不再为家庭琐事发火,看什么都顺眼,并且干劲十足!


这一切都因师父教导说“在工作中修行,在修行中工作;在尽责中修福报,在奉献中修解脱。”



改变别人难上难,改变自己最简单。

内心光明无暗室,明师引领获重生。



DSC_9970.JPG


640.webp.jpg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