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东华禅寺水陆法会第六日 三皈五戒菩萨戒

1.png


2.jpg2020年11月13日,东华禅寺“庚子年护国报恩水陆空普度法会”第六天,内外坛各项佛事依旧。为使四众弟子能够圆满积聚广大的福德与智慧资粮,上午8时,由方丈万行大和尚主法,我寺举行了殊胜的“三皈五戒菩萨戒”仪式。


3.jpg


三皈


三皈依,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5.jpg

    

五戒


五戒,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6.jpg


菩萨戒


菩萨戒的内容,是三聚净戒。所谓三聚净戒,一共只有三句话,但却包括了自度度人及上求下化的所有法门。 


7.jpg


1. 持一切净戒,无一净戒不持。

2. 修一切善法,无一善法不修。

3. 度一切众生,无一众生不度。


8.jpg


经中称这三聚净戒为:第一摄律仪戒,第二摄善法戒,第三饶益有情戒。摄律仪戒,涵容了大小乘的一切戒律、威仪;摄善法戒,包罗了八万四千出离法门;饶益有情戒,概括了慈、悲、喜、舍,广度一切众生的弘愿与精神。


9.jpg


皈依三宝的功德利益


可以说在人生中,所得一切利益总加起来,也不及皈依三宝的功德之大之多。


5faf2e05-618c-4d50-90e7-64ceac10c663.jpg


《佛说希有校量功德经》说:皈依三宝所得的功德之大,若具足四事供养,乃至建七宝塔供养舍利的功德,尚不及皈依三宝所获得的功德之百分之一。经云:


皈依佛,不堕地狱;

皈依法,不堕饿鬼;

皈依僧,不堕畜生。


10.jpg

受持五戒的功德利益


学佛人受持五戒,纵使不求世俗名利,也在无形中播种了福田,将来必然有享用不尽的功德善果。这些都是修行办道,乃至究竟成佛的福德资粮。


5faf2e17-25b4-41f1-bf09-64ccac10c663.jpg


学佛意在自利利他,五戒被称为五种“大布施”,能摄取无量众生,增长种种功德。所以,假如不知道学佛该从何处着手,不妨从持戒开始。


5faf2e1e-8924-4050-adc0-6493ac10c663.jpg


受持菩萨戒的功德利益


菩萨戒涵盖七众戒,超胜一切戒功德,而且是过去七佛戒法,这是菩萨戒的殊胜与尊贵处。


如《梵网经》说:过去庄严劫千佛、现在贤劫千佛,都是由於受持菩萨戒而成佛;未来星宿劫中的千佛,仍然要受持菩萨戒才能成佛。所以,菩萨戒是诸佛本源,是菩萨的根本,也是一切佛弟子成就佛道的根本。 此外,《梵网经》记载,受持菩萨戒有五种利益:


5faf2e29-5d3c-4f70-a920-6477ac10c663.jpg


1. 感得十方诸佛愍念、守护。

2. 临命终时正见,心生欢喜。

3. 所生之处,与诸菩萨为友。

4. 功德多聚,戒度成就。

5. 今世后世,性戒福慧圆满


戒是一切修行法门的根本,一切善根功德悉由持戒而生。戒的功德利益,不能说尽。但是画饼无法充饥,一切还要靠自己亲身实践,才能体悟。学佛的人应该要受戒,更要严持净戒。


5faf2e42-d298-4947-ad50-68bcac10c663.jpg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