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东华禅寺水陆法会第六日 请下堂 幽冥戒 供下堂





11月13日下午,东华寺内香烟袅袅,四众弟子云集内坛举行请下堂仪式。主法法师、诸功德主拈香、掷鲜花召请水陆空的神灵以及一切待超荐的六道众生远来赴会。




在法师的带领下,僧众谨遵仪轨,虔心唱诵、礼拜,惟愿诸佛菩萨声闻缘觉,藉由奉浴之功德,令众生皆离染得净,顿开妙悟。




请下堂


请下堂就是召请六道众生前来参加法会。下堂共有十四席,每席代表六道中不同的众生。因六道众生久处苦难之中,身形垢秽,内心常怀贪嗔之念,为了清净六道众生的业障,让众生安详参与法会,必须进行奉请。




晚7时,授幽冥戒法事活动开启,授予亡灵菩萨戒,令众生守戒,得以远离一切身、口、意恶业,而获得清净,增长善心与善法。




幽冥戒


所谓幽冥戒,就是一切孤魂亡灵所受持的戒。凡想为亡者求受幽冥戒者,需虔诚代求,才能感得诸佛菩萨及圣贤僧降临法会,证明授戒。代求者发广大心,愿幽冥界众生同时得到佛法利益,离开幽冥的罪苦,往生善道。发深切之心代替亡者顶礼三宝,如此才能感得亡者一起发至诚心,求受皈依及大乘菩萨十戒。




群生受完幽冥戒后,众功德主再以虔诚之心,邀其入席接受供奉,祈佛法之恩德摄受四生六道一切众生,令人道者顿悟归真、修罗道者调伏瞋心、饿鬼道者咸获饱满、畜生道者自得智慧、地狱道者永脱拘囚。使祖先亲眷、六道群灵都能享受到佛法的妙味,开悟解脱。




供下堂


六道凡众得到法义妙戒后,每个人都充满禅悦法喜,法师、斋主们用欢喜心诚邀他们入坛列坐,主法法师依法加持法食、施甘露。据悉,有罪业者无法受供,法师即以咒力加持,如是则鬼神、魔众均能受用,得除饥渴之苦。




在各献供真言的唱诵中,主法法师带领斋主到各席上香,向各席表明斋主诚心供养的心意。献供时主法法师观想六道群灵及随筵神众,诸亡灵等,欢喜受供,皆悉充足。




同供上堂一样,供下堂也需准备六尘妙供:香、花、灯、食、宝、经典等世间最为珍贵的六种宝物,以表达对下堂众生的敬意。



至此,东华禅寺水陆法会的第六日,圆满落下帷幕。





11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