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不受重视

       开示



你为什么不受重视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文殊堂开示




【东华禅】

以人为本,借事炼心

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IMG_0160.JPG


为什么不重视你


被人重视、被人高看、被人抬举,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可为什么有的人总不被重视呢?


(答:因为我没能力。)


那是因为你的岗位不重要,随之你的身份就不重要,对我来说你没有价值;


你做的事,都是你需要的,而不是我需要的,更不是社会所需要的。


举个例子,东华禅寺当家的动念头要走,我是会挽留的,这个“当家”并非指某个人,而是“当家”这个角色;


同样,文化部部长要走,我也会挽留;财务总监要走,我还是会挽留;你要走,我看都不看一眼。


不是说哪个人重要,而是那个角色很重要,那个身份很重要,那个舞台很重要,如果你到了那个舞台上,你也会变得同样重要。


反过来,东华禅寺里任何人走,你可能都不会在意,但若方丈走了,必会引起你的关注。


并非方丈重要,而是方丈这个身份很重要,谁有了这个身份谁就会变得重要。


像各领导来东华禅寺,都会说要拜访方丈,而不说来拜访万行一样。


人的高低贵贱是取决于他现所处的身份的,并且,身份来源于你是否敢于承担这个角色。


你们小和尚每天在这里学习,却只有学习团团长敢来找我,敢与我对话。


所以,谁来当这个团长,我就会重视谁、尊重谁。


因为他敢充当这个角色,敢挑起这个担子,敢接受领导的斥责,领导自然会重视他,他的身份也就不同。


当然,当学习团团长能力固然要有,但能力绝非决定因素。


如同社会上,上了处级干部的人,就不需要再考核业务水平一样,他能坐上这个位置,就代表他的业务水平是通达过关的,主要是看此人的价值观和政治立场,尤其是政治立场,要看他站在哪个队伍里面。


所以说,社会上,老板尊重谁、重视谁,都是因为那个人挑起了重要的工作岗位。


IMG_6660.JPG


佛教里说众生平等,那为什么我会不平等地看待呢?


因为你是普通员工,怎么跟主管、领导比呢?你们的工作性质、职务和所承受的压力都不一样,又何谈同等的尊重及待遇呢?


一个人之所以值钱是因为他身上的担子、身上的工作;人家尊重你也是尊重你的工作,而不是尊重你这个人。


所以,若想得到社会的重视,就要有作为、敢承担,如此才可享受到相应的殊荣。


一旦抛开工作这个舞台,工作这个载体,就是众生平等;


但若站在不同的工作平台,性质依然会随之发生变化。


因此也就说明了,由工作所产生的高低贵贱,决定了人身份、阶级的不同。


这也是为什么小和尚跟我说一句话,我爱答不理,而执事跟我说一句话,我要思考半天的重要原因。


因为小和尚代表的是他个人,而执事则代表了所属部门,乃至整个单位。


所以,越是重要部门的负责人跟我说的话、提的建议,我越要重视。


IMG_5530.JPG


平台决定了你的身价

决定了你受重视的程度


人都是拿业绩来说话的,有了业绩人才值钱,才受重视。


只有敢于承担,不考虑个人得失,不顾自己形象,不看任何人脸色,一心只为做业绩的,才算得上真正厉害的人物。


放到家庭中也是一样,通常父母占有绝对话语权,子女若想受到爹妈的重视,在家享有话语权,就得为这个家带来财富、带来荣耀,帮家庭解决问题。


像多子女的家庭,往往谁为家里带来的财富越多,挑的担子越重,做的贡献越大,谁就越有话语权,越受到重视。


社会更是如此,譬如老板说,明天组织公司员工去拔草,结果第二天下雨,300个人里只来了50个人,这时老板内心会作何感想?


一来二去老板定会多留意这50个人,而其余那些,在老板心中已被全部枪毙。


一般人可能会认为,没去的这些人很聪明,去的那50个人是傻子。其实不然,这50个人才是真正的人精。


可为什么会有人持250人的观念,有人持50人的观念呢?


