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与愚蠢的差别就在于此

       开示



智慧与愚蠢的差别就在于此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文殊堂开示



【东华禅】

以人为本,借事炼心

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1018 (4).jpg


为什么有的人那么智慧

有的人那么愚蠢


我们学佛圈里有一种人,总想在每个人面前扮好人,总想通过一些造作的言行向大家体现他心量、有境界、有格局,是个好人。


他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与做法呢?因为从小就受冷落,长大成人后也从没被认可过,内心自卑到变态。


所以,总想通过做一些取悦他人的事情来让别人认可他、关注他。


甚至不惜出卖自己的朋友、恩人,不惜叛卖领导、损害集体的利益,就为了要体现自己存在的价值。


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思维观念,就会有什么样的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也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命运。


所以,通过一个人的思维观念就能断定他是哪个层次的人,能不能做成事,这一生能做多大的事,会有什么样的命运。


他对你一次不忠,就终生都不忠;一次出卖你,就会次次都伺机出卖你。


对你这样,对其他任何人也会这样。今天能在你面前叛卖别人,明天也会在别人面前叛卖你。之所以现在看不出来,是因为还没有时机这么做。


所以说,看一个人做一件事,就能看出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同样是在学佛,为什么有些人三年五年的时间,进步就那么快?


而你三年五年、七年八年、十来年……还在原地踏步,毫无起色? 


有智慧的人听一堂课、做一件事后就脱胎换骨,马上改正思维观念。


没智慧的人听一百堂课、做一百件事也改变不了。


听课就是在学习,做事也是在学习,都是为了改正思维观念。听了不改,做了不改,听再多、做再多有什么用?


我常说,人与人之间的唯一差别就是思想境界的差别,人与神之间的差别也是思想境界的差别。


什么是思想境界?就是思维模式,就是价值观念。


一个人想要成长、进步,就要不断地修正思维观念。今天把昨天的否定掉,明天又把今天的否定掉,才能不停进步。


如果你今天还在用十年前、二十年前的思维观念做人做事,说明根本没有进步。


一个人的思维观念不改正,想脱胎换骨是不可能的。


我的思维观念是:做任何事情都要经得起检验,经不起检验的我不做。不管吃亏也好、上当也好、被利用也好,一出手就要经得起检验。赚钱也要赚到明处,吃亏也吃到明处。


只要你一出手,没有人不知道的,只是时间的早晚问题而已。


我二十岁的时候,在图书馆里读到六个字:固态、液态、气态。我就给我的人生定位:我的人生是气态。


所以,我的思维观念从来没有落后过,一直在创新,走在最前沿。


我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需要什么、要发展什么,我就学什么。


一个人想进步,必须要保持在气态和液态的状态,固态是不可能进步的。


你们也许会有疑问:液态、气态的人,做人是不是没有标准?


做人与为人是两回事。


做人讲究的是处理人际关系的方式方法,为人体现的则是一个人的品德品格与操守,是不会变的。


如果一个人,为人的操守随着做人的方式方法在不停地变化,那只是在做人,没有为人的操守。


如果一个人,有为人的操守,但不懂得随机应变,用为人的操守在做人,就会得罪人,自己吃苦头,也是不对的。 


一个聪明人和一个傻子同时走上独木桥,谁会让路?(在座的答:聪明人)。


为什么聪明人会给傻子让路呢?(在座的答:傻子不懂拐弯)。


说明你们并不傻呀。可是,在现实中,你们这些聪明人为什么比傻子还傻?


如果你们真的会拐弯、能包容、懂礼让,还会跟傻子在独木桥上干起来吗?


你们口上明白事理,但是一碰到傻子来考验了,就都变得愚蠢无比。


傻子只是傻,你们是愚蠢。因为你们明知故犯,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自律自己的行为。


没碰到真的,都说得头头是道,好像很有境界很有格局。一旦遇到个真人真事来考验,就都做不到了,该怎么愚蠢还是怎么愚蠢。


为什么你会被人被事所转呢?因为没有立场、没有原则、没有灵魂、没有定力。


所以我常说,看一个人做一件事,就可以看出他做一万件事的结果;跟他相处一天,就能知道跟他相处一辈子的结局。


1018 (3).jpg


为什么要认识自己

才能认识世界


人生有三堂课:第一步,认识自我;第二步,认识他人;第三步,认识社会。


社会也好,他人也好,都是建立在自我的基础上。能认识自我,才能认识他人、认识社会。


自我糊涂,看整个社会都糊涂;自我聪明,看整个人类都聪明;自我健康,看谁都健康;自我扭曲变态,看谁都扭曲变态。


凡事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才会进步、才能认识自我。


一个做错了事、犯错了误就总在别人身上找原因的人,绝对是一个推卸责任、不敢担当的人。


为什么有的人怎么做事都不开窍?而有的人随便做一件小事就开窍了呢?


