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频】2020年东华禅寺水陆法会首日,斋天、外坛仪式圆满举行


点击此处查看法会首日视频



2020年11月8日,水陆法会开坛第一天。凌晨3点,天尚未明,大雄宝殿前便聚满了虔诚的,大家井然有序、心怀期盼地等待盛会的开启。



寅时3点半,大殿内灯火辉煌、法幢高悬、鱼鼓齐震,钟磬同鸣,由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主法,拈香顶礼、鸣磬唱赞,在庄严神圣的氛围中,隆重开启了“庚子年护国报恩水陆空普度法会”的首项重大仪式——斋天。


IMG_7296.JPG


斋天


斋天又名供天,是寺院中每年岁朝佛事,多在下半夜的寅时举行(有的寺院也在辰时举行),地点一般在寺院大殿或法堂前的空坝里。元文宗时,天台宗的慧光法师于每岁元旦率众修《金光明仟》,斋天便广泛兴起了。现斋天仪轨,主要依照明末弘赞律师所撰《斋天科仪》施行。


斋天的意义在于提醒我们要懂得感恩那些指引我们的圣贤与维护正法的护法神,并警戒众生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方能求福得福。


IMG_7325.JPG

IMG_7525.JPG


上午8时,  大雄宝殿内圣像庄严,香花罗列,佛号声声,法师主法,礼赞诸佛菩萨无尽的慈悲和无边的愿力,祈愿三宝慈悲垂护,开启法会首日“外坛”佛事,并在牌位前分别回向。



外坛


外坛佛事依祖制仪轨分别设有:大坛(礼拜梁皇宝忏、施放焰口、斋天、放生等)、华严坛、净土坛、法华坛、楞严坛、诸经坛等六大坛场。


IMG_7672.JPG


大坛


礼拜《梁皇宝忏》

普愿大众当勤忏悔,常起希望



楞严坛


讽诵《楞严经》

悉使法界众生克服魔怨留难


IMG_7784.JPG


法华坛


讽诵《妙法莲华经》

广宣成佛功德利益,普使法界有情,

一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


微信图片_20201108191807.jpg


净土坛


讽诵《阿弥陀经》

真为生死,发菩提心以深信愿,持佛名号


IMG_7823.JPG


华严坛


静阅《华严经》

普愿大众悟入佛之知见


IMG_7785.JPG


诸经坛


讽诵大乘经典

阐扬各种解脱法门


IMG_7831.JPG


与会大众诵持经文,虔诚礼拜佛菩萨,并借此殊胜机缘所集功德,回向十方善信消灾延寿、诸缘如意,众生身心自在,佛教正法久住。


                            

                                      


点击此处参与水陆法会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