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有智慧 有境界 有格局的是这样的人

       开示



你配拥有面子和尊严吗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文殊堂开示



【东华禅】

以人为本,借事炼心

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30.JPG


面子看能力

尊严看实力


每个人的人生都会经历这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你是个小人物,不值一提。


第二阶段,你还能够干点事儿,终于有人看你一眼了,值得跟你坐下来一起喝杯茶,值得跟你交谈交谈。


第三阶段,你真能干,是中流砥柱,以后需承蒙你的照应。


社会的人情世故就是这样的,就看你自己持有什么样的价值观,能否成长到第三步。


当你还不是个人才的时候,肯定是被忽视的。只有你是个人才了,谁都想让你为他所用,因为都怕你站到他的对立面去。


最后,当你功成名就、有了影响力了,就都想跟你称兄道弟、攀关系。


所以,现在没人瞧得起你很正常,我不叫你到行愿堂来喝茶也是正常的。


哪一天,东华禅寺的法脉传承,能靠上你了也是正常的。这都取决于你自己的定位与争取。


今天,你能为你的信仰、理想放下面子和尊严、忍气吞声、委曲求全,明天就一定能够负重。


打落牙也别吐出来,吐出来是一种抵抗。把牙吞下去,才是强人。


每一个成材的人,他的成长经历,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每一个强大的国家的发展历程也是这样。当你弱小的时候,是没有资格谈面子、谈尊严、谈条件的。


我们新中国建立至改革开放的几十年,就是忍气吞声的几十年,跟谁都不敢叫板。


甚至新中国成立后,连联合国都加入不了(在此之前的1945年,是以中华民国的身份加入。直到1971年才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所以,当你弱小的时候,就没有资格要面子、要尊严。识时务者为俊杰,老老实实听话照做,想办法生存下来才是关键。


当你没有实力的时候,整天想方设法维护你的面子、尊严,只会让你一事无成。


还是老老实实把自己打造好,把基本功做足。当你有了实力,面子、尊严自然就来了,一切都靠实力说话


例如,到了国家主席这个角色的高度,还需要面子吗?已经不用什么去证明他的尊严了与面子了。


你们说李嘉诚、马化腾是穷光蛋,有人相信吗?他们也不用跟你证明他不穷。


事业就摆在那里,成功就摆在那里,那就是他们的面子和尊严。


往往一事无成、一无是处的小人物,更加爱面子,自尊心更强烈。


因为他没有做出什么事情、做出什么业绩摆出来证明他的本事。


所以,害怕别人说他不行,也害怕别人行。


为什么总在背地里使坏、害人、虚张声势、上窜下跳的都是没有真本事的人?


你们有没有发现一种现象,在一个团队里,闷声不响的总是那几个有实力的,咋咋呼呼的总是那几个没本事的。


人穷就喜欢装富,人愚就喜欢装聪明,没本事的人就喜欢出风头,就是怕别人瞧不起。


你们看那些出身优越、天赋优秀的人,从小就在赞美中长大;那些富二代、官二代,从小就在富贵中长大。他们还会怕人家说他愚钝、说他丑陋、说他贫穷吗?


我们从小就在贫穷、丑陋、缺爱中长大,做人做事的思维观念就是跟这些人不一样。


所以,不要总拿你那点自卑不自信的思维观念去衡量别人,以为个个都跟你一样,需要靠面子活着。


当你们明白了这些,就要懂得怎么与优秀的人、成功的人交往,也要懂得怎么与没本事的人交往。


越是没本事的人,内心就越脆弱,越要面子。你要是瞧不起他,让他丢了面子,他一会报复你。遇到这样的人,就给他面子,赞美他。


遇到那些优秀的人、优越的人、成功的人,他们不缺赞美,要的是实质的东西,不是面子。


就直奔主题,讲实话,干实事。因为他已经超越了物质的享受,也超越了鲜花和掌声的赞美。


而没本事的人,既没享受过物质的满足,也没经历过鲜花和掌声的赞美,就需要给他一些精神的抚慰。


面子和尊严是属于优秀者、成功者的。你一事无成,配拥有面子和尊严吗?就给了你,你也配不上。




13.JPG


做事看人品

做人看格局


有两种人,做事的风格截然不同,结果也截然不同。


一种人,在做事之前,得先给他配好豪华办公室、配好最先进的设备、配好四梁八柱全套人马。


最后,一件事情也没做起来,他还有很多做不成的借口辩解。


另一种人,是先着手做事,踏踏实实把事做出来,做到了一定规模,再置换与业务匹配的人、事、物。


这个器世间,尤其是在一个一起共事的团队中,来不得半点假。


你没有做出过一件漂亮的事情,你说你能干、有高境界、有大格局、有大智慧,会有人相信吗?


以什么来证明你能干、有境界、有格局、有智慧?!


一个能把事情做精、做成的人,会没有境界、格局与智慧吗?!