因为他善于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敢担当、敢负责。


为什么你在东华禅寺呆不下去?别人就能呆得下?


为什么别人跟这个人相处很融洽,就你觉得这个人不好相处?


还是你自己的原因,我执重、不认识自我,所以就不认识他人。


如果你真的有好个心态,有心量、有境界,还有你适应不了的环境与人事吗?


我看我们东华禅寺脾气最好的就是FG,任何时候都是笑眯眯地看着你,你怎么对他,他都不吭声。


有时候,我们好脾气是为了成事,发脾气也是为了成事。


当你的好脾气于事无益的时候,还有什么用呢?当发脾气于事无补的时候,值得吗?


在做人做事的过程,好脾气和发脾气都是一种成事的手法与工具,要懂得随机应用。


但是,有的人天天拿着好脾气的工具,有的人天天拿着发脾气的工具,结果什么事都做不成。


最后,自己也什么人都做不成,不伦不类、不人不鬼。


如果你能认识到自我,就能把自己的小环境和外面的大环境结合在一起,把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完美地结合起来,让自己的工作、生活处于最佳状态。


认识自我的同时,还要认识社会、认识他人。


你认识了自我、认识了社会、认识了他人,就能知道他人缺什么、社会缺什么,才能够建功立业,立功、立德、立言。


当人生这三个阶段你都能走完,就不负此生、不负四恩了。


一个不认识自我的人是很可悲的,是不可能其尽才、不可能建功立业的。


(在座的问:怎么认识自我?)


认识自我有两方面:一个是过去的,一个是现在的;即一个是先天的,一个是后天的。


广义来讲,先天跟你的祖上有关系,跟你过去世的发心、努力也有关系;后天的就跟你现在的努力有关系。


我们的五官,左边和右边都不一样;每个人的左右手纹都不一样,左手为先天,右手为后天,合在一起才力大无穷。


通过一个人的行为就可以看出他的未来,通过他现在的状态也可以得知他的前世和祖上是什么状况。


为什么有些人,有事业的开始,没有事业的结果?就是先天的命好,后天没有努力。


而有些人四十岁之前一无是处、颠沛流离,连温饱都解决不了,就是先天的命不好。经过白手起家,四十年以后风光无限,就是他后天努力的结果。


我们的命运,一半是先天的天命,属于过去世努力的结果;一半是后天的天命,属于这一世努力的结果。


所谓的宿命,也累世人为的天命。


例如,祖坟、祖宅,是我们身体的载体;我们的身体又是祖坟、祖宅能量的载体,它们互为载体。


一个人既要有先天的能量,还要有后天的努力。先天与后天结合在一起才能成事。


先天的已经不可为了,可为的是后天;先天是有限的,后天是无限的。


中国首富LJC之所以那么成功,是因为有先天之气在背后推动他、养着他、护着他。另再结合后天百折不挠、坚韧不拔地努力奋斗,才那么成功。


如果他在后天胸无大志,只会吃喝玩乐,先天有再大的能量也经不起挥霍,也不可能成功。


当你能够认识自我了,还要超越自我。怎么超越?


第一,对建功立业的成绩不要执着。若抓住光环不放,就被它束缚、被它所转。你有了要抓住的欲望,就会痛苦烦恼。


第二,对建功立业不要沾沾自喜。你之所以能建功立业,是众因缘和合的。是千千万万人共同参与才实现的,不是你一个人的力量。所以,不要认为是你一己所为。


当然,你是发起者、倡导者、创始者,是最主要的一股力量。


但是,有功是大家的,有苦自己吃。成功后,就要把它放下,才能超越、解脱。


例如,我现在把方丈的光环送给DH,DH肯定乐此不疲。乐上三年、五年、十年,他突然开悟了,发现这不是个好差事,是一个沉重的担子,是一副沉重的枷锁,再不扔掉就要把自己套死了。


于是,他把光环送给SD;SD感恩戴德,也乐上许多年,也发现了同样的本质,最后也开悟了,又送给了别人。


但是,有多少人能够这样,通过做一件事情就认清本质,就超越自我呢?


大多数人是越陷越深,最后被财色名利赚走了健康、赚走了自由、赚走了生命。


古人说“财大伤身”。其实,名气大了也伤身,朋友多了也伤身,关系广了也伤身,财色名利多了都伤身。


每天忙着应酬、应对、接待,名出了、财发了、功成了,最后也落下一身病痛。


这就是宇宙中的能量守恒,有得就有失,对谁都公平。


我们建功立业的目的就是为了不虚度生命、为了报四恩。


你若是为了自己出人头地,就只是凡夫的目的,是有为法,是不究竟的。


真正的无为法就是不虚度生命、报四恩。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9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1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