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旅分享】起用佛法,当下便可解决问题

佛法

在生活中起用


不署名学员


我和佛结缘是在2013年。当时在一个企业家学习会上,看到一篇《金刚经》,我很惊讶,震撼于世间怎么会有这样的经典?和世间的学问很不一样,内心非常地欢喜,从此便爱上了佛法。


我当时想:就是用命相换,都是值得的。


IMG_7288.jpg



佛法是用来实践的

《金刚经》上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做如是观。


这句话我放在了心里,并把它写到胳膊上,之后我看到祖师菩萨们的重要开示,都会把重点和精要写到胳膊上,时刻提醒自己。


如此观照一星期后,身心突然起了大的感受!觉得佛法果然真实不虚、不可思议,这更坚定了我对佛法的信心!感觉到佛法是用来实践的,不是空头的理论,这是和世间的有些学问不一样的地方。


有一段时间,公司要招聘高层管理人员,一天要接待几十个人。这些高层都是非常聪明的,思维活跃。与他们交流,很费脑子。一天接待下来,累得精疲力尽,瘫坐在沙发上。



又一次面试前,我突然想到《金刚经》上说: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我就在心里默默地观照!和对方说话的时候尽管说,听得清清楚楚,心里也没有一个对方存在,并且对答自如,这个状态只能用心去体会。这样一天下来,一点点累的念头也没有,心里还有一些喜悦。


通过这次体验,我更加坚信佛法是用来实践的,只有践行才能受益。



佛法可以直接起用

还有一次去上海开会,会后和几个同事走在大街上。夏天的上海真是太热了,马路好像都要被晒化了,放一个鸡蛋都能烤熟的感觉,我们才走了几步就满身大汗。


我试着提起觉照——佛法讲一切唯心造,要欢喜接受!突然,酷热消失了,变成了暖融融的感觉;世界变得祥和,人也变得满心喜悦,从会场走到酒店,基本上没再怎么出汗。我觉得佛法可以直接起用,不一定要等到大彻大悟才能起妙用。


去海边洗澡的时候,带着觉照,身体就可以自由地躺在水面上,就像躺在了沙发上那样舒服。一次漂出去了几公里远,起来发现人群都不见了。


六祖说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一次做动功,做到河住江翻的时候,实在太累了,都要动不了了。突然想到六祖的这句话,累的感觉一扫而空,一点影子都没有了。


我更加坚信:佛法可以直接起用、真实不虚。


IMG_6448.jpg


我从2014年4月份开始学习静坐,一直到现在从来没有间断过,早晚至少两座。我感觉佛法没有什么捷径:坚持每天静坐,下座后绵密觉照。佛法也不是玄学,不要神秘化、复杂化,是一门实践科学。



起用的前提是深信不疑

起用的前提是深信不疑并且是正信。佛菩萨的智慧不可思议,无量无边,并且有那么多的祖师取得了那么大的成就,他们的智慧经历了几千年的考验,没有人可以推翻。像我这样一个小小的凡夫,并且还比较笨,还有什么好怀疑的呢?所以我就选择了信,并且要深信。


我从小就爱肚子痛,今年有一段时间痛得很频繁。一次我提起觉照,试着用平等心、慈悲心去观照时,疼痛竟然瞬间消失了。以前就是即便吃药、也需要挺长时间的;还有身上爱过敏的问题也好了。


IMG_7745.jpg


我把这个经验告诉了我们学佛小组的师兄们。有一个师兄得了痛风,很痛苦。用这个方法三天就好了。我跟他说你信得还是不够深,信得深当时就能好。还有一个师兄身上有肿块,也痊愈了。


通过实践,我发现,我们的心就是有这样的力量!经上说佛是大医王,又说即心是佛。通过我们自己的起用,证明了佛法可以当下解决问题。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