这就涉及到一个人的格局、智慧与担当了。


也是为什么,一个社会往往它80%的国家资源、社会资源、团队资源,通常会掌握在20%,甚至更少的,少数人手里的重要原因。


因为这20%的人什么都足,金钱足,资源足,思想足,精气神也足。而剩下那80%的人却啥啥都空。资源空、文化空、思想空、精气神也空。


是这20%的精英在推动着社会的运营与发展,做了80%的人做不到的事,完成了80%的GDP,和80%的创汇。


他们统领思想,掌管财富,决定那80%人的命运。


那为何会有这么多人甘愿当分母呢?


因为这些人本来就没灵魂、没思想。今天跟着这个队伍跑,明天又跟着那个人跑,甚至还会跟着人渣跑,等他醒悟后又不跑了。


又或者,跟着精品人物跑,发现跟不上、跑不动,也不追了。


这些人,跟着人渣嫌无聊;跟着人物又觉辛苦,赶不上节奏。折腾了半天,又回到原来的队伍中去了。


但要细分下来,在我们的社会中,其实还夹杂着一小撮的负面人物。


这些人活在阴暗的世界里,整天收集张三李四的花边新闻,社会的负面信息,就此夸大,乐此不疲。


精品他追不上,分母又不愿意当,虽有思想,却也都是些负面的、愚昧的思想,连无知的人都算不上,简直就是愚蠢的人。


那为何不灭掉这一小撮的人渣呢?


因为这三种人是永远存在的,无法消灭掉的,就像人体中的细菌一样,正因有了它的存在,才增强了人的免疫力。


这波人其实也算菩萨再来,他们的存在,让那20%的人更精品,80%的人更愚昧。


如同过滤器、考核官一般,阻止愚昧的人上升到精品的队伍中去,谨防精品变垃圾。


所以还要感谢他们,是他们在成就少数的精英。


若你从未碰到过魔鬼,也不敢去面对魔鬼,那你永远不可能变成精英,变成铁腕人物,变成不倒翁。


恶魔会让强者更强,弱者更弱,他即能成为垫脚石,也会变成绊脚石,你是什么他就会变成什么,一切取决于你的选择。


另外,这些负面人物也是有思想、有能量的。


坏也是要具备胆量、智慧、手段和狠劲的。他们若能得到转化,必会成为20%的精英。


因为这两种人身上都具备相同的能量,往左倾就是人渣,往右倾就是精品。就如魔王和佛祖的能量也本相同一样,而魔王在左,佛祖在右。


IMG_5469.JPG


那要如何进行归类呢?


其实我们到了一个群体里,自然就被归类了。


比如在东华禅寺中,总有那么两三个人在散布坏消息,说东华禅寺不修行,整天做生意;


另有少数人一心在修行上,传播着正能量;


其余的那些则完全没有灵魂,像墙头草一样。负能量拉着他,他便跟着负能量跑;正能量拉着他,他又跟正能量跑。


一旦人家撒手不拉了,他就又回到没有灵魂的队伍中去了。


举个例子,寺庙每天都有出坡,有一部分人认为:我要早点去,好起个带头作用;


多数人来了先观察,等别人干了他才干,别人走了他马上跟着走;


还有那么两三个人,来了就抱怨:干这个有什么意义?为什么不机械化?为什么不用农药?为什么不雇请工人?一直发唠骚,传递负能量。


其实这三种人群就是三种观念,所产生的结果也是千差万别。


那我们到一个团队里,是关注少数的精品人物,还是关注多数的普通人?又或是关注那一小撮的负面人渣呢?


要知道正能量永远多过负能量,一个人若只关注负面信息,而不去看正面的,只因他也是人渣。


你和人渣同频就会关注人渣;和人精同频就会关注人精;和没有灵魂的人同频,就会一直跟风。


另外,我们也可以想象这三种现象,同时作用在一个人身上。


通常,人在一般情况会选择随缘,就是做没有灵魂的大多数。


偶尔,负面情绪会出来作怪,如贪嗔痴、杀盗淫。


但内心坚定不移的信心和信念,让你没有赋予行动,没有被那一小撮的负能量所干扰,凭借自己的理智(少数的精英)战胜了它。


所以你想成为哪种人,就看你内心哪种力量更为强大,哪种力量占据着主导地位,要想受人重视、受人尊敬,就得努力争取成为少数的精英。


只要你敢于承担,敢于发愿,敢把担子抗到自己肩上,世界都将是你的舞台!这20%有信念人群的力量,足以改变社会,改变人生。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9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2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