事情就摆在那里、业绩就摆在那里,他有多大的业绩就有多高的境界、多大的格局、多深的智慧。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东华禅寺2008年落成到现在,我都不知换了多少个地方住宿,就像打游击一样,居无定所,没有固定的住处。


早期是住在观音禅院下面那几间瓦房,是翁源县政府的党校培训基地。


后来又搬到放生池旁边那二十一栋开发商闲置的别墅里住。


再后来,住在上客房319、住在法堂里、住在会客室旁边那间寮屋,最后住在山上。


今年建了个四合院,才算是有了一个固定落脚的住处。


就这样搬来搬去,也没有影响我做事,没有影响我方丈的形象,没有丢我的面子。


一个人的成就,一定要得到社会的认可。你把房子盖起来了、把花园建好了,跟社会有什么关系?跟大众有什么关系呢?


如果你没有建别墅,也没有建花园,但能带着大家共同前进,让大家都升官发财了,社会就认可你。你在人家心目中就是神、就是佛。


人以事显,佛也以事显。离开事不可能成人、成贤、成圣。


但是,很多人宁可把时间精力花在说上,也不去做一件事来证明自己行。


天下最不划算的事就是说假话,说一句假话,就要再说一堆假话圆场。做一件假事,就要再做一堆假事来掩盖。


我这个人,只相信你做的事,不会相信你说的话。


小聪明是成不了大事的,凡是能成大事的人,都是有担当、有责任、敢面对、敢真实的人。


一个人能不能成事,就看他昨天做的事。


昨天的事没做好,敷衍了事,今天他还会是这样做事,明天也还会是这样做事。


看一个人做的事,就看出他的人品、他的未来。


事情没做成,你想彰显自己?想彰显自己,就要先做事,成事了自然就彰显了。


一个人的人品、学术、修为、修养、忠诚等品质,都是通过做事体现出来的。


一个人的境界、格局、智慧、胆量也都是通过做事体现出来的。



你们说怎样的才算是一个好人?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能把事情做好的人就是好人。


你们认为的好人,无非就是软弱无能、没脾气也没能力、对你没有威胁、能迎合你、能拍你马屁、能跟你合得来、臭气相投的就是好人。


因为你们自己就是这种人,所以才会用这种标准去判定好坏!


就如我们去年的典座,斋堂的饭菜做得一塌糊涂,但大家都说他是好人。为什么?


因为脾气好、性格好,你想吃什么就给做什么,你说什么他都不反对,都顺着你。所以,大家都说他好。


但在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眼中,这不是个好人。这种做事风格,小之坏家庭,中之坏团体,大之坏国家。


因为他没有主心骨,只为了自己当好人,不敢说不,也不顾及集体的利益。


还有一种人,很会搞关系,八面玲珑、左右逢源。当家的说他好,僧值也说他好,维那也说他好……,个个都说他好。


因为他假公济私,破坏集体利益在满足他人的需求,同时,也是在满足自己的利益,所以大家都说他好。


他在这个位置上,不想着怎么做出业绩,整天想着拉关系。只为了自己要做个大家心目中的好人,不惜拿集体的利益当人情,这才是最大的坏人。


他虽然没做出什么杀人放火的坏事,但也没有把业绩做出来、做出色,这就是最大的坏事。


还有第三种人,秉公办事,谁都别想经过他从集体中揩点油、占点光。


谁破坏集体的利益,他就跟谁翻脸。置自己的安危于度外,一心维护集体利益,把大家都得罪了。


所以,大家都说他是坏人,因为在他这里捞不到任何便宜。


我明知道他一片忠诚,大公无私,但是也不会用他。


因为,你们都反对他,一旦用了他,他在你们当中开展工作会很艰难,我不会因为他一个人而得罪你们所有人。


如果你是老板,会用哪种人?


一个人要成事,就要忠于你的工作、忠于你的岗位,碰到哪个老板都敬佩你。


因为你忠于工作,就是忠于老板。工作和老板是一体的,你的工作就是老板的工作。


但是,有些人不忠于工作,只忠于老板。老板给你安排的工作,你都没能做好,你这叫作忠吗?


你没把老板的家看好,没把老板的业务做好,没有让它升值、裂变、发展,就算你天天给老板端茶倒水、提鞋拍马、百依百顺,有用吗?


你能把工作做到极致,做到谁都无法替代,无法做出你的水平、做出你的效果,谁都赶不走你。


所以,并不是有份工作就是你的护身符,忠于老板就有保护伞。而是工作完成得漂亮、出彩、无法替代,才是最好的护身符。


古人说:有为才有位。有了作为才有位置,你没有作为,就算现在给了你个位置,你也守不住。


一个总想迎合大家、扮好人的人,绝对不是好人。


一个就事论事,六亲不认,不怕得罪人的人,未必就不是好人。


一个人,敢为了集体、为了工作而得罪人,连自己的脸面都不顾,这才是真正有境界、有格局的人。


有些人,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维护自己的位置、维护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不敢得罪人,置集体的利益于不顾,甚至拿集体的利益送人情。这种才是最没境界、最没格局的人。


一个有智慧、有信仰的人,懂得护持集体的利益,就是在护持自己的利益;破坏集体的利益,就是在破坏自己的利益。


无论是做事,还是做人,人和事是一体的,每个人都是通过事情认清自己、看清对方、看透社会。


人是靠事情做成的,做成了的事情也反过来把人托起。离开事,什么都证明不出来。


好人、坏人,用事情证明。高境界、低境界,有格局、没格局也是靠事情在证明。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9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13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