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旅分享】这两个法宝,让我从痛苦的关系中解脱


人生三堂功课

Donghua Chan

●●●●

作者:武汉居士 不署名





我是2014年底结缘东华寺的。


那个时候我的生活过得很不幸福,整天迷迷糊糊的,内心充满抱怨、嗔恨等负面情绪,没有安全感、生活没有方向,身心都很痛苦。与爱人公婆的关系也不太好;由于家庭气氛没有爱和温暖,孩子也受到了一些影响。


所幸我的内心没有放弃探索,想弄明白造成这一切的根源在哪里?


一路摸索,从接触心理学到灵性成长,再到学习“东华禅”,慢慢地,我找到了答案:知道了如是因、如是果,我所有的痛苦都是因为不了解生命的真相,以及无始以来的习气所造成的。


我明白了师父的法义:把来到身边的每件事都处理好,就是智慧的体现;把修行融入生活,在每个当下,修习觉照定力和优秀的品质,修福修慧。




功课1:老人


我遇到的第一个功课是我公婆。


公婆年龄大,对我要求比较高,对学佛有些不好的印象和看法。知道我学佛后非常担心,发动老公一起反对我。


当时,我去了一趟东华寺,在三圣洞门前发愿:一定让家庭和谐起来!那次后,到现在两年多都没去东华寺,只为了让家人安心。经过两年的努力,家庭和谐的目标完全达到了。跟师兄们分享一下我是如何做的呢?


首先,在家里不提修行的事,做好自己的角色。特别是公婆,记得有段时间他们内心有很多的情绪,什么都看不惯、有些偏执。当他们冷言冷语、我怎么做都不对时,我就修忍辱、让他们说,比之前更孝敬他们。哪怕当时心里再难受,转过身、照样买东西去看他们,觉照自己生真诚心。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时间长了,他们的心也被焐热了。放下了担心,没有了情绪,心情也越来越好。


我也明白了,老年人的最大问题是对未来的恐惧。平日里哥哥、嫂嫂和我爱人都不在身边,他们对未来是有很多担心的。


当老人感觉到我是真心对他们好、以后可依靠的时候,他们的心也就安下来了,心情也越来越好。现在,我经常陪他们聊天,他们也偶尔做些素菜给我吃。


这就是我转逆缘为善缘的一次体验。




功课2:爱人


和爱人的关系也是我的一大功课。多年的两地分居,造成我们在很多方面都不和谐。我学佛以后,他就更不理解我了。


前些年,我老有离婚的想法。遇到师父后,我明白了现在的姻缘都是累世因果的显现,离婚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修行就在此处,了缘转善果。


我就按师父说的去做,学佛先做人,安分守己、各尽其职,收回自己的心、安住当下、做好自己的本分事。一些师兄的分享对我帮助也很大,比如MX师兄的分享,先生多年一直挑剔她,但她修忍辱修得非常好,事实上这些修持也成就了她。我听了后,发愿向师兄学习。


非常感恩师兄的引导,经过这样去做,我的小家也越来越温馨和谐了,爱人、孩子也理解我了。全家人开心自在,找到了久违的幸福。





功课3:同事


工作中同事关系也是一样。举个例子,我们单位小、人少,没有请卫生员。开始时,我们几个同事一起做卫生,慢慢地她们都不愿意做了,我就一个人承担。


心里也有过委屈、不平的念头,但想到万行师父在佛学院,也打扫过几年的厕所卫生,心里就没有情绪了。感恩之心慢慢升起,心量也变大了。


总之,关于修行关系这方面,我的体会是:打开心量和甘于奉献是不二法宝!


只有把自己修好了,才能影响身边的有缘人。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