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频】东华禅寺水陆法会第四日 请上堂 供上堂 吉祥普佛

第四日.png


点击此处查看法会第四日视频


IMG_0030.JPG


2020年11月11日,东华禅寺“庚子年护国报恩水陆空普度法会”的第四日,外坛各坛口佛事如法如律有序进行。凌晨3时许,钟鼓齐鸣,内坛佛事的法师们与水陆功德主、护法居士在悠扬的梵呗声中举行了庄严的请上堂、供上堂仪式。


IMG_9504.JPG


与此同时,大雄宝殿内,由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主法,盛大的普佛仪式同步进行中。


DSC07357.JPG

9e000269b438b814a75cb2ddc80b9b9.jpg



自在堂内,内坛诸大功德主在主法法师的带领下,依次排队恭敬礼拜上香,并抛散鲜花香瓣,至诚奉请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护法诸天及三宝恭临盛会,祈愿藉由入坛诸佛圣贤的沐浴,令众生皆离染得净,顿开妙悟。


IMG_9792.JPG


请上堂


“请上堂”的意义就是礼请诸佛、菩萨、诸圣人等莅临法会,悲悯众生,为众生宣说佛法。上堂共有十席,邀请的全部是诸佛、菩萨和大圣人等。在这场佛事中,所有内坛功德主以至诚之心代替自身的历代祖先、累世累劫父母、冤亲债主,礼请诸佛莅临法会。



   上堂供设十席,十席圣众分别为:

第一席:尽虚空,遍法界十方常住一切诸佛。

   第二席:尽虚空,遍法界十方常住一切尊法。

   第三席:尽虚空,遍法界十方常住一切诸菩萨僧。

   第四席:尽虚空,遍法界十方常住诸缘觉僧。

   第五席:尽虚空,遍法界十方常住诸声闻僧。

 IMG_9515.JPG


   第六席:十方法界,传扬教法,禅律诸宗,诸祖师僧。

   第七席:十方法界,助宣佛化,持明造论,五神通仙。

   第八席:十方法界,十大明王、秽迹金刚、护法诸天。

   第九席:十方法界,护佛舍利坛塔,伽蓝斋戒,护国镇宅,诸大神王。

   第十席:发扬水陆,流通至教,制仪立法诸大士。


IMG_9518.JPG


请上堂结束后,殊胜的供上堂仪式随之开始。坛上供奉香、花、灯、衣食、宝、法等“六尘妙供”。主法法师与功德主依次到各席上香,向诸佛菩萨表示供养之意,请佛菩萨纳受。


IMG_0019.JPG


主法法师观想所供种种甘露美味,妙宝器物,于诸圣前,一一出生无量,周遍法界;十方诸佛贤圣,悲悯各位恳启之诚,现起受供,满诸所愿。


供上堂


供上堂为将诸佛菩萨请来后,做供养之意。其中包括“财施”和”法施”,“财施”是以物质供养而言,如世间的珍宝、花、香、饮食、衣服等;“法施”则是指说法给人听,听闻大乘佛法,发起实践自利利他的菩提心,此为最高供养,《华严经》说:“一切供养中,法供养为最。”


IMG_9984.JPG


供养是修斋施主们(功德主)表达对诸佛、菩萨、圣众最高的致意。“奉供上堂”的殊胜功德,可作为成佛的资粮,从中不但能学习喜舍布施,且能熏养对佛的恭敬。


IMG_0102.JPG


人的一个心念足以递满虚空法界,清净的身口意同样也是无住无碍。世间最宝贵的供养,莫过于以最诚恳的心念来供养。佛曾对阿难尊者说:


贤者好布施,天神自扶将。

施一得万倍,安乐寿命长,

今日施善人,其福不可量,

皆当得佛道,度脱诸十方。


IMG_0104.JPG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